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1日

        洺河渡槽项目部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公司、分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工区的协助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安全生产法》为依托,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重要文件精神,强化安全管理,提高安全认识,加强应急救援和事故防范,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强化项目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层层落实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和签定责任书,形成了完整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取得了开工至今无生产性责任事故、无人员伤亡、无各类设备、火灾事故的好成绩,目前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现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施工概括简述
        洺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上的一座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位于河北省永年县城西邓底村与台口村之间的洺河上,距永年县城约10km。本标段起点桩号76+607,终点桩号77+537,全长930m,共布置大型渠道渡槽1座,长829m,进出口连接渠道长101m。工程等级为一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1级,设计防洪标准100年一遇,校核防洪标准300年一遇,地震设计烈度为7度。
        洺河渡槽由渡槽、节制闸、退水闸、检修闸、排冰闸组成综合枢纽。渡槽槽身纵向为16跨简支梁结构,单跨长40m。槽身为三槽一联矩形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单槽净宽7m,槽净高6.8m。渡槽共布置17个槽墩,墩身为实体重力墩,由墩帽、墩身、承台组成。承台下设两排灌注桩,每排7根,桩径1.7m(边墩桩径1.5m),桩长13.5~54m。15号、16号槽墩采用扩大基础。
        本合同工程主要工程量:土石方开挖45.77万m3、土石方回填55.76万m3、混凝土9.93万m3,钢筋0.82万t、砌石2.3万m3、钢绞线2075t。
        本工程合同价款2.0608亿元。
        二、安全生产机构建立情况
        为实现对安全生产的全面监管,项目部成立了“洺河渡槽项目部安全文明生产管理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项目部现有专职安全员4名,现场兼职安全管理人员6名,另外各作业班组安排一名现场管理人员为兼职安全员,直接控制现场作业面安全动态,形成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使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
        三、制定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管理
        为了使项目部领导干部及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根据公司相关文件精神,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在2011年4月27日与安全管理部签订了《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生产责任书》,为本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及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做到有章可依,有据可循,项目部制定下发了《2011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安全生产管理与环境管理目标》、《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用电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文明施工管理制度》、《职业健康管理制度》、《高处作业管理制度》、《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施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文明奖罚办法》、《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消防安全责任制》、《防汛值班制度》、《应急救援管理制度》、《危险源控制管理制度》、《安全生产事故处理制度》、《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制度》、《安全级数管理制度》、《安全会议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生产考核办法》等二十多个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同时针对洺河渡槽项目部管理的特殊性,编制了《洺河渡槽工程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消防应急救援预案》、《洺河渡槽桩基静载实验安全安全措施及应急救援预案》、《防洪度汛措施及应急救援预案》、《洺河渡槽承重排架及大型脚手架应急救援预案》。在实施的同时不断改进、补充完善,使之落到实处,以制度指导、约束人,以执行落实情况检查制度的完善性,相辅相成补充完善。
        四、制度执行情况及隐患整改情况
        安全检查工作是及时发现事故隐患、预防事故发生的一种有效管理手段项目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把“检查到位、整改有力”作为抓好安全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来落实,逐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洺河渡槽项目部安全管理部在日常检查的同时,还专门针对现场开展了下列专项检查工作:1、每周五进行现场临时用电大检查;2、每月15日现场进行安全综合大检查;3、每月月底对项目部属食堂、办公区的消防、卫生进行安全大检查。其特点是:以定期检查为主线,以专题检查为补充,综合检查时以高处临边作业、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深基坑开挖、脚手架搭设及拆除、模板吊装与拆除、特种设备运转、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使用、各类安全通道等为重点,全面监控施工一处安全生产情况。
        专门针对洺河渡槽项目部开展下列检查工作:1、依靠定期安全检查、专项安全检查和日常巡查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执行情况。项目部每月定期一次安全大检查及设备安全检查,根据季节或特殊情况进行专项安全检查等。节假日期间由安全部门牵头联合物质设备部、综合管理部、工程管理部等部门进行了全面的综合性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明确责任人落实了整改整治。
        2、对防火、场内交通(施工道路)、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安全用电、雨季施工、模板安装及拆除、预应力张拉、龙门吊吊装作业重点进行监控,加强对习惯性违章进行管控,以教育说服为主,处罚为辅。
        3、对存有的安全隐患限期进行整改或现场监督整改,限期整改的安全管理部督促整改并进行验收,在规定的时间内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控制)率100%。
        4、坚持安全投入制度的落实,安全费用专款专用,由财务制定台帐,安全投入绝不吝啬,更不能乱用。良好的安全设施是确保安全的有效条件。
        5、强化人性化管理,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造成经济损失,项目部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
        洺河渡槽项目安全管理部2011年上半年日常检查和各类专项检查累及排查隐患286项,现场立即整改232项,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1份,监督整改隐患54项,整改率100%。通过不断排查、治理隐患,有效控制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