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加强变电所安全管理的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20日

摘要:变电所是煤矿企业电气动力集中控制、分配、计量的中心,是企业的动力枢纽和心脏。其运行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安全与生产,是煤矿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取得经济效益的根本保障。因此煤矿变电所安全管理是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电气安全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加强煤矿变电所安全管理在当前尤其重要,特别是提高企业职工对变电所安全管理制度重要性和安全管理基本知识的认识是摆在企业主管部门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就当前煤矿变电所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变电所安全管理的途径进行了粗浅的探讨。
       
       
        一.变电所安全管理是煤矿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电气安全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
        电气安全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管理,有工程技术和组织管理两个方面,两者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
        电气安全管理的任务是对电气线路、电气设备及其防护装置在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操作、运行、检查、维护及技术改造等环节中的不安全状态和对电工、用电人员的不安全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以达到降低各种电气事故率,保障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健康。
        变电所内装有变压器、大量的高低压开关以及高低压输电线路,是企业的动力枢纽,其运行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安全和生产,是电气安全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变电所是煤矿企业电气动力集中控制、分配、计量的中心,是企业的心脏。因此,变电所的安全、经济、优质的运行,是煤矿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取得经济效益的根本保障。
        二.变电所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煤矿企业的变电所有35kV地面变电所、6kV地面变电所6kV井下变电所,均建所于80年代前后。一方面,因电气设备在长时间的运行过程中,由于受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可靠性逐渐降低,到一定的时候,可能出现故障;另一方面,根据煤矿企业目前的实际情况,由于资金等原因不可能对现有的变电所在短期内进行技术改造或扩建,再一方面,由于不少操作者对一些管理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自觉地表现各种不安全行为,给其他劳动者的安全带来威胁。据不安全统计,电气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安全管理的问题造成的。因此,加强变电所安全管理在当前显得尤其重要,提高企业职工队伍对电气安全管理制度重要性和安全管理基本知识的认识是摆在企业主管部门的一个重要课题。
        三.加强煤矿变电所安全管理的途径。
        (一).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种规程和规章制度。
        因为建立合理的规程和规章制度,是保障变电所安全,促进变电所经济、优质运行的有效手段。
        1.变电所规程有:
        (1)煤矿电气试验规程;
        (2)高压配电装置运行规程;
        (3)变压器运行规程;
        (4)高压配电装置事故处理规程;
        (5)变压器事故处理规程;
        (6)变电所安全操作规程;
        (7)线路运行与维护规程;
        (8)电力线路事故处理规程;
        (9)电力安全工作规程;
        (10)检修工艺规程;
        (11)电气设备交接和预防性试验规程。
        2.变电所规章制度有:
        (1)变电所安全责任制;
        (2)变电所值班电工岗位责任制;
        (3)变电所岗位责任制;
        (4)变电所安全工作制度;
        (5)变电所值班制度;
        (6)变电所交接班制度;
        (7)变电所设备巡回检查制度;
        (8)设备缺陷管理制度;
        (9)检修试验定期制度;
        (10)要害场所管理制度;
        (11)领导上岗检查制度;
        (12)运行分析制度。
        (二)加强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及保管管理。
        因为正确完整的技术资料是做好变电所安全管理的重要依据,所以变电所必须对如下技术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及保管管理。
        (1)变电所的原始设计资料、安装峻工验收资料;
        (2)主要设备的出厂技术资料;
        (3)一次、二次接线及专业资料(展开图、屏面图、接线图、继保整定计算书);
        (4)变电所运行记录;
        (5)电气试验报告、继电保护校验资料、绝缘油试验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