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商场火灾的预防与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4日

摘要:本文首先根据相关资料总结了商场火灾的主要起因,随后分析了商场的特点及商场火灾危险性,最后重点分析了商场火灾的预防对策。预防对策的分析从建筑设计防火和安全管理防火两个方面展开。
    关键词:商场火灾    类型    特点    预防措施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各类商场超市在各地迅速广泛兴起,大型、超大型商场不断出现。由于电气电路问题、用火不慎、违章操作、吸烟不慎等原因都有可能导致商场火灾的发生,而商场营业面积大,顾客云集,物品繁多,所以商场一旦发生火灾不仅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引起严重的人员伤亡,给整个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因此,我们要总结历年来火灾发生的原因及特点,制定出可行的商场火灾预防控制措施。
    一、火灾的起因类型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近年来我国商场火灾起因主要有电器电路设备故障、用火不慎、违章作业、吸烟不慎、玩火、纵火、雷击等,但前四者在商场火灾起因中占有重要比例。
    1、电线电器设备故障
    电气引发的火灾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不按照操作规程要求,私拉乱接电线,管理和使用不当,造成短路、过负荷引发火灾;二是使用年限过长,电气线路老化,因漏电引发火灾;三是线路过负荷使用,引发火灾。例如,2009年9月10日凌晨,广东省揭阳市东山区世纪名家私商场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火灾系电线短路所致。
    2、用火不慎、违章作业
    很多商场由于经营业主的变更或业务的变更,往往都要重新装修店面,店面的装修经常难免使用电焊等,据近几年商场发生火灾分析,电焊使用不慎导致的火灾占有很大比例。例如,2009年4月19日10时50分,南京市中环国际广场50层高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造成400名人员被困。火灾系江苏泛高井成电器有限公司员工在给1806房间安装空调外机时,焊渣引燃下方可燃物所致。
    3、吸烟不慎等
    商场内人员众多,商场内吸烟现象得不到制止,而商场市场内堆放的大多为易燃可燃物,烟头一旦在易燃可燃物上很容易引起火灾。2004年2月15日11时许,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特大火灾,火灾造成54人死亡,70人受伤,过火面积达240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426万元。中百商厦是员工吸烟不慎引燃商厦仓库,引发商厦特大火灾的。
    4、其他原因
    小孩在商场内玩火也是诱发商场起火的原因之一,另外,人为纵火、雷击、自燃等也是商场火灾发生的原因。
    二、商场的特点及火灾危害性
    (一)建筑面积大,防火分隔困难。现在有的大型商场,建筑面积一般都比较大,每层营业面积,小的几百平米,大的几千甚至上万平米。多层商场除了楼梯上下相通以外,有的还安装了方便顾客的自动扶梯,更是使商场层层相通,防火分隔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近年来火灾资料显示,很多大型商场火灾就是因为建筑采用了“共用空间”的设计方案,上下相通,而没有采取一定形式的防火分隔,造成“火烧连营”,损失惨重。
    (二)可燃物多。商场的可燃物多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可燃商品集中。商场经营的商品,不仅品种繁多,而且大部分者是可燃物品,一些商品本身虽然是非燃烧材料制成的,但其包装盒,包装箱都是可燃材料。还有如服装、鞋帽等各种纺织品,需要充分利用商场空间,悬挂展示,这就使可燃物的表面积大大增加,一旦起火,就会迅速猛烈燃烧起来。商场为了使商品周转快,便于销售,往往是库、店不分,甚至在过厅、走道上都堆集大批货物,商品过于集中,一旦发生起火,经济损失严重。二是陈列商品的货架、柜台有不少仍然是可燃材料制成的。柜台成组摆设,基本上连成一片,一旦发生火灾,就会“火烧连营”,也不利于人员和物资疏散。三是一些老商场,建筑装修采用大量的可燃材料,大大增加了火灾的危险性。上述三个方面的状况,使大型商场的火灾荷载大大高于其他场所。
    (三)人员密集,流动量大。一些大型商场,每天接待的顾客人数平均达几千人,每逢节假日等高峰期,每天甚至达上万人。如果管理跟不上,容易因顾客乱丢烟头或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等引发火灾,而且一旦失火,就会引起混乱,造成人员疏散因难甚至发生伤亡事故。
    (四)电器设备多。大型商场内照明用、广告用的各种灯具很多,功率从几瓦到几千瓦不等;经营各种家用电器的店面中装有大量临时使用的电源插座。另外,商场内还有排风扇、取暖器、热得快等电器。这些电器电路设备,种类数量之繁多,线路之复杂,用电负荷之大,大大超过其他公共场所,而且每天的用电时间较长,一般都在12小时以上,在设计、安装、使用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留下火灾隐患。
    三、商场火灾预防对策
    (一)建筑设计防火措施
    1、提高建筑耐火等级。大型商场建筑材料的选择上要充分考虑提高其耐火性能,对梁、墙、屋面等一些重要承重构件要满足有关规范规定的耐火极限,使建筑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商场在进行室内二次装修时,其用材应满足《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所选用的不燃或难燃材料,必须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测合格的产品。对局部使用的可燃装修材料,一方面应控制其用量,尽量缩小使用面积,另一方面应用涂刷防火涂料等方式进行防火处理。商场内的货架和柜台,最好用金属框架和玻璃板组合制成。
    2、注意平面布局和防火分隔。大型商场应严格控制其防火分区面积。按照《建筑防火设计规范》的要求,多层商场每层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如果高层建筑的裙房作为商场,且与高层建筑之间设有防火墙等防火分割设施时,商场的防火分区允许最大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500平方米。这两种情况当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防火分区最大建筑面积可增加1倍。高层建筑内的商场,当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且采用不燃或难燃烧材料装修时,地上部分防火分区的允许最大建筑面积为4000平方米。商场内如设有自动扶梯或采用共享空间的建筑形式时,其上下开口部位应设有耐火极限大于3小时的防火卷帘或水幕等分隔设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