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生产知识试卷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29日
部门/车间:            姓名:              得分:        
一、           判定题(对的打“√”错的打“×”,共50分,每题1分)
1、对事故的调查、处理必须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即:原因不清不放过、不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处理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                             
2、公司员工应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                                                                 
3、操作员工在接到上级不符合安全生产、文明生产指令或意见时,有权拒绝生产,但在生产等要时可以进行生产。                                                                 ( × )
4、公司按上级规定发放给员工的防护用品(手套、电焊帽),员工可以不用。           ( × )
5、我公司为机械加工企业,吸烟不会引起火灾,公司没必要对吸烟规定这么严。          ( × )
6、作业现场“5S”管理,安全警示标志、安全线,作业现场材料码放管理,物料、设备、工位器具的现场管理等的好坏对员工安全有很大的影响。                                     
7、防触电的方法有:绝缘、屏护、间距、保护接地、保护接零、安全电压、电气隔离及漏电保护(√ )
8、在雷雨天气时,应注意关闭门窗,避开树木、烟囱、金属晾衣绳等,并减少在外逗留时间。(
9、公司有些岗位在工作时不会出现工伤事故,所以也不用参加公司组织的安全培训课程。 ( × )
10、清理铁屑或接近危险部位时,不能直接用手操作,必须使用夹具(如搭钩、铁刷等)。 (
11、有害因素的作用如果达到一定程度,持续一定时间,在防护不好的情况下将造成特定功能和器质性病理改变,引发职业病。                                                       
12、机械加工车间常见的防护装置有防护罩、防护挡板、防护栏杆和防护网等,任何人都不能拆除防护装置进行机器操作。                                                          
13、操作机器设备前,应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而且要空车运转一下,确认正常后方可投入运行,严禁机器设备带故障运行,千万不能凑合使用,以防出事故。                            
14、机械设备在运转时,工人可以用手调整、测量零件或进行润滑工作,这样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 )
15、车床在车削工件时,可以戴手套操作,防止工件上的毛刺把手刺伤。               ( × )
16、冲压小的零部件时,应使用专用夹具装卸工件,不得把手伸进模具内。            
17、如果工件卡在模子里,应用专用工具取出,不准用手拿,并应将脚从脚踏板上移开。   (√ )
18、焊工在焊接时应防止飞溅金属造成的灼伤和火灾及电弧光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19、在操作冲压机前应整理好工作空间,将一切不必要的物件清理干净,以防止工作时震落到开关上,造成冲床突然启动发生事故。                                                     
20、只要不出安全事故,操作工不必要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操作。                 ( × )
21、工伤也称职业伤害,是指劳动者(职工)在作业或者其他职业活动中因意外事故伤害和职业病造成的伤残和死亡。                                                               
22、员工在操作机器时,紧急情况下可以停止作业进行避险,不必要把事故隐患或其他不安全因素上报上级主管。                                                                   ×
23、公司员工因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伤亡、醉酒导致伤亡及自残或者自杀的不可以定为工伤。(
24、员工在操作车床时,为了使用方便可以把工具、夹具或工件放在车床床身上和主轴变速箱上。( × )
25、安全隐患可存在于机器的设计、制造、运输、安装、使用、报废、拆卸及处理等各个环节。 (√ )                                                                  
26设备发生故障时,可不停机打开防护装置检查、修理。                                ( × )
27 在钻床上钻孔时,未用压板或平虎钳,可能发生零件飞出、击伤事故。                 (√ )
28加工机械、运输机械以及其他各种机械的广泛使用,要求作业人员必须遵章守纪,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否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机械伤害事故的发生。                            (√ )
29未经培训上岗、操作者业务素质低、缺乏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懂安全操作技术、操作技能不熟练、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态度不负责、受外界影响而情绪波动、不遵守操作规程等都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 )
30车工可以戴手套操作。                                                           ( ×  )
31运转中的机械设备对人的伤害主要有撞伤、压伤、轧伤、卷缠等。                    (√ )
32机器保护罩的主要作用是使机器较为美观。                                        (× )
33机床上所安装的安全防护装置主要是用于防止物件进入机器里面。                   × )
34如果乙炔着火后,无法关闭气瓶阀门时要迅速灭火。乙炔气灭火只能使用干粉式灭火和带喷嘴的二氧化碳灭火器。                                                               √)
35火场上扑救原则是先人后物、先重点后一般、先控制后消灭。                      
36发现火灾时,单位或个人应该先自救,如果自救无效,火越着越大时,再拨打火警电话119。   (  × )
37灭火器材设置点附近不能堆放物品,以免影响灭火器的取用。                            (√) 
38安装在爆炸危险场所的灯具应是防爆型的。                                           (√) 
39发生火灾后,为尽快恢复生产,减少损失,受灾单位或个人不必经任何部门同意,可以清理或变动火灾现场。                                                                      (×)
40在特殊情况下,单位和个人可以挪用、拆除、埋压、圈占消火栓,临时占用消防通道。    (×)
41配电箱内所用的保险丝应该越粗越好。                                               (×)
42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因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                                                                   (√)
43消防车前往执行火灾扑救任务时,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信号的限制,其他车辆、船舶以及行人必须让行,不得穿插、超越。                                       (√)
44电焊工尘肺病是长期大量吸入电焊烟尘所致的尘肺。                                   (√)
45在焊接操作时,戴好防尘口罩,是预防电焊工尘肺病的有效措施。                      ( √)
46国家明确规定了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以及在经期、孕期、产期和哺乳期特殊保护的要求。(√ )
47未成年工是指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劳动者。                                  (√)
48在我公司,冲压工是特殊工种,需持证上岗,叉车司机、电焊工不是特殊工种,无需持证上岗。( ×
49身上着火,应尽力奔跑。                                                          ×
50火灾报警电话是119,急救报警电话是120。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