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维修人员安全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8日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34分)
1、我公司设备主要的安全附件有 安全阀 压力表
2、压力表上红线标识压力值为 设备最高允许压力
3、我公司夹层锅使用的安全阀开启压力是 0.29MPa
4、危险性作业主要包括动 动火作业 有限空间作业 临时用电作业
 高处作业 ,我公司对危险性作业实行 作业许可证管理制度。
5、 常用密封件有:  O  密封圈、  Y  密封圈V型密封圈等 。
6、滚动轴承的装配方法有:敲入法、 压入法 、温差法
7、钻小工件时,必须用夹具固定,不准用手拿着工件钻孔,使用钻床加工工件时,禁止戴手套操作。 
8、进行气割时,氧气瓶与乙炔气瓶的安全间距是不小于5 ,气割时用的气瓶要距明火 10  。
9、变配电室应配置高度不小于400mm的挡鼠板,至少有两个照明灯。
10、用台钳夹持工件时,钳口不允许张得过大,不准超过最大行程的  2/3 
11、钻床清除铁屑时严禁用嘴吹用棉纱擦拭铁屑要用刷子清理。
12、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的作业为高处行业,必须戴好安全带,安全帽,梯子要有防滑、防倒措施。
13、对于潮湿而触电危险性较大的环境(如金属容器、管道内施焊检修),安全电压规定为12V
14、空气压缩机发生火灾、爆炸的主要原因是排气通道内积碳自燃
15、 润滑脂的装填量一般不超过轴承空间的  65%80%, 装脂过多,易引起 发热  ,影响轴承的正常工作。 
16、触电急救的第一步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  ,第二步 现场救护 。
17、我公司的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
18、我公司地址是                                               。
19、我公司对特种作业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20、焊接作业时在焊机上严禁放任何物体和工具,移动电焊机时必须切断电源  。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安全阀的公称压力表示安全阀在常温状态下的最高许用压力,我公司使用的夹层锅安全阀型号为A27W-10,安全阀公称压力为(    )。
A、10MPa    B、1MPa    C、1公斤压力 D、27MPa
2、安全防护设施要做到(          )。
A、有洞必有盖 B、有台必有栏 C、有轮必有罩 D、有轴必有套
3、加强动火作业管理要求(          ).
A、作业许可制度 B、专人监护 C、防火措施 D、持证上岗。
4、食堂和面机在机器运转时盖门一打开机器就停止运转,这种功能称为 (    )。 
A安全联锁   B安全屏蔽   C安全障碍   D密封保护 
5、关于漏电保护器说法正确的是(        
A.测试按钮每月应按下一次,测试漏电保护器是否正常
B.简称漏电开关,又叫漏电断路器,具有过载和短路保护功能
C.特殊潮湿环境场所漏电动作电流应小于15mA,动作时间不大于0.1s.
D.以上都不正确。
6、轴承在使用中滚子及滚道会磨损,当磨损达到一定程度,滚动轴承将(     )  而报废。 
A、过热   B、卡死   C、滚动不平稳 D、爆炸。
7、厂区内的有限空间场所主要包括(     
A、地井 B、罐体 C、水箱 D、车间。
8、造成生产事故的原因。有人的因素、物的因素,人与物的综合因素,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致操作人员受伤、致死,这属于( )
A、人的因素 B、物的因素 C、人和物的综和因素
9、加强维修工具的管理,要求(       ).
A、不用时放置指定位置    B、使用后应清点工具数量,避免遗落
C、高处作业工具应随手放入工具袋,传递物件禁止抛掷。
D、人为损坏或遗失的应予赔偿。
10、机械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应(        )。
A、限期治理 B、不影响生产的可不予治理 C、隐患治理应符合“痕迹化”管理 D、填写设备维修记录
三、判断题(每题2分,共20分)
1、安全生产“三不伤害”是指: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领导不被别人伤害(  
2、安全生产是公司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和维修人员无关(  
3、减压阀调压时,应由低到高调整(    
4、新购置的压力表、安全阀需先经过相关部门校验方可使用。(    
5、设备维修需要经常使用的工具,可以放在设备上,以备使用(    
6、可以用于扑灭电火的灭火器有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    
7、电工作业时,接下的电源开关上应悬挂“禁止合闸”标识,电柜加派专人看守(     
8、凡手持电动工具,使用时必须装设漏电保护器,操作者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  
9、明火作业,超出审批范围禁止施工,间隔24小时以上,须重新申请(   
10、高空作业拆装管子和其它物件,要用绳索固定好,作业点下方落实专人监护,禁止人员穿行,防止坠落伤人。(  
四、简答题:(共26分)
1、设备维修人员的安全职责有哪些?(10分)
① 对本企业范围内的设备安全、用电安全负责,熟悉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保证在用设备处于安全状态,参与编制设备设施安全技术规程。
② 在进行维修过程中,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严格执行各类维修设备的安全技术规程,严禁带电作业和冒险作业。
③ 在规划、设计、改造、检修时必须有安全技术措施。
④ 经常深入现场,制止员工的不安全操作,发现设备设施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⑤ 参加本单位各类设备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
⑥ 学习安全知识,提高操作技术水平,积极参加安全活动,提出有关安全生产的合理化建议,改善作业环境的劳动条件。
 
 
 
 
 
2、发现着火时,应怎样处理? 6分)
答:发现着火不要惊慌,应立即用身边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同时发出信号,向消防队报警,遇紧急行动时要注意:
(1)使用身边灭火器扑救,必须与燃烧物质相适应,在外援到来之前有效地控制火势的蔓延;
(2)正确处理生产操作,防止火势扩大,以防误操作造成损失增大;
(3)正确报警,报警前牢记电话号码,拨通后,要讲清着火点、着火对象、注意听清消防队人问话。
 
 
 
 
3、动火作业主要包括哪些?动火作业的管理基本要求是什么?
(1)动火作业指能直接或间接产生明火的非常规作业。包括但不限于:
 各种焊接、切割作业; 
使用喷灯、火炉、液化气炉、电炉等明火作业; 
煨管、熬沥青、炒沙子等施工作业; 
 打磨、喷沙、锤击等产生和可能产生火花的作业;
临时用电或使用非防爆电动工具等;
使用雷管、炸药等进行爆破作业; 
在易燃易爆区使用非防爆的通讯和电气设备。 
(2)动火作业的管理基本要求:
动火作业前,必须办理“动火作业许可证”。 
动火作业应严格执行“四不动火”原则,即:“动火作业许可证”未经批准不动火;动火作业的安全措施没有落实不动火;动火部位、时间与“动火作业许可证”不符不动火;监护人不在场不动火。 
严禁与安全工作方案和“动火作业许可证”不符的动火。
 装置开停工期间严禁动火。 
出现异常情况或监护人提出停止动火时,动火人要立即停止动火。
 对于不符合条件强行动火的指令,现场作业人员有权拒绝。 
作业单位在动火时应至少指派两人作业,一人动火,一人监护。
 
 
 
下一篇: 抽油机安全知识
上一篇: 架桥机安全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