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交通事故成因分析及其预防对策

作者:吴毅洲 陈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8日

  要: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是一个系统工程,文章以2004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为例,分别从人、车、路及环境四个方面分析了影响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提出了降低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行车安全的相应措施
【关键词】
交通事故;成因分析;预防措施

 1 引言

道路交通事故是所有国家都面临的一个严重的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大约有12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另有大约5000万人因交通事故而受伤。如果不采取有效的事故预防措施,交通事故致人死伤的人数在今后20年中将增长65%,远远高于艾滋病、疟疾等疾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交通事故的“罪魁”是酒后驾车,而后依次为超速、不系安全带、路况差、汽车性能不佳、交通违章和缺乏紧急医疗救护。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道路通车里程逐年增长,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道路交通事故也呈逐年增长趋势。根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统计,交通事故起数从1986年的29万起上升到2002年的77万多起,年均增长6.3%。死亡人数由5万人上升到10.9万人,年均增长5%。2004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6.77万起,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9.92万人,受伤45.1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7.7亿元。虽然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比上年有所下降,但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上升18.3%。2004年全国特大恶性道路交通事故大幅上升,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群死群伤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55起,造成852人死亡、877人受伤。与上年相比上升幅度较大,事故起数上升34.1%,死亡人数上升32.1%,受伤人数上升54.7%。2000年至2004年,平均每年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40起左右。我国部分年份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统计数字如表1所示。

1  我国部分年份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统计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事故次数(万起)

75.5

77.3

66.8

56.77

死亡人数(万人)

10.6

10.9

10.4

9.92

受伤人数(万人)

30.0

56.2

49.4

45.18

直接经济损失(亿元)

30.9

33.2

33.7

27.7

针对我国道路交通事故面临的严峻形势,笔者认为,应当从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因素分析入手,研究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有效措施。

2 道路交通事故成因分析

交通事故是在特定的交通环境影响下,由于人、车、路、环境诸要素配合失调偶然发生的。因此,分析交通事故成因最主要的是分析人、车、路、环境对交通事故形成的影响,可用下式来描述事故的产生:A=f(P,V,R,E)。式中:A为发生交通事故行为;P为影响交通安全的人力因素;V为影响交通安全的车辆因素;R为影响交通安全的道路因素;E为影响交通安全的环境因素。

2.1 人的因素

人是影响交通安全最活跃的因素。在人—车—路—交通环境构成的体系中,车辆由人驾驶,道路由人使用,交通环境要有人的管理。因此,对交通安全的研究应对人以足够的重视。据近年来统计,人的因素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约占总事故的95.30%,其中机动车驾驶员的过失造成交通事故的占87.5%,非机动车驾驶员占4.7%,行人、乘客占5.19%,其他人员占2.63%。分析历年交通事故原因可以发现,驾驶员的违章操作和失误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2003年由于驾驶员的原因造成的伤亡人数见表2所示。

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其中超速行驶、占道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法超车、疲劳驾驶等原因造成的人员死亡比较突出。统计数据同时表明,超速行驶、客货运输、无证低龄驾驶、夜间行驶成为马路四大“杀手”。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有一半以上系因无证驾驶人、低驾龄驾驶人交通肇事所致。 2004年交通事故主要原因统计分析如表3所示。

2  2003年交通事故主要原因统计分析

 

事故原因

无证

驾驶

超速

行驶

疏忽

大意

措施

不当

酒后

开车

疲劳

驾驶

违章

穿行

死亡人数(人)

20673

19741

15993

15234

12157

12052

13150

受伤人数(人)

89572

88180

69338

83060

71655

71397

88798

 

3  2004年交通事故主要原因统计分析

 

事故原因

超速行驶

客货运输车辆肇事

无证驾驶人驾驶机动车肇事

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肇事

夜间行驶事故

死亡人数(人)

18410

41306

22371

33986

48870

占死亡总数

17.2%

38.6%

20.9%

31.7%

45.6%

 

另外,非机动车骑乘人员和行人缺乏交通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差,无视交通规则。如在非人行横道横穿公路、与机动车辆抢行、贪图方便而破坏护栏等现象时有发生,乘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向窗外乱抛废弃物、在非公交站点拦截车辆、与驾驶员争论是非等,从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也为数不少。2004年因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乘车人及其他人员过错导致的交通事故35114起,8920人死亡,29518人受伤,分别占总数的6.8%、8.3%、6.1%。所以,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的改善是提高交通安全水平、减少交通事故的决定性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