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层宾馆火灾隐患及预防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4日

        前 言
        伴随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几年一种新的消费经营场所--快捷酒店,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大中型城市不断建立投入运营。尤其是近年以来,随着快捷酒店的不断增长,火灾隐患问题就尤为严重,快捷酒店火灾令人触目惊心。
         随着现代建筑的发展,宾馆大都容厅、堂、房、室、场于一体,这就给消防监督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搞好宾馆的防火工作就成了消防监督人员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高层宾馆因其空间有限,一旦发生火灾,空气对流差,温度上升快,烟雾大且极易弥漫整个空间,使人员难以疏散。为了防止和减少快捷酒店火灾危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是完全必要的。据资料显示,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高层宾馆屡屡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其重大的损失。高层宾馆的火灾形势严峻,宾馆的位置设置不当、不按规范进行装饰装修、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经营业主忽视消防安全管理等隐患是导致严重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
        1  高层宾馆的火灾危险性
        现代宾馆的建设既讲究其整体美观实用性,又要讲究外观宏伟、内部装饰豪华,而且富有特色,从而使得其内部结构复杂多变,装饰物增多等,这些装饰物的增多,不但增加了火灾荷载,同时也增加了火灾危险性。宾馆一旦发生火灾往往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下面笔者根据几年的工作实践,经过调查,现就宾馆的火灾成因和预防措施谈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1.1空间狭小蔓延快
        现代宾馆抛弃了以往那种以客房为主的单一经营方式,将客房、公寓、餐饮、购物和夜总会、会议中心等集于一体,向多功能方向发展。因而对建筑和其它附属设施的要求很高,并追求豪华、舒适,以满足旅客的需要,提高行业竞争能力。从而使得在建造过程中潜在着许多火灾危险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高层宾馆空间相对狭小,出口较少,密封性好,通风条件较差。一旦发生火灾,燃烧释放出的热量在封闭性强的空间迅速聚积,使火场温度急剧上升,极易引燃周围物品品和其它物质。消防设施缺乏或不完善。由于在建高层建筑物本身的消防设施未建成或不完善,部分在建工地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尚未建立或不完善,使初期火情不易被察觉;部分虽有消防设施,但由于未接通水电,此时的消防设施只是“摆设”,而且施工场地大多采用临时水源,水压不足,且大部分工地未设置消防水池;部分建筑工地没有配备消防器材或配备不足,切存放位置不明显,随意丢放现象严重,施工周期长的工地灭火器材失效现象严重。
        1.2安全疏散困难多
        (1)浓烟使能见度缩短。当浓烟弥漫能见度小于3 米时,很难找到安全出口,受困人员易惊慌失措,造成疏散困难。
        (2)一氧化碳和有毒烟气含量高。快捷酒店商品大部分是化纤、皮革、橡胶等可燃、有毒物品。燃烧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和有毒烟气,都可使人致命。
        (3)由于多数快捷酒店是由原旧房改造而来的,存在疏散通道狭、部分防火分区无直通地面出口,受困人员易产生恐惧心理,引起混乱。
        1.3扑救行动困难大
        (1)高层宾馆由于空间狭小,出口少,火灾一旦发生,灭火消防队员行动不便,疏散人员和物资的方向极易发生冲突,扑救难于迅速和有效展开。
        (2)高层宾馆一般来说排水功能较差,因此不能大量用水。并且大都无通信保证措施,使火灾扑救中的通信设备无法发挥应有作用,易使指挥受阻。
        1.4可燃物多
        宾馆虽大多数采用钢筋混凝上结构或钢结构,但大量的内部装饰材料和陈设用具却采用木材、塑料和棉、麻、丝、毛及其它纤维制品和化学合成材料。这些都是有机可燃物质。增加了建筑物内的火灾荷载,增大了火灾危险性。一旦发生火灾这些材料燃烧猛烈,蔓延迅速。塑料制品等物品在燃烧时还会产生大量的高温有毒气体,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氰化氢等,往往会造成较大伤亡,并给扑救和疏散带来跟大不便。
        1.5疏散困难,并易造成重大伤亡
        宾馆是人员较集中的地方,而多数又是暂住的旅客,流动性很大。他们对建筑物内的环境、安全疏散设施不熟悉,发生火灾时,人们都有强烈的逃生欲望,往往会出现慌不择路的现象,加之烟雾迷漫且高温有毒,极易使人迷失方向,拥塞在通道上,造成秩序混乱,给疏散工作带来困难,并易造成重大伤亡。还有高层建筑内缺乏应有疏散指示标志,还有可能使旅客在火灾时跑到服务台或躲到床下,钻进箱柜,也有可能跑向死角等等。
        1.6建筑结构易产生烟囱效应
