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梁设备司机安全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9日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40分)
1、铁路运架一体机工作状态最大允许风力         ,非工作状态允许风力   ,超过         时,需要采取临时拉紧锚固措施。
2、运梁通道可利用客运专线路基或同样标准施工,原则上接地比压不小于         ,坡度不超过       
3、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挂         ,安全带须        
4、采用对讲机指挥时,每个指令应有     ,在得到     后方可执行,确保动作准确无误(停车要求除外)。
5、架梁施工时,       严禁架梁,         最好不要架梁。
6、运架梁一体机指派专人指挥,行走控制在      以内,沿着线路标志向前运行,左右两侧各设安全监护员,前方设专职安全员检查路面状况,排除障碍物,箱梁孔跨错台较大时,做好支垫,平缓过渡。
7、运架梁一体机通过隧道时,检查                    是否正常,确保全方位有效监控。
8、司机、安全监护员随时向指挥报告运架梁一体机的运行情况,紧急情况可以立即按下        ,查明情况,排除故障后方能继续工作。
9、架桥机运梁到落梁位置后,要将后轮组       安装好。
10、架桥机起重小车起吊箱梁时应确认横移小车处于      ,避免产生碰撞。
11、起重小车上每个卷筒位置应设专人观察起升卷扬机钢丝绳、排绳器、制动器等工作情况,防止钢丝绳                  现象。
12、经常检查链条的磨损情况,发现有链片裂纹、磨损超过规定限度时应及时更换,链条固定销是否有      等现象,发现问题应技术检修,不得凑合使用。
13、YJ900型运架一体机适应架设的最大箱梁长度       ,最小曲线半径        ,最大起重量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20分)
1、落梁离垫石顶520mm时停止,初步对位,使支座下锚栓对准垫石锚栓孔,离垫石顶            )mm时,精确调整好箱梁纵向横向位置及梁缝宽度。
A、100    B、50     C、150    D、25
2、导梁过孔时,后端越过下一墩台中心线(       )厘米时停止。
A、20    B、50     C、30   D、40
3、箱梁落到落到落梁千斤顶上,灌浆料强度达到(       )Mpa以上时,架桥机才可以经过已架箱梁退回梁场取梁
A、20    B、50     C、30   D、40
4、架桥机上导梁前,需要进行吊梁小车制动试验,制动试验不得少于(       )次,确认制动可靠后方可运行架桥机上桥。
A、1    B、2     C、3   D、4
5、起吊梁体采用“四点起吊、三点平衡”,用标杆量测保证梁体四点纵向两端误差小于(       ),横向两端误差小于(       ),起吊高度6m,提梁作业时前、后车轮组制动。
A、20mm,5mm    B、10mm,5mm  
 C、20mm,2mm   D、10mm,2mm
6、运架梁一体机横向走行至转向位置,轮组再进行(       )转向,纵向驶入运梁通道。
A、45°   B、180°    C、90°   D、120°
7、一体机落梁时用4个400t测力千斤顶,其顶面与梁底加垫胶皮、钢板,将箱梁顶压100bar,调整泵站压力保证每个支点的反力与四个支点反力的平均值相差不超过±(       )。
A、3%   B、5%    C、8%   D、10%
8、液压系统的各种故障必须由有资格的专业或专职维修人员检修处理,(       )其它人员擅自进行检修和改动;
A、可以    B、经领导批准可以     C、严禁   D、无要求
9、钢丝绳在卷筒上应有大于(       )圈的安全圈数;严格按照国标 ISO4309《起重机械用钢丝绳检验和报废使用规范》进行钢丝绳的安装、检查、报废、更换。
A、1    B、2     C、3   D、4
10、提梁机吊载荷运行时,载物底部应高于运行线路最高障碍物(       )米以上且不得低于轮组走行路面 2 米;
A、1    B、2     C、0.2   D、0.5
 
 
三、简答题(任选2题,每题20分,共40分)
     1、简述架桥机安全检查要点?
 
 
 
 
 
 
 
 
 
 
      2、简述铁路一体机首孔作业过程?
 
 
 
 
 
 
 
 
      3、根据你自身岗位,简述本岗位的安全工作流程(分为指挥岗位、导梁监护岗位、卷扬机监护岗位、司机岗位),工作中如何落实?
 
 
 
 
 
 
     
架梁设备司机安全培训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6级   12   12      2、 6kg/cm2   3%     3、安全带 高挂低用 
4、回应   确认             5、夜间 雨雪天       6、3km/h 
7、照明设施和边墙测距仪     8、急停开关      9、阻车器    10、中位
11、掉槽、缠绕混乱          12、弯曲        13、32M   R1500m   900T
二、选择题
1、B    2、C   3、A    4、B    5、D
6、C    7、B   8、C    9、C   10、D
四、简答题
1、答:
1)检查导梁支腿支承状况,导梁支腿底座是否与支撑垫石水平密实接触,支腿是否垂直于墩台垫石基面。检查支腿托辊是否与导梁轨道发生干扰。
2)检查各类限位器是否牢靠。
3)检查吊具有无变形、缺损。
4)检查卷扬机的制动是否可靠,制动是否灵敏。
5)检查钢丝绳有无损伤,排列是否正确有序,绳卡安装是否正确可靠。
6)相关设备的常规检查,运作方向是否正确。遥控系统的检查,功能是否完好。
7)检查各急停开关工作是否正常。
运梁喂梁、落梁安全检查
1)运梁车喂梁时,要有专人巡视监护,箱梁不得与架桥机主机或其它障碍物发生碰撞。
2)定点吊梁时,两侧卷扬应有专人监护,监视卷扬上升下降的状况,禁止箱梁与任何物体发生接触。
3)起重吊梁或落梁时,如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停机检查处置,当接近设计位置时要提前减速,必要时可点动对位,但每次点动时必须待上次晃动平稳后方可再次点动。
4)禁止连续起停动作,以减轻对架桥机的纵向冲击。
5)下落梁体保持相对水平,横向高差5cm,必要时可单边落梁调整,箱梁就位前应调整好箱梁纵横向的高差,满足千斤顶落梁工艺要求。
6)箱梁横移时应在低位作业,禁止连续起停动作,以减少箱梁的晃动对架桥机横向冲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