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应急创新 机组安全稳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8日

随着机组容量的增大,参数的提高,对于机组的安全运行要求也不断地提高,特别是现代化得电厂均采用DCS为中心的机炉电协调控制系统,保证DCS控制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显得尤为重要。
             发耳电厂高度重视热工设备的维护工作,在建厂之初就通过外出收集资料、查阅其它电厂热工设备故障事故报告、咨询热工设备厂家等方式了解、整理、制定了热工设备检修规程、防止DCS失灵应急方案、防止热工保护拒动措施等,特别是针对DCS模件故障、DCS服务器死机、DCS网络中断等危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进行了详细而彻底的讨论,制定的防范措施和应急方案为日后的事故处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8年6月26日22时28分12秒,1号机组负荷400MW, DCS上E、F磨所有参数变紫,模件告警信号发出,热控值班人员接到运行通知后到锅炉电子设备间检查,发现6号PCU柜的M5和M6控制器(BRC300)故障状态指示灯亮,通过对该控制器所涉及设备的就地检查发现,各设备均正常运行,为了防止在对模件进行插拔复位过程中造成DO出口,从而造成设备跳闸,发耳电厂电热检修部的热工维护人员根据《发耳电厂DCS控制器故障处理应急方案》迅速开展工作,先通知运行人员将该控制器管辖的磨煤机、给煤机、各风门切为就地控制,通过就地的手动适当调整,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同时由热工人员将该控制器管辖的所有IMDSO14子模件全部从插槽内拔出,检查未对设备造成影响后,拔出控制器进行特殊操作,然后进行逻辑的重新下装,控制器工作正常后,逐一插入IMDSO14子模件,用万用表分别测量各个端子板通道正常后要求运行人员恢复就地设备,机组重新进入稳定状态。该处理方法在2008年7月25日1号机组公用系统4号PCU柜M3和M4控制器故障(管辖循环水泵等相关设备)处理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实施。
        HSS03卡为汽轮机液压伺服子模件,机组启动过程中担负着汽轮机的转速控制,并网后承担着机组的负荷控制。发耳电厂汽轮机为上海汽轮机厂生产的三缸四排汽凝汽式汽轮机,两个高压主汽门、两个高压调节门、两个中压主汽门、四个中压调节门,高压主汽门、高压调节门、中压调节门均为调节性设备,HSS03卡负责这些设备的开度控制,因此保证HSS03卡的工作稳定是机组正常运行的关键,特别是在该卡发生故障后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处理措施,防止负荷的大幅度波动,保证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变得尤为重要。
        2009年07月15日,#1机组负荷500MW, 1A/B引风机、1A/B送风机、1A/B一次风机、A/B/C/D/E/F磨煤机、1A/B小机、1A/B/C炉水泵运行,电泵备用,给水自动投入,引、送、一次风机手动,AGC投入。20时54分,运行通知#1机组负荷波动大,后通知TV1关闭,运行人员迅速向总调报告申请解除AGC控制,将机组控制方式切为功率控制模式。热工人员到场查看趋势,发现1号机该模件输出1、输出2均报故障,进入电子设备间检查模件,故障指示灯长红。此前由于电子设备间空调故障,室内温度较高。初步判断为温度高造成模件输出故障,为了不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热工人员根据《发耳电厂HSS03卡更换应急方案》,要求运行人员将阀门控制方式切为顺阀控制,热工人员在DEH控制逻辑中将1号高压主汽门的控制指令强制为零,同时解除HSS03卡输出接线,拔出故障HSS03卡,外观检查模件无异常,重新插入模件,模件故障信号消失,运行状态正常,用万用表测量输出端子上无信号输出后恢复接线。与运行人员联系以3%指令幅度逐渐开启1号高压主汽门,21时20分,1号高压主汽门全开,机组重新投入AGC。
        此外,发耳电厂的DCS通讯为两台服务器同时运行,当一台发生故障时,挂在故障服务器上的操作员站会自动切换到另一台服务器上,为了防止在极端情况下两台服务器同时故障死机,造成机组失去控制,电厂正在积极研究将DEH工程师站接口进行改造并安装PGP软件,实现通讯服务器的三冗余。
        发耳电厂为4X600MW的大型火力发电厂,电厂全体员工深知要保证机组的稳定运行必须确保安全,必须不断地创新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创新完善事故应急方案,使各项工作均在安全的环境中开展,不断推进企业的健康科学快速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