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原因及对策

作者:陈铭  来源:《电力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南平电业局,福建 南平 350003)

  近年来,电力系统电气误操作事故屡禁不止。认真分析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原因及防范对策,对确保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1 电气误操作的原因

1.1 人员技术素质不高

  电气设备的倒闸操作要求电气运行人员具有丰富的电网运行知识,熟悉设备、系统和基本原理;熟悉操作和事故处理,熟悉本岗位的规程和制度,必须掌握一、二次设备的操作配合及倒闸操作的技术原则。如操作人员对本岗位应掌握的技能和安全知识一知半解,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日常不注重学习提高,遇事手忙脚乱,必然造成误操作。

1.2 习惯性违章

  运行人员习惯性违章的表现有以下几种:(1)不执行调度命令复诵核对制度;(2)不认真填写、审核操作票;(3)操作前不进行模拟预演;(4)操作过程中不认真进行监护复诵制度;(5)一次操作多带或少带操作票;(6)不按操作票的顺序进行操作,跳项、漏项或倒项操作;(7)操作中使用不合格的安全用具,没有养成使用前首先检查安全用具的良好习惯;(8)装设接地线或合接地刀闸前不验电或不按照验电"三步骤"执行;(9)无票操作;(10)单人操作;(11)操作前不认真核对操作位置,不核对设备的名称、编号,不核对模拟图;(12)不详细做好操作记录;(13)交接班不严,交接过程不认真、不清楚;(14)对操作质量不认真检查;(15)盲目或未经允许解锁。

1.3 防误闭锁装置不完善或管理不严

  目前我们使用的防误闭锁装置性能不稳定,部分产品制造质量和安装调试质量差,以及运行人员使用维护不当等原因,容易造成防误闭锁装置卡涩、失灵等故障,延误操作时间,影响事故处理,该开的时候开不了,不该开的时候又开了。有些装置该装设的防误程序锁不装设,该完善的防误闭锁不完善,或在使用中只要锁打不开,不论什么原因就盲目解锁,不按管理规定使用万能解锁,甚至将锁砸坏,使防误闭锁装置未能完全发挥作用或形同虚设,最终造成误操作。

1.4 精神状态不良,忙中出错

  在电气设备上工作的人员必须经医师鉴定,无妨碍工作的疾病。不提倡操作人员和工作人员带病上班,对思想上存在问题,精神不集中,体力消耗过大的人员应尽量避免上岗。

2 电气误操作事故的防范对策

2.1 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提高职工安全责任心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是电气工作人员的保命规,"两票"是电气工作人员的生命票,不严格执行《安规》、"两票"等于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电气运行人员是设备的主人,是电气倒闸操作的直接执行者,提高他们的安全责任心,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才是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基础。部门领导也要下现场班组,要引导职工结合本班组实际情况,对照存在的问题,制订措施加以改进,做到坚持不懈、警钟长鸣、居安思危,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责任心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

2.2 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操作

  工序管理、全过程管理是现代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现代化、标准化在电力企业已广泛推行,电气运行岗位也可将倒闸操作从接受操作任务到操作终了汇报的全过程实行工序管理。即可分为:(1)接受调度操作任务;(2)指定合格的操作人、监护人,并交待操作任务;(3)填写操作票;(4)审核操作票;(5)进行模拟预演;(6)准备操作工具;(7)接受操作执行命令;(8)实际操作;(9)操作后全面复查;(10)操作终了汇报;(11)盖章;(12)做好各种记录;(13)操作评价等13道工序,这就是操作票规定的工序标准和程序。

2.3 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随着电力系统新设备、新技术的不断推广使用,对运行人员除进行新设备、新技术的原理、性能等理论知识的培训外,在倒闸操作方面进行一、二次设备操作配合的强化训练,能避免因运行人员业务不熟悉造成的误操作事故。

2.4 完善防误闭锁装置,加强管理

  (1) 要提高各级领导对防误闭锁装置的认识,要舍得在防误闭锁装置上投资;

  (2) 要选用可靠性高、设计合理、功能完备的防误闭锁装置,同时要加强运行人员、安装检修人员对防误闭锁装置的安装、使用、检修的培训,提高运行检修人员对防误闭锁装置性能、构造的了解,掌握正确的使用和检修方法;

  (3) 要制订切实可行的防误闭锁装置运行维护规程和管理制度,加强管理,确保已装设的防误闭锁装置正常运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五防"。

2.5 实施监护到位,严把现场质量关

  对于比较重要的操作都必须有专业人员在现场把关,就是一般的操作也应做到监护到位,谨慎操作、3秒思考。实践证明,实施操作监护到位,严把现场质量关,及时纠正习惯性违章,不仅能有效地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而且对提高运行人员操作水平,缩短操作时间,提高设备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2.6 做好政治思想工作,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在安全生产中及时有效地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关心职工疾苦,及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成为职工的贴心人。加强职工的心理训练,增强自我调节能力,消除不必要的心理压力,树立稳定而乐观的工作态度,始终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2.7 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奖罚制度

  首先制订严格的、全面的安全生产奖罚制度,奖优罚劣,对习惯性违章屡教不改的要重罚,罚得心痛,甚至下岗,进入安全教育室进行学习反省,直至接受教训再次考试合格方可上岗;对于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在反习惯性违章中以身作则的人员要奖励。

2.8 推广应用新设备、新技术

  选用SF6开关、真空开关、GIS等先进电气设备,减少电气设备的检修次数,推广应用无人值班和调度通讯自动化经验,从而避免电气误操作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