        现代的宾馆大多是高层建筑,其中的楼梯井、管道井、电梯井、电缆井、垃圾井、等坚井林立,如同一座座大烟囱效应,使火焰沿着坚井和通风管迅速蔓延扩大,危及整个建筑。
        2  在建高层建筑的火灾隐患
        2.1消防设施缺乏或不完善
        由于在建高层建筑物本身的消防设施未建成或不完善,部分在建工地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尚未建立或不完善,使初期火情不易被察觉;部分虽有消防设施,但由于未接通水电,此时的消防设施只是“摆设”,而且施工场地大多采用临时水源,水压不足,且大部分工地未设置消防水池;部分建筑工地没有配备消防器材或配备不足,切存放位置不明显,随意丢放现象严重,施工周期长的工地灭火器材失效现象严重。
        2.2建筑内外可燃物质多
        在建高层建筑外围施工的脚手架和安全防护网大多用可燃材料做成;内部存放大量装饰、装修材料多为可燃易燃物品;施工人员临时搭建的仓库、食堂、工棚等,这些简易建筑大部分采用木材、竹子、油毡等可燃材料搭建,里面还存放大量施工人员的生活物品,这都增加了火灾的荷载。
        2.3建筑内部情况复杂
        工程在建过程中,建筑材料堆垛多,脚手架多,存放物多,物品杂乱无章;一些工地为了建筑工地、建筑材料的安全,在一些在建楼层内的通道、楼梯、库室设置临时的门、档板等障碍物,并且没有必要的安全出口指示标志,使人很难找到安全出口;但与此相反由于正在施工,楼梯间、电梯井等未做防火防烟处理,成为火势蔓延的途径。工地周边的各种建筑材料、垃圾堆积如山,严重堵塞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这些都给人员疏散,官兵灭火救援带来极大的阻碍。
        2.4制度落实不严
        从深入当地的几处在建高层建筑工地中实地查看,从查看的情况看,虽然大部分工地的相关安全生产制度都能上墙公布,但抓落实不严,安全生产管理松懈,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麻痹、侥幸心理严重,工地中电焊、电工等特种工操作人员缺乏专业培训。施工方为了赶进度,用人审查制度不严,不少特种工都没有《特种行业许可证》,属无证上岗,施工时操作不规范,违反安全生产制度现象时有发生。
        2.5生活用火用电隐患普遍
        由于高层建筑工地施工用电、用气、用火量大,施工人员者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素质偏低,私拉乱接电线、就地生火做饭、使用液化气、乱扔烟头等现象普遍,特别是冬季,有些施工人员甚至烧木材取暖。建筑内部设施一般达不到防火要求,临时布线过多、过乱,施工现场木料、模板、防护网、装修贴面材料、油漆、工人的生活物品等都是易燃、可燃物品多,如果生活用火用电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
        3  高层宾馆的火灾预防措施
        高层宾馆的火灾预防应标本兼治,着重把好防火设计关和消防安全管理关。具体来说,应采取以下至关重要的具体措施满足其具体防火要求:
        3.1客房设置安全要求
        高层宾馆客房要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有关规定,合理确定防火间距。快捷酒店的内装修材料应全部采用非燃烧材料。快捷酒店的变电、发电设施,不宜布置在出口。快捷酒店建筑材料的耐火等级应为一级,采用的建筑构件应是耐燃的。
        3.2高层宾馆疏散安全要求
        高层宾馆的安全疏散,关系到宾客和酒店人员生命安全,因此在防火设计时,必须高度重视,并满足以下要求:
        (1)安全出口的数量:每个快捷酒店安全出口数量不应少于两个。
        (2)安全出口之间的距离:安全出口宜按不同方向分散设置,当受条件限制不得不同方向设置时,两个出口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5m。
        (3)安全疏散距离:房间内最远点至该房间门的距离不应大于15m;房间门至最近安全出口或防火墙上防火门的最大距离不超过40m,位于袋形走道或尽端的房间时应为20m。
        (4)疏散楼梯:当高层宾馆为3 层及3 层以上,或室内外高差大于10m 时,应设置防烟楼梯间;当高层宾馆为二层且实内外高差小于10m 时,应设置封闭楼梯间,疏散楼梯间在各层的位置不能改变。
        (5)疏散指示标志和事故照明灯具齐全。
        (6)高层宾馆广播在火灾事故发生时能得到有效地利用。
        3.3自动消防系统的安全要求
        公安部《消防改革与发展纲要》特别指出:高层宾馆的消防安全,主要靠完善的防火设计和自身消防设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为了对快捷酒店火灾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报警,早期和及时扑救,酒店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设施。设置固定灭火装置应采用消防栓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两大类。
        4  宾馆附属设施的火灾预防
        宾馆的防火措施,除建筑应严格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规范、标准的有关要求设计施工外,客房、厨房、公寓、写字间以及其它附属设施,应分别采用以下放火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