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大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的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7日
 引言
    大学生作为社会的栋梁,是社会最重要的一部分力量。大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是政府关注、学校关心、师生关切的重要问题。而很多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是一件十分艰苦的事,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十几年不知道有多少家庭因为支付一个大学生的学费而负债累累,不知道多少父母为一个大学生而辛苦劳作,不知道多少孩子为一纸大学入取通知书而彻夜不眠。而如果这时候大学生出了什么交通事故,绝对是对一个家庭毁灭性的打击。所以我们尤其要重视大学生的交通安全。大学生虽然已经属于成人群体,对于自我保护意识已经渐渐成熟,以为有足够的能力保护自己,但是大学生的交通事故却时有发生。
    现今社会,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现象,因而,加强大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素质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我对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情况做出调查,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一、调查大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的背景、目的及意义
    (一)调查的背景
    “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近日,网友发布的“中国式过马路”的微博引来社会的极大关注。另一方面,有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国因闯红灯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事故4227多起,造成798人死亡。驾驶机动车肇事造成739人死亡,驾驶非机动车肇事造成55人死亡。因违反道路标识标线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87852起,造成26154人死亡。全国因机动车没有礼让行人肇事造成的死亡人数429人,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肇事造成161人死亡。平均每天2.6人死于“闯灯”、86人死于“越线”,这样一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在中国很多城市,横穿马路、乱闯红灯、违规变道等违反基本交通安全规则的行为每天都在上演。  最近很多人都在调侃“中国式过马路”,认为这是国人不遵守交通秩序的最直接体现。的确,国人在红绿灯面前有典型的从众心理,只要有一个人抬脚,其他人都会跟着往前走,不管前面是红灯、黄灯还是绿灯,也正因为如此,已经有部分城市的交警已经向这种缺乏法律观念的市民开罚。希望形成更为健康、有序的交通秩序。而不少老司机在传授开车经验时都会提到,到了十字路口,不管哪种信号灯亮着,都要把脚放在刹车上做好准备,预防突然有人冲出来。  通过从新闻及网络上的调查,在红灯面前从容过马路的人,并非都是中国人,很多老外到了中国,过马路时的习惯也会被“同化”。看来,要养成闯红灯这个坏习惯并非难事。大学生虽然接受了高等素质教育但是面临这些问题时任然有绝大部分人难逃这些交通恶习,给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带来极大地安全隐患。
    (二)调查的目的及意义
    大学生是社会最重要的一部分力量,大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也是政府关注、学校关心、师生关切的重要问题。所以我想通过此次调查了解大学生对于道路上的交通安全设施常识及其看法、自己面对交通事故时的方式方法。希望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道路安全的重要性,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并能带动他人遵守交通规则。
    增强大学生道路安全意识是素质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学生作为社会群体的一部分,他的一言一行也时刻影响周围人的行为,有利于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对社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三)调查时间、地点及方法
    1.调查时间
    201212月02号
    2.调查地点
    学校门口、教学楼门口、教室内及通过QQ工具
    3.调查方法
  采取问卷法。主要是通过在学校门口、教学楼门口、教室内向大学生直接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获取,也有部分通过对QQ里好友通过问卷的方式向好友发送。
  通过在学校门口、教学楼门口、教室内直接发放的调查问卷70份,回收58份,通过QQ聊天工具发送的问卷60份,回收47份。共计发放130份,回收105份。
    二、对调查数据情况的分析   
    图表1关于大学生出行方式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一般距离稍远点出行的方式是骑自行车和坐公交车,也有部分同学会选择骑摩托车和电动车,距离稍近些的一般都会选择步行和骑自行车,也有人选择骑电动车。因为大多数大学生作为纯粹的消费者无力去承担费用较高的出行方式,而骑自行车和坐公交车在出行距离稍远时是相对最为合适的,当然在出行距离较近时35%的人会选择步行和33.7%的人选择骑自行车两种方式的。
    图表2关于大学生骑车时速度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骑自行车时会选择节省时间与保证安全同时进行,即使在牺牲些许安全系数的条件下。有自行车的同学在骑车时33.7%的人按一般速度行驶来行驶。只有18.8%的人会按照交通规则来行驶。这种情况不止大学生中才存在,有47.5%的人会选择有人时慢行,无人时快行。
