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安全管理模式现状

作者:刘德智 梁工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5日

 为了适应新时期对安全管理的要求,有必要对国内外现有的较先进安全管理模式进行比较研究,分析它们的共性和不同之处,对建立新的安全管理模式有所启发。

  一、相关概念界定

  1.大型企业集团。大型企业集团是以一个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为核心,以产权联结以及产品、技术、经济、成套契约等为纽带,把多个企业、单位联结在一起,具有多层次结构的以母子公司为主体的多法人经济联合体。它是经济上统一控制、法律上各自独立的一体化联合体。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集团企业间的关系应以产权联结为主要纽带,以母子公司为主体。企业间的产权关系是确定集团企业间关系性质和程度的主要依据。这种以产权联结为主要纽带的集团企业间关系,标志着我国企业集团的发展进入了符合国际惯例、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规范性阶段。

  2.安全管理模式。安全管理模式是为实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一方针而建立的安全管理组织形式和安全生产行为方式。安全管理包括对人、设备、材料及生产环境等各方面的管理,其核心问题是对人的管理,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统一人的认识,规范人的行为,充分发挥人的能力,强化生产系统的安全性,去实现安全生产的目的。总之安全管理模式就是优化的安全管理系统,建设安全管理模式的过程是优化安全管理系统的过程。安全管理系统优化的目标,是使之具有最高的工作绩效,能充分的利用现有的技术经济条件,使生产系统发生的事故损失率低于当代可接受的水平。

  二、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安全管理模式

  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对安全管理都相当重视,尤其是石油、化工、电力、冶金、煤炭等行业更是视其为企业生存的根本。各大企业在长期的安全管理工作实践中都摸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安全管理模式。下面就对这些安全管理模式作简要介绍和分析。

  1.宝钢集团的“FPBTC”安全管理模式。宝钢集团的安全管理模式是在吸收了日本新日铁公司和国内外安全管理有关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践和对安全工作的研究,取得发展后初步定型的。

  该模式简写为“FPBTC”,其具体含义是:F,Firstaim(一流目标);P,TwoPillars(二根支柱);B,ThreeBases(三个基础);T,TotalControl(四全管理);C,Countermeasure(五项对策)。一流目标即事故数为零;二根支柱即以生产线自主安全管理,安全生产质量一体化管理为支柱;三个基础即以安全标准化作业、作业长为中心的班组建设、设备点检定修为基础;“四全”管理即全员、全面、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五项对策即综合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危险源评价与检测、安全信息网络、现代化管理方法。

  2.葛洲坝电厂的“0一四”安全管理模式。葛洲坝电厂年发电量157亿千瓦时,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水力发电基地。葛洲坝电厂针对“冬修、夏防、常年管”的生产特点,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教训,最后确立了一套可行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即“0一四”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0一四”安全管理模式的主要内容:“0”,以0事故为目标(0事故);“一”,以一把手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保证(一把手);“四”,以严防、严管、严查、严教为手段(四严)。

  3.辽河集团的“0342”安全管理模式。辽河集团在全公司范围内坚持开展以安全管理工作大学习、大讨论、大检查、大整改、大验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活动,不断探索安全工作思路和新方法,从而初步了一套完整的基本切合本企业实际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法,称为“0342”安全管理模式。

  其主要内容如下:“0”,规定了安全工作所要达到的目标,即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为零,重大人为责任事故为零,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为零,多人中毒窒息事故为零;“3”,规定了搞好安全生产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方针,提出了安全工作要实行“三严”管理,即严格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规程,严肃处理“三违”行为;“4”,明确了安全管理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即安全工作要实施“四个三”安全工程战略;“2”,明确了为确保“四个三”安全工程战略实施而采取的主要措施:即两抓两重的管理对策。具体是抓领导、重关键,抓基础、重落实。

  4.鞍钢集团的“0123”安全管理模式。鞍钢集团首创的“0123”安全管理模式,曾被国内很多企业学习、效仿。“0123”安全管理模式的主要内容:“0”,以人身死亡事故是零为目标;“1”,以一把手负责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保证;“2”,以标准化作业、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简称“双标”)为基础;“3”,以全员教育、全面管理、全线预防(简称“三全”)为对策,做好安全工作,实现安全生产。该模式吸收了经典安全管理的精华,同时提炼了企业本身安全生产的经验和运用了现代化安全管理理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