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区三厂”施工安全标准化调研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两区三厂”施工安全标准化调研表

序号

章节

小节

计划调研内容

先进做法

1

选址

选址初筛

山岭、丘陵、平原等三个地形条件初筛方法。

 

地质灾害评估

地质灾害评估的评估内容、技术要求;地质灾害评估报告内容,各个工点如何做到针对性;流程初定由评估单位对边坡稳定性进行初评,由土建设计院对边坡防护进行动态设计。

 

2

规划

一般规定

各个功能区大小与项目大小的相互关系要求;生产区、生活区之间的安全距离要求;钢丝绳报废问题。

 

生活区、办公区

两区与周围环境、两区之间的安全距离要求;用电布设要求;各功能区区域划分以及逻辑、空间关系界定;两区的分级管控制度(结合地质灾害风险评估,针对不同的地形、地质条件分别划分等级);

主要攻关班组驻地:由项目部统一建设,报审监理、业主验收;隧道洞口班组驻地安全距离问题(若不满足,如何防护)。

 

钢筋加工厂

各功能区区域划分以及逻辑、空间关系界定;厂内设备之间的安全距离要求;设备与构筑物(包括员工宿舍)的安全距离要求;用电布设要求;

隧道工字钢加工厂面积大小考虑现场实际情况。

 

拌合厂

各功能区区域划分以及逻辑、空间关系界定;明确罐体基础地基承载力、结构尺寸;防止车辆倒车冲撞罐体的措施(防撞墩尺寸、距罐体、主机支腿的距离);

厂区内构筑物(包括生活区)与设备之间的安全距离要求,沥青拌合厂与生活区安全距离要求;用电布设要求。

 

预制厂

各功能区区域划分以及逻辑、空间关系界定;厂区内构筑物与龙门吊之间的安全距离要求;龙门吊轨道纵坡问题,轨道最小半径,行走最大速度;龙门吊基础(配筋、防止不均匀沉降);用电布设要求。

 

选址规划方案

好的规划方案、平面布局图。

 

3

设计

活动板房设计

活动板房在荷载组成、结构设计关键要素设计标准、加固方式(抗风设计)等要求。

 

钢结构验算

钢结构材料(钢管、工字钢)、规格、形式和标准化图纸;基础形式;抗风设计。

 

大型设备结构计算与验算

罐体、储料仓、台座、龙门吊、钢筋加工厂等构造物需要计算与验算的关键部位、可靠性判定标准;基础计算主要内容及可靠性判定标准。

 

边坡设计与验算

两区三厂建设过程中引起的挖方边坡需要进行设计与验算。

 

微创新

活动板房、钢结构、大型设备基础与结构、边坡稳定等设计参数、计算公式;将典型算例制成范本,供项目在建方参考。

 

4

建设与拆除

建设管理要求

建设作业时有哪些重大风险源及管控措施;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管理要求(堆放、装卸、运输);厂房建设工厂化(结合港口厂区机械化、信息化、集约化管理)。

 

拆除管理要求

拆除作业时有哪些重大风险源及管控措施。

 

5

验收

验收内容

过程验收重要控制点,业主招标文件中明确两区三厂验收程序和责任主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