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新形势下的农电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1 农电安全管理现状

目前,农电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供电所全部移交市(县)供电企业直管。而原来的供电所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1) 管理水平低。由于许多供电所一直没有很好地实行行业管理,许多工作尚未理顺,规章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起来马虎松散,企业管理水平相对低下。

(2) 产权不清。在农电体制改革过程中,由于任务重、时间短,造成在农电资产移交时,手续不全,维护分界点不清楚,给日后农电工作带来极大的隐患。

(3) 设备陈旧。农村供电线路陈旧,电能损耗严重。配电变压器多是老式高损变压器,且供电线路长、线径小。虽然农网改造已将一部分的线路、配电变压器进行了改造,但由于缺乏资金,有相当多的农电设备未能得到更新改造,设备陈旧老化问题得不到解决。

(4) 维护范围大。农村用电的特点是用户分散,农村电力设备面广、点多、线长。

(5) 人员素质低。农村电工和部分农电职工,由于在聘用时,忽略了人员素质要求,再加上把关不严、来源复杂,供电企业又忽视对农电职工队伍的素质教育,管理工作松弛,致使农电职工普遍存在思想和行为的自由散漫,业务知识水平低下。

2 农电安全管理要适应新的形势

针对农电安全管理现状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笔者认为应着重做好以下对策和措施。

2.1 实施安全目标管理

(1) 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工作始终放在第一位。在农电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必须摆正安全与效益、质量、速度、多种经营的关系,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安全生产置于第一位。

(2) 每年初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年度安全工作目标和措施,通过安全目标和实施措施的分解与展开,自上而下地落实责任,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安全目标管理,避免出现“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办法多”的现象。

2.2 全面落实农电安全生产责任制

(1) 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由于农电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所以在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时,应充分考虑农电体制改革后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有关实际情况,必须保证每个领导、每个部门、每个生产岗位都有明确的安全职责,做到各尽其职,各负其责。

(2) 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使每一个责任人都明确各自的安全职责范围、责任、权利和义务,形成“处处有关卡,关关有守兵”的牢固安全防线。

(3) 抓好考核和奖惩,是落实责任制的有力措施,更可以强化农电安全的内部激励机制和外部约束机制。

(4) 健全安全监察机构。各乡镇供电所配备安全员,按照安全监察职责对整个安全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促进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正常运作。

2.3 做好安全例行工作

(1) 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分析会,分析、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使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在决策、指挥、保证系统的有效控制下运作。

(2) 组织人力对现场规程进行一次总结、研究、修订工作,把大家对规程制度的意见以及在日常生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集中起来进行总结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形成现场规程,使现场工作人员有章可循,并成为每一位职工必需遵守的行为准则。

2.4 加强设备维护管理

(1) 明析产权界限,落实责任范围。近一段时间,一旦发生农村触电人身伤亡事故,不论产权归属及事故原因就追究供电部门的责任,因此,明析产权,对农电安全管理至关重要。

(2) 加强对运行设备的监督,严格执行缺陷管理制度和设备评级制度,坚持电力设备“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检修原则,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3) 有计划地进行农村电网的改造,按“先急后缓,先易后难,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原则,将有限的资金落实到急需的地方,提高农村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2.5 狠抓教育,提高人员素质

(1) 在生产淡季组织专业人员针对生产中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开展业务培训,强调缺什么补什么,重在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方法的培训。

(2) 在班组坚持每周开展安全日活动,提高事故分析判断的处理能力;每月开展技术问答,使班组培训不断深化。

(3) 利用专业会对现场作业发现的具体问题和处理方法、手段进行分析,形成正确的办法,积累工作经验,在专业会议上进行统一培训,达到统一检修、操作方法的目的。

总之,随着农电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新的农电管理体制模式已呈现在人们面前,广大农电职工的思想观念也应该有一个新的转变才能适应新农电体制的需要。只有加强农电安全管理,才能适应新的形势,才能确保农村电网安全、稳定,从而加快改革步伐,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王建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