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学院简介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院)有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资源经济与管理、矿山环境工程、矿山信息工程、矿山评价技术及工程、岩土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等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工程力学、固体力学、资源经济与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矿山环境工程、矿山信息工程、矿山评价技术及工程、水文学与水资源和系统理论等11个硕士点,矿业工程、安全工程和工业工程领域等三个工程硕士授予权,采矿工程省部级重点学科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各1个,山东省煤矿安全开采与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岩土工程技术中心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

  教师队伍实力雄厚,有院士2名,博士生导师19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入选者1名,省部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5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教师9名。教师中教授26名、副教授18名、博士后6名,45岁以下的教师基本上实现了博士化。

  学院设有矿山压力、特殊开采、道路与地下工程、岩土与环境工程、工程物探、非线性科学等6个研究所,山东省煤矿安全开采与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岩土工程技术中心、山东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学会顶板防治专业委员会等学术机构挂靠在学院内。学院内有山东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泰山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山东科技大学安全技术培训中心(非煤)两个二级培训机构。学院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五年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5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被国家教委授予全国高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目前承担着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15项。企业委托课题的年经费达1000万元以上。

  学院与日本九州大学、长崎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俄罗斯图拉国立大学、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印度矿业学院等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

  学院设有资源工程、工业工程、安全工程、力学与工程科学、交通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六个系及实验中心。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掌握安全科学、安全工程及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能在安全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化工、建筑、交通运输、大型工业企业等部门,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环境监测与检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安全管理部门、高校、安全中介机构、研究院所、检察、立法、经贸、保险、石油化工、工程建筑、煤炭生产、钢铁制造、大型工业企业等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管理工作。

 学校介绍

  山东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矿业见长,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大学。

  学校在青岛、泰安、济南三地办学,总占地面积243.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设有16个学院和9个教学系(部)以及1个独立学院。有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7个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1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7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4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72个本科专业。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实验室)27个,山东省强化建设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青岛市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学校设有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授权业务中心、国家外专局外语培训中心、“山东—俄罗斯科技合作中心”、青岛市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在学校设有中国唯一的“中国科学中心”。

  经过50余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优良校风。在新的世纪,山东科技大学将努力建设成一所工科优势突出、矿业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