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让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扎根在心中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8日

    据统计,在我国,每天平均就有近40人的学生死于各类事故,其中绝大多数是死于交通事故,这已经成为危害学生安全的主要杀手。这些不得不让我们反思,为什么近几年校园事故频发,特别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为何一幕幕的惨剧会继续重演,难道是我们的学校不重视安全工作,不注重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与教育吗?对于有这样疑虑的人,建议到学校去生活一段时间,这样的疑虑会慢慢消失。因为现在,各级各类学校,对“学生安全”的重视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学校宣传交通安全的载体、途径也是日益丰富,走进任何一所学校,我们都可以看见学校通过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橱窗、知识讲座、课堂授课等多种途径来进行宣传。但为何我国每年还是有近8000人的中小学生死于交通事故,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未杜绝,且呈现上升的趋势,原因何在呢?我们现在开展的一系列宣传活动,只是让学生知道了交通安全知识,但由于学生对身边存在的各种危险没有深刻认识,对于自己知道的交通安全知识也是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在日常生活中只是做到了“知”而不“畏”存在很大的侥幸心理,总认为交通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悲剧一幕幕上演。所以我们要让交通安全观念深入到学生潜意识中。所谓潜意识也被称为无意识,即一种生活习惯。我们需要通过教育,要让学生在出行的过程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形成交通安全的观念,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出行。要让孩子们知晓交通安全知识,更要让他们对身边潜在的危险有所畏惧,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
      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一、生动讲解,吸引学生学习兴趣。作为一名老师,教学内容中关于交通安全的知识内容较多。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交通法规与安全知识,即是教学的需要,也是学生日常生活的需要,我们首先要求学生知道一些交通安全常识,这些交通法规常识,我不再像以前那样苦口婆心、耳提面命地讲,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太单一了,学生进入学校就一直在听,可谓是日复一日的讲,已经没有兴趣再来听了。交通事故案例说多了,不太适合小学生心理,涉世未深的学生可能产生心理阴影;交通法规讲多了,学生又不太理解,会枯燥乏味;规定多了,学生又感觉自由受限制,会产生逆反心理。于是,我们要将一些交通法规形成口诀,要学生们熟记在脑中,诵读在口中,如:“骑车不上快车道,不许撒把和攀抱;打闹追逐危险到,人多转弯减速要。”“过人行道左右看,千万别把栏杆翻。”“红灯停,绿灯行,遇到黄灯不抢行。”我甚至每堂班会课都要讲安全,每个人都要抽背交通安全口诀和儿歌,尽管这样的方法刚开始有些机械,但是当学生真正把它背熟,就像口头禅,顺口溜了,慢慢地也就会进入他的头脑,逐渐成为一种习惯。
      二、身体力行,以身示范。有时“言传”不如“身教”,对交通法规的认识与理解,不如教师通过自己的行为感染到每个学生。我校是县内的一条主干道,上下班高峰的时候车辆很多,有好多学生要横穿这条路,作为老师一定要做好榜样,走人行道;我想,只要把交通安全工作做足做细,做到学生心中有数、心里有底,不做表面文章,用交通安全知识为学生保驾护航,让学生明白身边有可能出现的交通伤害,学生一定会走好人生的人行道。
    三、 整体预防,齐抓共管。
        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一个整体的防御交通危险的制度。每天放学,学生在横穿公路时,学校领导或值日教师还不时不定期上路抽查,作为美丽班级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周班级开班会时,检举出不遵守交通法规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每月根据美丽班级、小组创建的需要,各班都会举行交通法规知识竞赛,学校每学期还邀请交警同志走进校园,进行交通法规知识讲座,让安全教育呈现专业特色,真正让交通法规深入人心,使学生不做莽撞无知的“门外汉”。不仅“请进来”,也要“走出去”,有时会组织部分学生到交通事故高发路段实地考察感受,这会让学生对交通有更直观的认识,让他们看看有哪些人不遵守交通法规?违反了哪些交通法规?会有哪些危险?这样会大大加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
      四、珍爱生命,从我做起。
      从教育的本源来看,交通安全教育背后真正的核心是生命教育。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最重要的是先让学生对生命有一个充分的认识与理解,只有认识到生命的唯一和不可替代性,才能懂得珍惜生命,在此基础上才能有效地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我常用发生在身边的事例来教育孩子,通过震撼人心的画面使学生明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自己要懂得珍惜生命。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承担起学生生命教育的义务和责任,不能仅仅将传授科学知识给学生作为己任,更应把生命安全教育作为首要任务,让学生明白生命存在的意义。
      “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我们要让学生克服侥幸心理与麻痹思想。为此,我们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需要警钟长鸣,一刻也不能放松,交通安全知识的灌输一天不能停,学生安全教育不怕有患,就怕无防。古语云:无知者无畏。学生正是在不断犯错中成长起来的,其成长之路正如每天所走的马路一样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时时要用交通安全知识为孩子们保驾护航,让孩子们由无知无畏的蒙昧状态走向健康文明向上新境界,使自己的生活有“知畏”,从而更有滋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