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基层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作者:雷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24日

         摘要:安全文化,即安全意识,是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本文着重就学校、农村、企业、社区、家庭五个层面,就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对于强化人的安全观念,增强安全价值观,规范安全行为,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主题词:安全文化  交通安全  实践探索
        基层安全文化是安全文化的基础,是人们在日常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生活实践中,经过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的,广大群众所接受和遵循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安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基层安全文化建设日益成为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在基层安全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努力开展安全文化“五进”活动(即安全文化“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不断丰富安全文化的内涵。市民的安全素质得到了提高,有效地抑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突出行为规范,开展学校安全文化建设
        从我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道路交通事故血的教训中,人们已经认识到,人的行为和安全意识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因素。学校是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安全文化建设从学校起步,从孩子们抓起,培养出有良好安全素质和意识的小公民,是全社会应共同关注的大事,也必将为我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打下牢固的基础。
        眉山市由教育部门牵头,宣传、共青团、公安派出所、公安交警、安监等部门配合,积极开展学校安全文化建设。各学校按照统一部署,建立安全工作体系,把安全教育纳入课堂教育计划,从小培育孩子们的安全意识。积极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小手拉大手”等活动,组织学生成立“小交警队”参加社会实践,与交警一起维护交通秩序等活动和日常安全教育,完善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安全宣传橱窗或宣传栏,潜移默化,让孩子形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彭山县鹏利小学创造安全氛围,让学生唱安全歌、做交警手势操(学校自己编排的广播体操)、看交通安全电视录像节目、组织安全演讲比赛、给父母写一封安全生产的信,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洪雅县洪川小学实行自行车检查放行制度,每天放学前由专人检查学生的自行车车况,杜绝了故障车、隐患车上路,同时也逐步强化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眉山市第一小学把每学期第三周定为“安全教育周”,开设安全知识讲座,并在学校开展停电时楼道疏散演练,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对安全事故的应急能力。公安交警部门不定期深入学校,为师生上交通安全知识课,讲解典型事故案例,开展“交通安全学校”创建活动。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学生们在公众场所表现出的良好行为习惯,让社会满意,令家长放心,很多家长很欣慰地说:“孩子掌握的安全知识比我们知道的还多”。
        二、突出安全常识教育,开展农村安全文化建设
        从我国的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员构成中不难看出,农民工和外出务工人员所占比例很高。矿难事故中死亡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外出务工农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的80%以上,农村人口所占比例更让人触目惊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一方面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人口比例高;另一方面,农村人口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安全意识不强,是造成死亡比例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针对农村人口的实际情况,我们以市农办为牵头单位,市公安局、交通局等单位配合,以建设“交通安全村”为载体,以开展安全常识学习教育为突破口,推进农村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农业人口的安全素质。
        一是健全乡镇安全生产工作机构。全市130个乡镇都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由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任安委会主任。安委会下设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使乡镇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有人抓,把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安全生产工作“有人做、有钱做”。
        二是广泛宣传教育。以村为单位,建立安全教育活动室,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或宣传栏,在人口密集和主要交通地段书写永久性安全警示标语。丹棱县杨场镇狮子村以“七个一”活动(书写一幅固定标语、制作一个固定展板、建一个安全活动室、每半年召开一次安全学习会、每月进行一次驾驶员安全培训、每个家庭贴一幅安全生产宣传画、每个家庭发一份安全宣传资料)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对村民进行教育,提醒村民时刻牢记安全。在全市324台客运车辆、6个客运站滚动播放警示教育片;在每一辆客车、出租车上张贴安全警示标语,努力让外出农民接受安全教育,让农民朋友知道“什么车可以坐,什么车不能坐”。
        三是加强重点人群教育培训。在开展乡镇机动车及驾驶员情况调查的基础上,以乡镇为单位成立机动车驾驶员学习组,坚持每月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督促驾驶员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绷紧安全这根弦。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安办等单位,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劳务输出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安全法律法规和常识,努力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四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活动。坚持市政府领导和市级部门联系示范乡镇制度,加强对乡镇安全生产工作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安全投入、隐患排查和整治、安全监管等工作的指导,指导基层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从资金、技术、宣传资料等方面给予帮扶支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