    图表3关于大学生在马路上骑自行车载人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在马路上骑自行车时绝大多数人都是会载人的。有67.7%的人经常骑自行车载人,有20%的人偶尔骑车载人,也可以说几乎所有人在马路上行驶时只要自行车可以载人都会选择载人,不会顾及到其他的因素。这种情况同样在全国范围内都普遍存在。
    图表4关于大学生在马路上骑自行车时走哪个车道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在马路上骑自行车一般都走自行车道或选择最节省时间的车道。在马路上骑自行车时有45%的人会选择走自行车道,前提是马路上设有自行车车道,有52.5%的人则选择随大流,哪好走走哪,不会选择完全去遵守道路交通规则。
    图表5关于大学生在步行时后面有车您如何应对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在步行时遇到身后有车经过情况时一般都会躲让继续行进。在步行时遇到身后有车的情况时有56.3%的人会选择保持原速,继续前进,仅作适当躲避,还有38.7%的人会选择让车先走,人让车,只有5%的人会不顾外来的车辆,只按自己的想法行走。
   图表6关于大学生平时的走路习惯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平时走路时的习惯一般就是靠右边走并靠路边走,充分显示了大学生还是按照交通习惯来行走的。大学生走路的习惯82.5%的人在有人行道的情况下会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情况下会选择靠右边走并靠路边走,还有13.7%的同学因为在有急事时会横冲直撞乱了分寸,只有3.8%的人是按自己心情做事,不会顾及交通规则。
    7关于大学生对学校内外的交通标志是否认识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有绝大多数人是认识大部分交通标志的。有67.5%的人认识大部分的道路交通标志,可能与大学生受教育程度稍高见多但未经过培训的缘故吧,有一小部分可能考过驾照也有可能对这一块比较感兴趣所以完全认识交通标志,也有16.3%的人只是稍微了解些许交通标志,只有极少数人可能对这一块不感兴趣所以完全不认识交通标志。
    图表8关于大学生认为学校及附近的交通设施或标志是否合理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对于身边的交通设施或标志大都认为是大部分合理小部分不合理,说明我们附近的交通设施确实不够完善。有5.5%的人认为学校及附近交通标志设施是完全的合理的,52.3%的人认为学校附近的交通设施或标志大部分合理,小部分不合理,比如有同学就说学校门口连红绿灯都没有,又是国道过车较多所以经常会发生交通事故,然而还有24.2%的人认为大部分不合理,小部分合理,有18%的人却从未注意交通设施与标志。
    图表9关于大学生认为学校及周边的交通设施或标志不合理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对于学校及周边的交通设施或标志不合理的部分都感同身受,对于学校门口人口流量大却无红绿灯、学校里面道路狭窄人与其他车辆不分道、学校内狭窄道路车辆相向而行、没有明显的对非机动车的限速标志等一系列问题都有不同程度上的意见,并希望学校方面能够给予解决。
    图表10关于大学生认为学校对校内交通管理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对学校及周边的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的满意度其中有10.2%的人认为挺好,有18.3%的人认为一般情况,也有46%的人认为不好,因为他们感觉到在校内走路并不安全,也有25.5%的人认为很不好,没见过有人管理,所以学校方面应该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管理制度。
    图表11关于大学生过路口遇到红灯,但是周围看到没车,怎么办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在过马路时不是看红绿灯而是看车辆是否经过,也体现了大多数国民的意识。当大学生过马路遇到红灯时,有18.7%的人无论是否有车都会选择等到绿灯时再走,有71.3%的人在红灯却没有过车时会选择直接过去,他们认为这样节省时间还安全些,有10%的人没有考虑过是否等绿灯或在没有过车时会选择直接过去,一般都是随大流。
    图表12关于大学生对违反道路交通规则的行为态度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在过马路时主要不是看红绿灯,而是车流,以及安全性。有18.7%的人对违反道路交通规则的行为很反感,认为应该严惩,有16.3%的人认为是可以理解的但自己不会违反,有55%的人认为只要不影响交通安全是否违反不重要也有10%的人认为自己不违反交通规则也会劝告他人不违反。
    图表13关于大学生是否有过闯红灯的经历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基本上在能安全通过的情况下不会顾及是什么灯。有37.5%的人有过经常闯红灯的经历,有3.8%的人从来没有过闯红灯的经历,一直很遵守按照交通规则,有58.7%的人则是在确认无车通过时才闯红灯,而且也是经常闯。这不仅仅是现在大学生这样做而且整体国民大都这样做。
    图表14关于大学生闯红灯的理由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闯红灯的理由主要就是没有车辆通过,很安全。有15%的人闯红灯是因为赶时间图个方便,有8.7%的人是因为没有交警执勤没人约束自己,11.3%的人是因为附近没有摄像头自己的违规行为不会被外人曝光对自己没有影响,65%的人是因为没有车辆通过对自己没有伤害很安全。
    图表15关于大学生有过闯红灯时的心态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闯红灯的心态主要是在经过马路时担心被车撞到,即使是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其中有57.5%的人在闯红灯时担心自己会被车辆撞到,虽然之前已经确认好安全程度,有22.5%的人心态较好不担心被撞倒也不害怕被处罚,因为行人一般是不被处罚的,有20%的人在闯红灯时没有想法。
    图表16关于大学生喝酒后是否骑车时的图表及数据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