安全管理网

校园安全的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6日
【摘要】
校园安全是大学生在校期间人身财产的保证。本次我组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大学校园存在的一系列安全问题展开了调查研究。主要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我校学生进行调查,以了解我校大学生对于校园安全问题的认识、如何应对安全隐患以及帮助我校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关键词】:大学生、校园安全、防范意识
 
【正文】
一、调查背景
校园安全是大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关注的问题,更是大学生在校期间人身财产的重要保证。学生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鉴于安徽师范大学近段时间安全事故频发,因使用大功率电器造成火灾险情和多次出现的物品失窃等事件,危及到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此类事件引起了学校领导和学生的重视,并使校园安全问题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在校园安全教育日益重要的情况下,我们组决定从大学生在校园中可能会碰到哪些安全问题,如何解决这些安全隐患,大学生对校园安全问题的看法及自身对校园安全的认识等几个方面对我校大学生展开调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调查了解到大学生对校园安全的认知程度,从而结合大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并为大学生提供校园安全方面的帮助,以便大学生能够更好地保护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在此基础上构建出一个安全文明的校园。
二、调查内容
此次调查主要围绕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哪些人身、财产安全问题,大学生如何应对发生的安全问题,我校大学生对学校现有的安全防范措施的评价,以及如何增强大学生对于校园安全问题的防范意识四个方面展开。
三、调查过程
(一)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此次调查共发放1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97份,回收率为97%。
在此次问卷调查中,为了方便学生答题,问卷采用选择题形式,只在最后一题以简答的形式让同学们对校园安全提出合理的建议。
问卷发放时间为2011年4月20日到2011年4月22日,地点在安徽师范大学南校区。
(二)调查对象
1、调查主体:安徽师范大学在校学生
2、样本:随机抽查的100名在校大学生。
(三)样本分布
抽样分布表

 

变量
变量取值
频次
百分比
 性别
34
35.05%
63
64.95%
年级
大一
14
14.43%
大二
67
69.07%
大三
13
13.41%
大四
3
3.09%
(四)调查统计
我们组成员对反馈回来的调查表每一题都进行了细致的记录和统计,经过汇总分析得出结论。
四、资料呈现,结果分析
(一)存在校园安全问题的原因
为何会存在校园安全问题,这是我们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根据这次的调查结果显示70%的同学认为会产生校园人身财产安全问题是因为学生安全意识不足。20%的同学认为由于学校的安全工作做的不够造成校园存在安全隐患。只有小部分同学认为是因为部分设施的老化和人员过于混杂而致使管理不利从而造成校园安全存在问题。
(二)对于自己的贵重财产会如何保管
学生离校期间,部分贵重物品不便于携带,如电脑等。我们想了解对于这些物品大学生在离校时会如何进行处理。经过调查我们发现绝大部分学生都很有保护意识,会选择将此类物品带回家或锁在寝室。少部分学生会选择寄放于居住在本地的学生处。几乎没有学生对此类物品不进行管理放置。
(三)大学生对于消防知识的了解
通过对消防知识的提问,我们经过统计看出近40%的大学生对消防知识了解程度不够,50%的大学生对公共消防设施的使用并不了解。通过调查,很多人希望能够对消防知识有进一步的了解,提出我们应该通过学校,学生会,班级组织有关活动向广大学生传授有关消防方面的基本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