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安全“八查”专项行动阶段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6日

加强冬季作业劳动安全工作,确保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按照路局安委办下发《关于针对冬季劳动安全开展“八查”专项行动的通知》(安委办电〔2016〕32号文件附后),要求在正在开展的安全大检查基础上,针对冬季劳动安全开展“八查”专项行动。为更好的落实公司各项安全大检查和冬季劳动安全“八查”专项行动要求,吸取全国连续发生多起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尤其是12月10日,郑州铁路局也发生了6人死亡的惨痛事故,再一次敲响了冬季劳动安全警钟。为深刻吸取郑州局“12.10”事故教训,济南代建召开了“八查”安全专题会议,现将专项检查汇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项目部克服松懈、麻痹、疲劳等意识,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大检查和冬季作业劳动安全的认识,以监理站、为安全责任主体,以各项安全大检查和冬季劳动安全“八查”专项活动为载体,以“安全大检查”“八查”检查重点为主要检查内容,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和扎实的工作,扎实开展劳动安全专项行动,确保此次专项行动深入人心,全员参与,减少现场违章违纪行为,争取取得好的效果效。
        二、检查安排
        认真学习了解“八查”的详细内容,把现场安全管理、安全大检查活动和冬季安全“八查”行动相结合,找准关键,分析其中的共同点和不同点,统筹兼顾,根据施工的作业特点进行全面排查,力争做到不漏项、不偏项。
        三、检查重点
        1.检查全员冬季防寒过冬人身安全专题教育和考试情况;结典型的事故案例、特别是郑州局“12.10”事故案例,进行学习再教育,掌握应急处置方法,提高作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和作业技能情况。
        2.检查施工前准备、施工防护、大型机械作业、框架桥上施工料具存放和人员避车等劳动安全关键环节,要求每项施工做到安全风险研判,制定详细的方案和劳动安全卡控措施;严禁无计划、超范围、无命令、无防护等施工情况;严禁作业人员擅自上道,确保施工人身安全;严查施工单位落实现场防护人员的资质、数量、防护位置、措施的情况,严格驻所、驻站联络员“两纪”考核,确保施工安全防护措施的真正落实的情况。现场检查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和方案进行施工,有无擅自改变设计和方案的现象;在使用大型机械作业时、做到“一人一机”防护到位;特种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必须采取可行有效的安全措施和劳动防护措施;
        3.****项目部严禁使用 “土暖气”和电热毯取暖,对施工单位违规使用“土暖气”和电热毯情况,及时排查纳入问题库并要求其整改,消除煤气中毒和火灾隐患。对施工作业可能发生事故隐患进行辨识,要求施工单位组织作业人员进行演练,确保应急情况下的正确处置。
        4.***代建项目部已在12月20日前对机动车辆进行一次技术状况的全面检查,检查机动车辆配备必要的防滑设施,健全派车审批制度。检查对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教育及酒后、疲劳、超速、超载驾驶和车辆带“病”运行情况。
        5.***代建项目部针对接触网、施工临电等实际情况,确定防止触电伤害的关键点,健全完善卡控措施;把建设质量摆在重要位置,坚决杜绝使用非标产品。对可能引起倒杆、断线、塌网等设备隐患进行集中整治情况;
         6检查高空作业、以防空坠落,制定严密的控制措施;在构架及电杆上进行作业时,地面应设有专人进行监护情况;在霜冻或雨雪天气进行露天高处作业时,应采取防滑措施等情况。遇有6级及以上大风或恶劣天气时,应停止露天高处作业。
        7.各级管理人员、监理人员要按照“六个负责”要求,重点自查安全责任心和履职情况;对现场控制重点要清晰、控制力要到位、必须做到真抓真管的情况。
        ***代建项目部通过开展冬季劳动安全“八查”检查活动,认真落实安全大检查活动和冬季安全“八查”行动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要盯住对问题的发现和整改。发现问题要及时填写《监理工程师通知单》,所有问题纳入问题库形成闭环管理。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和扎实的工作,扎实的开展劳动安全专项检查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