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知识征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11日

 火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火,它给我们生活带来了许多便捷。但是火如果使用不当或者管理不好,就会发生火灾,严重威胁人们的生活,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建设发展造成巨大损失。今天的讲座让我认识了许多的消防器材,了解了许 多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让我看到了火狰狞的面目,也懂得了“水火无情”这个道理。
         2011年上半年,全国共接报火灾83983起,死亡749人,受伤359人,直接财产损失1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和损失分别上升15.4%和12.3%,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增加50人和78人。惊人的数据后面,留给我们的是惨痛的教训。
        回顾历史,我们“泪流成河”:1987年5月6日,漠河、塔河两县境内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吞并了西林吉、图强、阿木尔3个林业局局址和9个林场,使5万余人痛失家园,211人葬身火海,266人烧伤。整个林区过火面积达104.3万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近78%)!一切惨痛都是因为人为用火不当造成的。如果是天灾,我们只能惋惜;但这是人为造成的,有了一次次血的教训,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关注消防安全,它和我们的生命是息息相关的。现实生活中,消防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清明节在山区烧纸钱、放鞭炮;到郊外野炊时架起的柴禾;家中长期插着的饮水机插头;无电之夜的蜡烛焰苗;忘了取下的充电器……这一系列的小问题,都可能引起大火,危及人们的生命。我们必须防止任何一点星星之火落入易燃之处,不在荒郊野外燃起火种,不随地仍烟蒂,不留下未完全熄灭的火源……关注每一个小细节,才能为消防安全尽一分心。
         我们小学生要尽可能多的了解和掌握各种消防安全知识,懂得自救、互救的重要性。这样一旦发生了火灾,就能安全合理地运用正确的方式逃生。
        不管在任何地方发生火灾时,首先不要惊慌失措,一定要保持冷静和镇定。报警越早越好,牢记火警电话119, 报警时要讲清地址和起火原因。在逃离火灾现场时不能乘电梯,要徒步下楼,尽量和大人在一起。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子,经过烟雾区域应弯下腰或匍伏前进。在逃生过程中要严守秩序,不要争先恐后、互相拥挤,以免自相踩踏,酿成不该发生的悲剧。
         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我们要珍惜自己和他人宝贵的生命。让我们共同关注消防安全,共同驱走无情的烈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