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学院介绍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1人,博士25人;14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博士后出站人员3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中国青年科技创新优秀奖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专家3人,学校特聘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6人。

  学院具有较高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安全技术及工程为河南省一类重点学科;学院建有教育部“煤矿灾害预防与抢险救灾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安全技术及工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重点实验室,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有瓦斯地质、安全技术及工程、煤岩动力灾害、公共安全管理、火灾防治技术等五个研究所;中国煤炭学会瓦斯地质专委会、省煤炭学会通风安全、省煤炭学会防治瓦斯突出专业委员会均挂靠学院;同时学院还是全国仅有的四家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鉴定授权单位之一。

  学院目前承担有国家“973”基础研究、“863”高科技计划、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科研专项基金、教育部留学基金、河南省科研创新人才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基金、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大型企业委托等科研项目100余项,在研项目总经费5000万元左右。近几年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煤炭工业十大科技成果奖三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

 学校介绍

  具有近百年办学历史的河南理工大学[英]Hen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是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河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高校。其前身是1909年由英国福公司兴办的焦作路矿学堂,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和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历经河南福中矿务学校、福中矿务专门学校、福中矿务大学、私立焦作工学院、西北工学院、国立焦作工学院、焦作矿业学院等重要历史时期。  河南理工大学坐落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焦作市。焦作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山水,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优良的人文与社会环境。在学校办学历史上,著名教育家蔡元培、著名地质学家翁文灏、工矿泰斗孙越崎,先后担任学校的名誉董事、常务董事、董事长和名誉院长;张仲鲁、张清涟、丁观海、张伯声等众多留美学者、教授先后在校任教或担任学校领导职务。在他们的引领下,学校成为当时蜚声海内外的知名学府。 

  学校着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方法和途径,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五好党组织、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  秉承百年老校的荣耀,沐浴着新世纪的朝阳,在新校区建设、申博、更名、评估等方面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河南理工大学,正以“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内涵,加快学校发展”战略思想为指导,以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技术开发为战略重心,继续坚持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等基本方针,集中精力进行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升科研、学术和办学水平,不断加快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为中原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河南理工大学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专业介绍

  学院拥有安全技术及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安全工程方向),拥有安全技术及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减灾防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设有安全工程、消防工程、公共安全管理三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博士生、硕士生130余人,本科生近1000人。毕业学生供不应求,就业率达100%,位居全国及河南省高校各专业前列。另外,为国家、河南省培训干部和工程技术人才10000余人。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列入2006年招生的专业、人数有:安全工程130人,公共安全管理60人(其中文史类15人)、消防工程专业60人,万方科技学院安全工程专业120人。

  安全工程专业培养能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后可从事企事业单位、政府职能部门的安全管理,职业安全与卫生的监察、安全工程项目的规划与设计,安全科学理论及应用技术的研究,工厂、矿山、地面与地下建筑工程通风、空调与安全设计、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等工作。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安全科学领域做出的贡献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显政,河南省委副书记陈全国等领导曾参观成果和视察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