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动车安全检测站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9日

在公司各位领导的带领下,经过各位领导1年多的前期准备和所有员工后期将近4个月的努力,公司终于在2015年6月26日正式对外开展机动车尾气检测,公司上下所有员工都为之兴奋和鼓舞,各位领导也为之欣慰。
自己也在这将近10个月的工作中得到了各位领导的精心培育和教导,认识了很多良师益友,获得了很多经验教训,感谢领导给了我这次成长的机会。在这段时间里,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着诸多不足。使自己从一个对此行业完全不懂的门外汉到对这个行业有一定认知、专业知识有很大提高的正式员工。通过将近10个月的工作与学习,使我认识到了这个行业的重要性及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完善不断发展的长期的过程。
主要工作内容总结
自2015年3月2日正式加入到公司,在从来公司到现在的这段时间里,先后参与了环检及安检设备的现场安装跟踪、环检及安检设备的计量检定、体系文件的编写、体系日常运行管理、部分资质认定及计量认证网上申报资料填写、环检和安检现场评审、环检和安检现场评审不符合整改、技术资料及设备档案管理以及检测报告归档管理。
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在最初的环检试营业三个月中,我们从一个对此行业知之甚少的新团队逐渐成长为现在的能熟练操作、规范操作和高效操作的精英团队。我们从一开始的操作流程慢、操作不规范、理论知识不理解、检测技巧不了解及服务不到位逐渐成长为现在的对客户提出的问题能现场给予解决、检测流程得到优化、检测效率得到提高、理论知识得到强化及服务规范与态度得到提升,安检顺利开业。起初的检测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小问题,由于经验不足,导致处理结果不太满意,处理效率过慢。但经过系统的理论知识培训及充足的实际操作演练,以及开检后业务量的增加使我们的检测技术也在逐步平稳地提高。在各位领导和技术团的帮助下,总结了一下我们开检以来遇到的相关问题及解决方案。
问题一:柴油车上线检测时发动机拉缸
解决方案:
1、外检控制
①外检员在进行车辆外观检查时每辆车都应事先询问客户该车辆发动机近三个月内是否有大修,近期发动机大修车辆不予检测;
②外检员对所有进行尾气检测的车辆都应进行机油检查,机油不足不予检测。
2、检测控制
引车员在上线检测时检测过程中发现水温过高时应停止检测,告知客户;
引车员上线检测时应注意档位及油门控制,防止长时间重负荷低速运转。
问题二:汽油车检测合格率低
解决方案:
外观检测完毕后外检员要求客户把车辆停驶在待检区,车辆进行预热:
车辆保持待速30分钟左右,使车辆氧传感器、三元催化转化器达到最佳工作状态;
车辆高怠速运转2到5分钟,使车辆氧传感器、三元催化转化器达到最佳工作状态,三元催化器达到一定温度后才起作用,称之为起燃。
转化效率=[(催化器前污染物排放量-催化器后污染物排放量)/催化器前污染物排放量]*100%。
查:汽油车建议维修项;
问题三:柴油车烟度超标
柴油车上线前引车员必须对车辆进行空踩油门,以排除长时间行驶过程中遗留在排气管壁上的积碳。
检测过程中转速计要吸附到位,烟度计按要求插放,把握好油门控制。
查:柴油车建议维修项;
问题四:造成客户不必要等待
解决方案:
不予发放环保标志车辆类别告知;
不予检测车辆告知协议;
入口加装挡杆识别系统,对于安检违章车辆、无法检测车辆提前告知,减少客户等待时间。
问题五:新进人员专业知识及技术能力不达标
解决方案:
人员培训;
以老带新;
人员监督。
问题六:仪器设备易损配件的消耗
经过前期的业务开展运行,随着检测业务的增加,加之前期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不是很熟练,导致我们前期的易损件消耗量较大。
解决方案:
加强仪器设备日常维护保养;
设备管理员做好日常配件采购及库存管理;
领导选择更好的合格供应商。
同时设备管理员在日常设备管理中也积极主动的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在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们也不断摸索与总结,通过实践得到了很多实用的设备管理方法。如:
1、防止烟度计进水:在进行柴油车检测时,使烟度计倒置于盒内,防止水从取样探头流入烟度计,如果烟度计进水需立即拆除,用气管吹出取样探头内的残留水,如电路板进水可用酒精清洗擦干即可,并不是所有烟度计进水就要更换,用此方法大部分进水烟度计仍然可用。
2、防止转速计探头损坏或被烫坏:通过实践采用铁丝做加固,围绕转速计探头绕一圈,然后用扎带固定,可防止转速计损坏或被烫坏。
3、防止轴承移位和链条断裂:轴承链条之间打入黄油,用工业膜包起来,使链条之间充分润滑,可防止轴承移位和链条断裂。
三、工作心得 
   在这近10个月的工作实践中,我参与了许多集体完成的工作,和同事的相处非常紧密和睦,在这个过程中我强化了最珍贵也是最重要的团队意识。很多工作是一起完成的,大家互相提醒和补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所有的工作中沟通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把信息处理的及时、有效和清晰。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体系运行管理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自己作为机动车检测行业的一位新人所有员工都是我的老师,非常庆幸自己能进入这个行业,而且能得到各位领导的悉心教导及所有同事的相互帮助。
  经过近10个月的工作学习,发现自己离一个专业人才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工作技能、工作习惯和工作思维的不成熟,也是我以后要在工作中要不断磨练和提高自己的地方。以下几个方面有待提高: 
工作的条理性不够清晰,要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  
对检测线上具体的操作方法不够熟悉;
缺乏工作经验,尤其是现场经验。 
缺少对平时工作的记录与总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