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做到安全文明驾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04日

摘要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与日俱增,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也随之加快,道路交通运输日益繁忙。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人、车、路发展不协调的因素。一幕幕交通事故,一次次活生生血的教训,使我们引以为戒,在教训的背后,不由地引人深思,人为因素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如超载、违章、麻痹大意等,有的在驾校学完就疯狂上路,还有的根本就没有上过驾校,驾驶技能不过关,盲目上路行驶,遇到复杂的情况时,处置不恰当引发交通事故。驾驶技能固然重要,可是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心理因素的成熟与否更为重要,驾驶员如何对待和克服驾驶过程中不安全因素,保证行车安全,与驾驶员的安全心理和安全态度、动机有很大关系,应当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用心探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途径,文明行车,安全行车。我做为一名驾驶员深有感触和体会,要做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驾驶员一人能办到的事。如何做好车辆驾驶工作,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是目前摆在社会、驾驶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内容摘要

关键词  汽车 安全驾驶 驾驶员

一、车管单位要制订出严格的规章制度
一位企业领导人说得好:“我宁听职工的骂声,不愿听家属的哭声”,顾名思义,制度定得严了,职工骂我,我也能理解、能接受,可我最不愿听到事故发生后,家属撕心裂腹的哭声。为此,各单位一定要制度出严格科学地车辆安全规章制度,使驾驶员同志懂得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是经过多少人的鲜血和生命及沉痛教训写成的,按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运作就是珍惜生命、珍惜父母的养育之恩,珍惜家人和儿女的情感。不论涉及到谁,如果违犯了规章制度,决不姑息迁就,决不手软,坚决按制度进行处罚,以达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用严格的制度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驾驶员要加强自身修养
一是驾驶员要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提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学习中增长知识,获得经验,逐步完善自己。驾驶员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车辆交通安全,为此,要加大驾驶员培训力度,给他们创造学习培训的好机会,并对其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技能培训、法规学习,通过学习使驾驶员对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从灵魂深处得到高度认识,做到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使驾驶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提高安全防事故的意识,切实提高驾驶人熟练驾驶技能。
二是加强车辆保养。驾驶员要对自己驾驶的车辆做到经常保养,经常检修,保持车内整洁卫生,车况良好,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特别是夏天麦收季节,车辆驾驶人员要查看车辆线路避免造成火灾。要常查车辆上的电瓶,及时为电瓶添加蒸馏水,另外,还要经常对电瓶的通气孔进行检查,以免麦秸、干草等杂物绕车底,如发现及时清理,避免引起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