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南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安全工程专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学院介绍

  环境与资源学院是由原环境工程学院和城建与国土资源学院合并组建,学院拥有四川省矿产普查与勘探重点学科和四川省环境工程自控技术重点实验室,拥有地质工程、采矿工程、安全工程、交通工程、测绘工程、环境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等七个本科专业和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环境工程、安全工程四个硕士点。现有七个系和一个中心实验室、水污染处理与控制中心、 矿物材料及应用研究所、非金属矿研究所、环星科技研究所、国土资源利用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单位。为学生的全面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师125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4人,博士12人。目前承担多项国家863、国防科工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近年来一大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的奖励,多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水平。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本专业及其所属学科主要为建筑、交通、水电、矿业等行业培养多层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以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人机工程为基础,兼有安全研究和管理的一门新型学科,主要培养从事建设工程、环境质量与职业健康、核技术与核设施等领域的安全生产、研究、监测与管理方面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特色:安全技术涉及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本专业基础知识面宽厚,学生既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又有较广泛的就业面。建设工程安全技术方向为适应西部大开发建设需要,培养交通、水电、矿业、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急需的安全技术人才;核安全技术方向是根据我国核废料处置的需要以及我校所处的区域特点和办学模式而设置的,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国内高校中具有独自的特色。

  主要课程:安全工程学、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安全检测技术、安全工程设计、安全法规、通风空调与净化、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燃烧与爆炸学、信息安全工程、爆破安全技术、消防工程、人机工程等。

  建设工程安全技术:本方向培养学生在建筑、交通、水电等工程建设方面具有安全设计、施工与管理能力。毕业生可从事建设工程安全方面的研究、设计、施工与管理等工作。

  核安全技术:本方向培养学生具有放射性监测与防护,核废料处理与处置的能力。毕业生可从事核安全技术方面的研究、测量、处置与管理等工作。

  环境安全与健康管理:本方向培养学生具有劳动保护与职业卫生方面的研究与管理的能力。毕业生可从事环境安全与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检测和管理等工作。

学校介绍

  西南科技大学是一所全日制多科性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具有50余年办学历史。学校实行国家部委与省市共建,由四川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国家重点建设的西部地区14所高校之一,国防科工委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全国67所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之一,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和开展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具有开展留学生教育及接受外国留学生资格。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科技部和教育部正式批准建设的国家大学科技园。

  学校位于中国科技城--四川省绵阳市,占地4088亩。校址原为清华大学绵阳分校。学校校舍建筑面积93万余平方米。校园绿树成荫,碧水环绕,景色宜人,是读书治学的好地方。

  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的鲜明特色。目前,学校正抓住西部大开发和绵阳科技城建设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教育部“质量工程”,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体制创新和教学改革为动力,不断深化国家部委和省市共建体制,践行“厚德、博学、笃行、创新”校训,立足四川、面向西部、服务全国,为把西南科技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