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南科技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学院介绍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组建于2003年6月,其主体学科采矿工程学科成立于1978年,2003年采矿工程、安全工程两个学科同时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和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多年来,我院在教学、科研、管理及学生工作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学院现有教职工60余人,教师队伍中有博士生导师2人(兼),教授15人,副教授11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硕士22人。2人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敬业精神强、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培训中心、1个研究中心、4个系,拥有包括岩石力学、相似材料模拟、数值计算、安全工程、暖通空调工程、人因工程、工作研究多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3500余平方米,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50台套。实验设备总价950余万元。

  近年来,我院在科研上也有较大的发展,有矿山开采新技术、岩层控制、矿业系统工程、事故预防与控制技术、工业通风与安全、安全评价、职业安全与卫生、工业工程、物流规划等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成果。近三年共承担各种科研项目60余项,科研经费387.6万元。三年共有省部级以上课题23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2项,参加“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完成18项,鉴定12项。获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10项。99年获湖南省先进科研集体。近五年在各级刊物上共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50余篇,出版专著8部,教材4部。

  在教学方面,我院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探索,在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上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完成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有在研教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及教育部项目2项,学院教研项目10项。2001年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教育教学的改革,在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保持全校第一。2002年全院考研录取率为27%,其中,采矿专业考研录取率达55%。2004年采矿专业考研录取率达60%。几年来, 我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湖南省英语演讲赛”团体三等奖1项,连续三年获“全国人工环境工程竞赛”二等奖共3项,获国家专利1项,获“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 学生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多次获全校篮球赛冠军和足球赛亚军。我院学生工作连续几年被校评为先进。

专业介绍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安全科学、安全工程及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从事安全工程方面的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主要专业课程: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学、防火与防爆工程、人机工程学、压力容器与安全、风险管理与保险、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安全防护监控原理与仪表、工业通风与除尘。毕业生可到机关、企业、公安、消防、保险、建筑等部门从事安全管理、监察、安全工程设计、环保风险评估、安全评价以及事故分析处理和预测预报等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安全工程及其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校介绍

  湖南科技大学是20O3年经国家教育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湘潭工学院和湘潭师范学院两所全日制本科院校合并组建而成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实行中央与湖南省共建、以湖南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

  2003年学校合并成立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和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牢牢把握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工作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快速健康发展,呈现出“人心齐、人气旺、风气正、事业兴”的良好局面。

  学校设有19个学院,71个本科专业,涵盖哲、经、教、法、文、史、理、工、管、农等10大学科门类,有采矿工程等8个省级重点学科,勘察技术与工程等7个国家管理专业,汉语言文学等12个省级重点专业。有4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具有授予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资格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学校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突破3万。

  学校不断扩大对外交流,有多名中青年教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的资助赴国外进修深造。学校设立了中青年教师出国进修专项经费,定期选派中青年教师赴英国、日本等国外高校进行短期访学、进修。学校同美国哈丁大学、英国佩斯里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先后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学院、英国雷丁大学、华威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加拿大湖首大学等高校分别在结构冲击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英国经济史、哲学社会科学、材料制备与性能评价、电化学与纳米材料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