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安全部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9日

2013年质量安全部管理工作在公司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部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质量、安全方针,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省质监局、天扬公司下发的质量安全管理文件精神,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深化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应急救援和事故防范,普及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法律法规和质量、安全知识及业务技能,强化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及业务水平,推动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和质量、安全目标的顺利实现。现将我部2013年质量、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及2014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质量、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1、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明确岗位职责
2013年9月24日,天扬公司根据《安徽省公路水运重点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指南》要求,分别成立由建设项目所有参建单位单位组成的建设项目安委会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要求各施工、监理单位分别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确定了单位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天扬公司总经理与各施工、监理单位签订了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岗位职责,层层落实了责任。
2、建立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为切实加强宿扬高速公路天长段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质量安全部依据《安徽省公路水运重点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指南》和《安徽省公路水运重点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指南》先后制定印发了《宿扬高速公路天长段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宿扬高速公路天长段路基工程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宿扬高速公路天长段工程质量管理办法》等制度,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加强安全培训,提高知识技能水平
提高员工素质作为强化基础管理重中之重。质量安全部于9月23日组织部门员工集中学习《安徽省公路水运重点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指南》和《安徽省公路水运重点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指南》,强化了工程技术人员质量安全意识,提高了管理水平;12月6日、15日、16日分别参加并检查了03标、01标、02标一线工人业余学校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参建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人员的操作技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4、落实“三阶段安全风险分析与预防”制度
督促施工单位根据工程特点和施工组织设计,在对施工工序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制定预案,在施工过程中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分析,细化和完善防范措施,对下月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并制定防控措施。每月初,质量安全部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安全责任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召开重大危险源辨识与防控会,定期检查单元预警牌信息发布情况,切实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落实到基层,全面夯实安全基础,做到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安全管理程序化。
5、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加强日常安全生产巡查,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全面、深入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重点是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施工机械、便道(临边防护)、钻孔灌注桩、起重吊车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定人、定时、定措施,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隐患整改到位。
6、组织应急救援培训,检查项目应急救援能力
为了增强施工人员自我保护能力,提高防护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01标、03标、02标分别于12月15日、12月16日组织了现场消防演练。通过演练检测了应急措施的可行性,锻炼了应急救援人员的抗险能力,明确了抢险程序,增强了抢险应急注意事项,完善了应急预案。
7、开展“平安工地”建设活动,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根据《安徽省交通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考核评价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平安工地”创建活动。质量安全部于11月22日组织各施工、监理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考核评价通知及标准》宣贯,11月27日组织学习《安徽省公路水运重点工程“平安工地”建设达标考核标准》的内容,掌握其中的达标检查重点,按照要求展开项目“平安工地”建设达标考核的自评工作。
8、推行“首件工程认可制”,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为了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消除质量通病,质量安全部于9月27日编制印发了《宿扬高速公路天长段建设项目“首件工程认可制”实施细则》,要求对每一个分项工程在开工前,从技术培训、技术交底、材料进场、施工工艺、技术要求、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证,制定施工组织设计。按照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工艺技术要求先完成样品工程,随后对样品的各项质量指标进行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对比,再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修改完善。对首件工程的各项工艺、技术和质量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确定最佳工艺,建立样板工程,以指导后续工程批量生产,预防和纠正了后续批量生产中可能产生的质量问题。
二、质量、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
1、未按招标文件规定数量配备专职安全员;
2、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设置不规范、不及时;
3、临时用电不规范,未能完全做到“一机、一闸、一漏、一箱”;
4、基坑开挖防护不及时;
5、冬季施工砼防冻措施不到位;
6、路基施工填挖结合部台阶开挖不规范。
三、2014年工作计划
1、继续建立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不断提高项目各级管理人员安全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项目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和自我防护能力;
2、加强现场管理,对于违章违纪行为,加大教育和处罚力度;
3、进一步完善内业台账管理,做到细致化、标准化;
4、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加强特种设备管理;
5、进一步加强单元预警法和“平安工地”的开展及学习教育工作;
6、督促检查施工单位“四采用四保证”落实情况;
7、严把原材料质量关,狠抓工程质量控制,工作重点放在抽查路基压实和改善土灰剂量、桥涵砼质量和台背回填土,组织学习《公路水运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克服和减少质量通病发生;
8、坚持“规范计取、合理支出、计量支付、专款专用”原则,审核和监督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费用使用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