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执行电气第一种工作票存在问题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发供电企业在日常的停电检修作业中,使用的电气第一种工作票,在执行中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问题性质还比较严重,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严重威胁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1 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不同的两个或多个不相邻的电气连接部分停电检修作业共用一张电气第一种工作票。



1.1.1 一张电气第一种工作票示例

  2001年4月7日,某变电站(见图1)当天停电设备为:220 kV南母线、旁路母线、母联间隔、16号间隔、旁路间隔,1号主变压器及一、二次主开关。其它设备均在运行中。使用的一张电气第一种工作票,其工作地点分别是:(1)1号主变间隔。(2)220 kV南母电压互感器间隔。(3)220 kV旁路间隔。(4)220 kV16号间隔。(5)220 kV母联间隔(图1中虚线范围内部分)。

  工作内容是:(1)1号主变压器一、二次主开关,电流互感器,220 kV南母线电压互感器,220 kV旁路开关,电流互感器绝缘及继保试验,保护定检,仪表校验。(2)1号主变压器一次主南、乙、丙刀闸,二次主南甲刀闸小修。(3)220 kV旁路南刀闸、220 kV母联南刀闸、220 kV南母电压互感器一次刀闸小修。(4)220 kV旁路丙刀闸更换高强磁柱。(5)拆除220 kV16号线B相南刀闸及B相南刀闸至母线间引流线。(6)拆除220 kV16号线丙刀闸至旁路母线间引流线。(7)拆除220 kV16号线B相乙刀闸及上棚引流线。(8)拆除220 kV16号线阻波器及下引流线。(9)拆除220 kV16号线B相出口引流线。(10)拆除220 kV16号线耦合电容器至出口引流线。(11)1号主变压器清扫、检查、有载调压开关更换45号变压器油。

  这张工作票明显违反了《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以下简称《安规》)的有关规定:“一个工作负责人只能发给一张工作票。工作票上所列的工作地点,以一个电气连接部分为限。如施工设备属于同一电压、位于同一楼层、同时停送电,且不会触及带电导体时,则允许在几个电气连接部分共用一张工作票”和“若一个电气连接部分或一个配电装置全部停电,则所有不同地点的工作,可以发给一张工作票,但要详细填明主要工作内容”。

1.1.2 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1) 对《安规》有关条文理解得不深刻,不清楚什么是一个电气连接部分,忽略了最关键的内容,即“不会触及带电导体”这个必备条件。

  所谓一个电气连接部分,指的是配电装置的一个电气单元中,用刀闸和其它电气连接部分截然分开的部分。这张工作票上的工 作地点属于不同的5个电气连接部分,施工设备虽然属于同一电压等级,但是从图1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每一个工作地点都有邻近带电设备,都有触及带电导体的危险,应该使用5张工作票。

(2) 对工作票上所列人员的安全责任理解得不够,对工作许可和监护制度执行的不好。这张工作票的工作负责人是不能起到监护人的作用,因为这次工作不仅有地面作业,还有架构上的作业,工作负责人不可能对5个工作地点、11项作业同时进行监护,因此,严重地威胁工作班成员的人身安全。

1.2 装设的接地线、悬挂的标示牌不齐全、不正确

  《安规》中规定:“对于可能送电至停电设备的各方面或停电设备可能产生感应电压的都要装设接地线”。示例中按工作任务5号接地线应装设在“220 kV南母线至220 kV南母电压互感器一次刀闸间引线上”(图1中虚线所画位置),工作票上却是装设在“220 kV南母电压互感器至220 kV南母电压互感器一次刀闸间引线上”;按工作任务16号出线间隔的出口引线上必须装设接地线(图1中虚线所画位置),工作票中应装接地线和已装接地线的栏目中却没有这个内容。

  《安规》规定:“在工作地点悬挂‘在此工作!'的标示牌。”在刀闸检修时,“在此工作!”标示牌挂在刀闸的把手上,被检修的刀闸不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以便与邻近刀闸有明显区别,防止在试验、合刀闸时,发生误操作。从检查的情况看,标示牌悬挂不统一,有分别悬挂上述两种标示牌的,还有不悬挂标示牌的。

  《安规》还规定:“在室外架构上工作,则应在工作地点邻近带电部分的横梁上,悬挂‘止步,高压危险’的标示牌。此项标示牌在值班人员的监护下,由工作人员悬挂。在工作人员上下用的铁架或梯子上,应悬挂‘ 从此上下!’的标示牌。在邻近其它可能误登的带电架构上,应悬挂‘禁止攀登,高压危险!’的标示牌。”实际工作中存在着少挂、漏挂和不挂的现象。

1.3 不按规定的时间送达工作票

  《安规》中规定:“第一种工作票应在工作前一日交给值班员。”“若变电站距离工区较远或因故更换新工作票不能在工作前一日将工作票送到,工作票签发人可根据自己填好的工作票用电话全文传达给变电站值班员,传达 必须清楚,值班员应根据传达做好记录,并复诵核对。若电话联系有困难,也可在进行工作的当天预先将工作票交给值班员。”

  这些规定是 便于值班员有较充裕的时间准备操作票,考虑如何布置安全措施,提高操作的正确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当日送达工作票的情况。

2 应采取的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切实的措施进行整改。

2.1 认真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各级人员技术业务水平,提高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要结合实际出一些执行《安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题,例如:结合一个实际工作任务,填写一张工作票,以杜绝对《安规》条文背诵得滚瓜乱熟,但在实际工作中不会应用的现象。

2.2 各级安监人员要重视对执行工作票的监督和 日常检查。在工作现场要检查工作票签发得是否正确,工作负责人(监护人)是否到位,是否正确地履行职责。要注意观察和研究现场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是否符合实际。同时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安全工作的管理水平。

2.3 建立必要的奖励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票的合格率。发供电企业可以结合实际,制定对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和工作许可人的奖罚办法,使工作责任与奖罚挂钩,提高工作票中所列“三种人”的责任意识,从而提高工作票的质量,保证作业的安全,促进安全生产。 (王晓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