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南交通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学院介绍

  凭借长期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教学经验与科研积累,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交通运输安全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在1996年获得安全技术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后,开始招收交通运输安全方面的研究生,现已形成本科、研究生两级培养模式。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8部。近年来,在交通运输安全理论体系和交通运输安全信息技术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本学科涵盖了安全预测、防护、救援等纵向领域和五种现代运输方式安全体系的横向领域,形成了以交通运输安全信息集成与融合为主导的智能交通运输安全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的研究特色。

专业介绍

  本专业以人机工程学科的理论为基础,以安全工程提供的方法为手段,结合交通运输工程的特点,形成了以交通参与者可靠性测度与安全性检测、交通运输事故致因识别和预警性控制、智能交通安全技术以及高速、混速和重载列车行车安全保障体系与事故救援技术为特色的研究领域,从“人-机-环境”系统安全可靠性的角度出发,对交通运输系统进行科学研究,目的在于寻求减少交通事故、减轻事故损失、提高运输效率和效益的理论和方法。全国人类工效学学会、人机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安全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均挂靠在本学科专业。

  安全科学理论研究、与交通安全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安全监测与控制、人机工程。

  主要从业领域为:交通运输规划、设计、管理运营企业、政府决策管理机构、运输咨询、高等学校。主要相关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统工程。

学校介绍

  西南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曾先后定名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唐山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等,是我国近代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和设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重点高校。
今天,西南交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理、管、经、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拥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有72个重点本科专业,134个硕士点,8个一级、5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博士后流动站;设有23个院系,以及2个一级、10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2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拥有在世界交通领域有着重大影响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在前进的征途上,学校始终拥有一支博学多闻、敬业爱校、秉承学校优良传统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300余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另外还聘请了3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兼职教授;教授、副教授1000余名;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7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6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第三届长江学者成就奖特等奖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6人,列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5人。

   面向未来,学校将按照"育人为本、质量为先、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办学方针,认真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依托传统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以正在筹建的"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为创新平台和支撑平台,积极推进我国轨道交通领域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为建设具有交通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