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德国交通安全管理启示

作者:张立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25日
     摘要:交通安全一直为社会广泛关注。国外的一些做法虽然由于法制、体制、文化等的差异,管理方式与我国有所不同,但在一些方面,如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强化交通安全意识、提高监管技术手段、严格驾驶准入等做法都值得借鉴。本文通过对德国交通安全考察所得到的启示,就加强我国交通安全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交通安全 严格考证 监管网络
 
     在德国斯图加特市的弗朗霍夫研究所培训期间,印象最深的除了到处洋溢着严谨的文化氛围外,就是德国的交通安全特别好。对比目前我国的交通安全状况,感到有不少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一、对德国交通的深刻印象
(一)路上、街上见不到交警。一到目的地—德国斯图加特市,第一印象是遍地都是汽车,道路两旁、树林里、屋檐下、小巷里到处都停放着小汽车。德国是一个汽车大国,8000多万人口拥有5000多万辆汽车。尽管城市的交通非常繁忙,但堵车的现象并不多,而且几乎看不到交警在十字路口指挥,所有的交通几乎全由信号灯及路牌来指示,各种机动车及行人都自觉地各行其道,特别是在路口,行人都会耐心地等到绿灯亮了才横穿马路。他们认为交通安全的好坏、交通事故的多少,不是靠交通警察管出来的,而是靠高素质的公民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来保证的。
(二)机动车礼让行人。初到德国,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新鲜,课余时间经常几个人一起到大街上走走看看,当到斑马线附近欲过人行横道时,行驶中的车辆都主动停下来,司机挥手示意让我们先通过,这让我们很受感动,觉得德国人很文明,对我们这些“老外”很友好。后来仔细观察发现,不管有没有红绿灯,只要遇到人行横道,汽车都会自觉减速,如果有行人欲过人行横道,汽车会停下来,等行人过完之后才继续前行。这与国内不少地方的“人在车前抢着走,车往人堆里硬开”的情况完全相反,在我们国内的不少地方,行人得“一停二看三通过”,有时还会被司机骂得“狗血喷头”。司机必须随时准备急刹车,惟恐撞上不走人行横道、违章在车流中穿行的行人。从翻译那里了解到,德国的交通法有个重要特点:行人享有特别的照顾。德国人认为行人在交通中处于劣势,“车是可以修复的,而人是无法修复的”。尊重生命、尊重他人、尊重规则,在德国人心目中是最重要的。   
(三)从小学安排交通安全课。在德国,交通安全从娃娃就开始抓起。培养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是德国整个交通安全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德国在小学就安排专门的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的课程,孩子从小就要学习交通课,而且经常参与一些有关交通安全的活动。
(四)强制定时休息。我们乘坐大巴在德国的高速公路上行驶,基本上每隔2小时,驾驶员就要停车到服务区去喝咖啡或者散步,20分钟后继续开车。翻译告诉我们,为了防止驾驶员连续开车疲劳而造成事故,德国规定驾驶员连续开车达到2小时必须休息20分钟,一天内开车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这一规定除了驾驶员自觉遵守外,还有一些相应的控制措施。如在车上强制安装机动车行驶记录仪,以详细记录每辆从事营运的车辆每天实际行驶情况资料,包括运行速度、连续行驶时间、停驶时间、出车时间和结束时间等数据。按规定资料要保留3个月,以备路面警察随时抽查,一旦被查出违反规定的现象,将给予重罚。在德国,交通违法行为对驾驶员个人的信用等级造成终生影响,经常违法和发生事故的人不但很难找到工作,就是自己购车其保险费率也会比其他人高出许多。由此也使得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增强,遵守交通规则成为他们交通行为的自觉意识。为了保证驾驶员休息,在高速公路等交通要道上建有供驾驶员休息的场所,休息场所里有放着轻音乐的咖啡屋、简单的游乐设施等,以舒缓驾驶员的情绪。休息场所里还设有购物店、加油站、快餐馆、卫生间等,以满足驾驶员和乘客的需要。
(五)形象、直观、简洁、艺术的交通标志。在德国,用于交通标志的图案、符号都很形象、直观、简洁,主题、视认性突出。现列出几种印象特别深刻的交通标志:
“严禁酒后开车”。在一块板面上,车辆驾驶人的形象是用啤酒瓶比喻的,在饮酒后仍手握方向盘强行违章驾驶,但已经东倒西歪,脑袋发晕,头冒金星。虽然你不一定懂得板面的警示文字,但生动形象的画面,一看就懂,给旅行者以警示,给人以毫不含糊的形象语言,告诫人们绝对不要酒后开车。这种带有夸张的艺术形象标志,比文字宣传更直观、更生动、效果更好。
“请系好安全带”。在标志面板的画面中,一位活泼可爱的小孩,在紧急刹车后,由于巨大的惯性,孩子手中的玩具被抛出,但孩子却被安全带紧紧拉住,安然无恙。它用准确、易懂而生动的艺术语言,传递人间情谊,表达爱心、善意,艺术性很强,很容易打动旅客。这块标志提醒旅客,不仅大人要系安全带,小孩更应该系安全带。在德国高速公路上,这种标志布设在进入高速公路的初始地段,因为这种地段往往是从一般道路、加油站、餐饮店等进入的,容易忽略系安全带。
“控制行车速度”。在一块板面上,撞上冰山的泰坦尼克号游轮正在下沉。翻译告诉我们,画面中文字的意思是告诫旅行者,你还不觉得快吗?你会与它一样,向着冰山撞去。这是一幅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创作,它用漫画的手法表达出严肃的主题。画面上没有欢乐的色彩,只用蓝白两种冷色调,给人们以警示。这块标志的位置,设在高速公路前进方向的弯道外侧,它比在直线地段有较长的观看时间,能吸引更多的人去观察、欣赏,并从中得到启示。
(六)严格的考证制度。据翻译和司机介绍,德国驾驶执照的“含金量”世界闻名。他们认为:机动车驾驶员所从事的是一项较危险、较专业的技术行业。如果使驾驶员轻松取得驾驶资格,就等于放纵犯罪。基于这种认识,在德国考取一个驾驶证是非常困难的。据称首次考试通过率不超过50%。而且新司机如在实习期内有“忽视安全性”的违章现象,轻者“回炉”重学,重者还要被吊销驾照。如此“苛刻”的规定就是要造就“负责任”的司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