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防范工伤事故的有效途径

作者:海小娣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5日

 安全生产的关键是如何防止工伤事故的发生。对于如何作好安全生产,防止工伤,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方法。本文在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从以下几方面论述企业有效预防工伤事故的途径:

  一、开展工作安全分析、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

  企业工伤事故关系人的生命安全、关系到企业的效率。公司的高层一直非常重视安全生产,专门成立了环境、健康、安全部门负责此项工作。环境、健康、安全部门要求各个部门组成工作安全分析工作组,该工作组必须至少有一名由经理提名的主管来担任组长。各部门工作安全分析工作组的组长组成公司的工作安全分析委员会。该委员会首先综合分析了以前事故发生的原因,发现90%的事故都是因为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按照要求操作造成的。接着由这些成员带领自己的工作安全分析工作组在本部门开展工作安全分析。工作安全分析是一种辨识工作中存在危险的方法。把工作分成若干步骤一步一步分析其中人、任务、工具、环境相互之间的关系,在事故发生之前辨识出未得到控制的危险因素,以帮助员工认识危险,并逐步消除、减少危险到一个可接受的水平。环境、健康、安全部门要求员工在工作前必须先了解清楚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才能真正的从根本上去预防事故,保护自己。而要想毫无遗漏的清楚知道工作中的危险,就必须做一次系统的工作安全分析。工作安全分析适用于以下情况:(1)该工作经常有工伤发生;(2)该工作有潜在的危险,可能导致严重的事故发生;(3)该工作在之前已经有未遂(或以上)事故发生;(4)当有新设备或新工艺引进时。

  工作安全分析的具体实施流程。首先,各部门列出本部门生产区域的岗位清单并对每个岗位定义出操作步骤,部门工作安全分析小组须针对这些岗位开展工作安全分析,包括用观察法、回忆审查法、讨论法等找出工作中存在的危险。进而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其中包括工程控制措施,如改变工艺消除危险源、隔绝危险源、安装防护装置或设置联锁……等;行政措施,如定义操作规范、使用许可制度、轮岗、培训、使用标示……等;以及采用个人防护品措施,比如使用耳塞减少噪声伤害、使用安全鞋来保护脚……等;然后,部门工作安全分析工作组的组长将表格汇总后交由环境、健康、安全工程师审阅,通过后反馈给部门经理签批;接着,环境、健康、安全部门将签批的工作安全分析表格存档,部门需保留复印件用以进行内部培训并张贴这些表格于生产现场供员工参考学习。环境、健康、安全部门会定期进行检查,以确认各部门员工是否得到其岗位的工作安全分析表.。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情况,将开出不符合整改报告,要求责任部门定期整改。环境、健康、安全部门规定各部门工作安全分析小组应至少每半年对本部门的工作安全分析表进行审阅更新。如果发生任何工程变更,如新设备的引进或使用新的化学品,部门主管需立即通知环境、健康、安全部门,并立即着手开展对于变更工程的工作安全分析。

  企业对高温车间的工作安全分析就是成功的一例。因为公司某些车间(如注塑车间)生产过程导致室内温度通常比室外还高。一到夏季就越发明显。而这些部门夏季的工伤事故率比其他部门要高,甚至出现员工因为热而晕倒的现象。公司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效果都不太明显。企业决定用工作安全分析的方法来解决这个头疼的问题。首先在去年成立了针对该问题的工作安全分析小组,包括该部门的主管、经理,设备部门的工程师,工程部门的工程师以及环境、健康、安全部门的工程师。接着,该小组从各方面分析了工伤季节性高发的原因,结果发现主要因为高温导致。然后,小组讨论决定从工程和行政措施两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工程方面包括采取措施减少热源排出,疏散热源及扩大通风。行政方面,除了确保某些员工不可以在该区工作外,如怀孕、哺乳期妇女,同时向工作在高温区的员工发放降暑饮料及高温补贴。虽然工程方面的措施还不是很明显,车间的温度比原来减低了两度。但行政方面的措施已经表现出来。员工因为感受到公司对他们的特殊关爱,工作表现得更用心,该区工伤事故率比上年同期降低了10%。并且至今还没有发生一起员工因为热而晕倒的事故。目前所要求的岗位已经百分百完成了工作安全分析,整个企业共计65份。施工作安全分析达到了有效地识别与工作任务相关的危害因素并建立更安全的工作程序,为预防事故发生做好了第一步。

  环境、健康、安全部门在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中国安全生产法中规定的一项安全管理制度,即一个组织中,各层次职能部门管理者对其管瞎区域的安全生产向上一级管理者负责,一个组织向当地政府或上一级政府负责安全生产的一种负责机制。按照规定,总经理或厂长对本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与当地政府签定了安全责任书;而部门或职能经理对本部门或职能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责,与总经理或厂长签定了安全责任书;主管对本区域或职能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责,与部门经理签定了安全责任书;最后,而员工对本岗位的安全操作负责,按章操作。另外,环境、健康、安全部门还把工伤事故率和员工及其组长、主管的绩效挂钩。即如果工伤事故的发生是由于员工的不规范操作造成的,相关员工不仅会受到相应的警告处分,而且其季度绩效奖金也会受到影响。员工工伤事故率也是考核其组长及主管绩效的重要因素之一。从而加强组长、主管对其员工安全生产的监控。同时,为避免部分组长、主管隐瞒工伤不报,规定:一旦发现有组长或主管隐瞒工伤不报或过期报告(要求3天内上报),相应组长或主管将受到相应纪律处分。事实证明,改革后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减少工伤事故率发生非常有效。为了自己的奖金不受影响,多数组长、主管在早、晚班会上强调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