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编制导则【作废】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31日
1  则
1.0.1 为了规范、指导水库管理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进行《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的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导则。
1.0.2 本导则适用于大、中型和坝高超过15m的小型水库预案的编制,其他水库参照执行。
1.0.3 预案是在水库大坝发生突发安全事件时避免或减少损失的预先制定的方案,是提高水库管理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应对突发事件能力,降低水库风险的重要非工程措施,内容一般包括前言、水库大坝概况、突发事件分析、应急组织体系、预案运行机制、应急保障、宣传、培训、演练(习)、附录等。
1.0.4 预案编制原则:
1)贯彻“以人为本”原则,体现风险管理理念,尽可能避免或减少损失,特别是生命损失,保障公共安全。
2)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实行分级管理,明确职责与责任追究制。
3)强调“预防为主”原则,通过对水库大坝可能突发事件的深入分析,事先制定减少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的对策。
4)突出“可操作性”原则,预案以文字和图表形式表达,形成书面文件。
5)力求“协调一致”原则,预案应和本地区、本部门其它相关预案相协调。
6)实行“动态管理”原则,预案应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修订,不断补充完善。
1.0.5 水库大坝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可能造成重大生命、经济损失和严重社会环境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一般包括:
1)自然灾害类。如洪水、上游水库大坝溃决、地震、地质灾害等。
2)事故灾难类。如因大坝质量问题而导致的滑坡、裂缝、渗流破坏而导致的溃坝或重大险情;工程运行调度、工程建设中的事故及管理不当等导致的溃坝或重大险情;影响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的水库水污染事件。
3)社会安全事件类。如战争或恐怖袭击、人为破坏等。
4)其他水库大坝突发事件
1.0.6 水库大坝突发事件按生命损失、社会环境影响和经济损失的严重程度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以及Ⅳ级(一般)。按生命损失和社会环境影响分级标准见附录A;按经济损失分级标准各地可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定。
1.0.7 预案封面应明确预案版本编号、编制单位与编制日期、审查单位与审查日期、批准部门与批准日期、监管部门与备案日期、有效期等。
1.0.8 预案应根据情况变化,适时作出修订,保证预案的现实可行。若有重大变动,必须经原审批单位重新审批。
 
水库大坝概况
2.1  流域和社会经济概况
2.1.1与大坝安全有关的流域自然地理、水文气象、水利工程等基本情况。
2.1.2水库上下游的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特别是当突发事件发生后可能受影响的居民居住区位置、人口、重要交通干线、重要设施、工矿企业等情况。
2.2 工程和水文概况
2.2.1水库水文基本情况,包括水库流域暴雨、洪水特征、设计洪水及其过程等。
2.2.2水库大坝工程情况。
1)工程特性表。
2)水库工程概况描述,包括工程等级、防洪标准、建筑物基本情况、库容曲线、泄流曲线、工程效益范围。
3)大坝施工质量,包括坝址工程地质条件、坝体填筑和坝基处理情况。
4)多年运行情况以及超过正常高水位的运行和历时情况。
5)工程运行管理条件。
6)水库运行及洪水调度方案等。
2.3 水情和工情监测系统概况
2.3.1水库水情监测系统。
水库流域水文测站(包括水文自动测报系统)分布和观测项目、报汛方式和洪水预报方案、预见期、预报精度及实际运用效果等。
2.3.2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系统。
1)大坝安全监测项目、测点布置、监测仪器有效性。
2)大坝巡视检查情况,重点描述发现的工程异常表现及部位、时间。
(3) 安全监测资料分析中发现的仪器问题和工程隐患,特别要说明隐患的位置和严重程度。如果从未做过观测资料分析,应在预案编制前全面分析。
2.3.3闸门监控系统。
简述监控项目、仪器设备、闸门监控系统的有效性。
2.3.4如果水库大坝无任何监测设施,则应说明在水库运用过程中如何有效了解大坝安全。
2.4 历次病险及处置情况
2.4.1 发生过的危及大坝安全的工程病险及处理。
(1)      详细描述运行中发生过的重大工程险情,包括发生时间、部位、险情性质、发生险情时外界条件、发生发展过程。
(2)    抢险方案和过程。
(3)    险情处理方案及施工情况、目前状况。
2.4.2  发生过的大洪水事件以及应对措施。
(1)      历次大洪水情况,包括降雨过程、入库洪水过程、洪水总量和最大洪峰流量等。
(2)    历次大洪水的调度决策、应对处理、最高水库水位情况。
(3)    历次下泄洪水对下游造成的损失情况。
2.4.3 地震及地质灾害情况。
历史上发生过的地震与地质灾害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