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挖掘机司机安全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9日
一、选择题(任选10题,每题3分,共30分)
1、挖掘机不论是作业或走行时,都不得靠近架空输电线路。如必须在高低压架空线路附近工作或通过时,机械与架空线路的安全距离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如果挖掘机要在220KV电压下工作时,垂直距离的安全距离是    
A 2.5            B 4             C 5.5            D 7
2、履带式挖掘机可做短距离自行转移,一般挖掘机自行距离不应大于       公里。轮胎式挖掘机可以不受限制。但均不得做长距离自行转移。
A 2              B 3             C 4              D 5
3、履带式挖掘机移动时,臂杆应放在走行的前进方向,铲斗距地面高度不应超过       米。并将回转机构刹住。
A 1              B 2             C 4              D 5             
4、挖掘机上坡时,驱动轮应在后面,臂杆应在上面;挖掘机下坡时,驱动轮应在前面,臂杆应在后面。上下坡度不得超过      度。
A 10             B 20            C 30             D 40
5、挖掘机走行转弯不应过急。如弯道过大,应分次转弯,每次在      度之内。
A 30             B 40            C 20             D 10
6、在地下电缆附近作业时,必须查清电缆的走向,并用白粉显示在地面上,并应保持    
米以外的距离进行挖掘。
A 2              B 4             C 1              D 3
7、装载作业机体应处于水平稳定位置,否则回转卸载难以准确控制,从而延长作业循环时间;机体与卡车要保持适当距离,防止在      回转时机体尾部与卡车相碰。
A 90             B 180           C 270            D 360
8、定期监控挖掘机油管的状态,检查液压回路是否泄漏的方法不正确的是    
A 用手试          B 用眼看         C用纸片试         D用耳听
9、挖掘机作业时,如遇到较大石块或坚硬物体时,应先清除再继续作业,禁止挖掘未经爆破的      级以上的岩石。
A 2              B 4             C 3               D 5
10、开始工作前,仔细检查设备的磨损标记和全部功能。在接替前    班时,询问工作条件和设备的功能。
A 1              B 2             C 3               D 4
11、柴油发动机启动后要以低速运转( B )min后,方可逐渐增加转速和负荷。
A 1~3           B 3~5          C 5~8            D 8~10
12、四冲程发动机一个工作循环是        度。
A 180            B 270           C 360             D 720
13、0号柴油中的零标示      
A 蒸发性         B 粘度          C 凝点            D 发火性
14、柴油机中的混合气是在       形成的。
A 化油器         B 进气管道      C 气缸            D 喷油管
15、柴油机压缩行程被压缩的是       
A 空气           B 油气混合气    C 雾化的柴油气    D 都有可能
二、填空题(任选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挖掘机工作时应当处于         位置,并将走行机构刹住。若地面泥泞、松软和有沉陷危险时,应用枕木或木板垫妥。
2、挖掘机行走路线与路肩、沟渠、基坑等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以免滑翻。挖掘机在坑顶进行挖基出土作业时,机身距坑边的安全距离应视基坑          情况而定,一般应不小于1米。
3、在挖掘机的日常保养常例中,需要对挖掘机进行                   
4、当过热情况发生时,表示设备有故障。此时,应           ,并处理故障,以免造成更严重的损坏。
5、定期监控油管的状态,检查液压回路是否泄漏时,应当用        的办法,也可以使用一张硬纸片或其它的材料,切勿用手去试,因为喷射的高压油能穿透皮肤,造成严重伤害。
6、臂杆顶部滑轮的保养、检修、润滑、更换时,应           
7、挖掘的物料主要是土壤、煤、泥沙及经过预松后的岩石和矿石。挖掘机的主要用途有挖掘、装载、平整、开沟、                
8、挖掘机履带把机器的重量均布在地面上并通过自身的转动实现机器的行走;增大 与地面的接触面积,         接地比压,从而使机器能够在沼泽地等松软的地面进行行走和作业
9、挖掘机操作人员必须高度重视自己在工作中的安全责任。以           的安全意识投入到工作中去,预见到所有工作阶段中可能出现的危险以避免事故、错误和伤害。
10、挖掘机在上坡行走时,应当           ,以增加触地履带的附着力。下坡行走时,应当          ,使上部履带绷紧,以防止停车时车体在重力作用下向前滑移而引起危险。
11、配重——使机器的重心尽量靠近车体的        ,以保证车体的动态稳定性减小回转支承的转动阻力,并实现回转快速平稳。
12、将主离合器操纵杆放在       位置上,起动发动机。
13、挖掘机需在斜坡停车时,铲斗必须降落到地面,所有操纵杆置于       ,停机      
14、挖掘机可做短距离自行转移时,应对走行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润滑,行驶时,驱动轮应在        ,走行速度不宜过快。
15、挖掘机行走时,应尽量收起工作装置并靠         ,以保持稳定性;把终传动放在后面以保护终传动。
16、在陡坡行走转弯时,应将速度放慢,左转时向       履带,右转时向      履带,这样可以降低在斜坡上转弯时的危险。
17、配合挖掘机作业,进行清底、平地、修坡的人员,须在挖掘机         工作。若必须在挖掘机        工作时,挖掘机必须停止回转,并将回转机构刹住后,方可进行工作。
18、履带式挖掘机移动时,臂杆应放在走行的前进方向,铲斗距地面高度不得超过      米。并将回转机构刹住。
19、挖掘机上坡时,驱动轮应在后面,臂杆应在上面;挖掘机下坡时,驱动轮应在前面,臂杆应在后面。上下坡度不得超过       度。
20、挖掘机走行转弯不应过急。如弯道过大,应分次转弯,每次在        度之内。
21、轮胎挖掘机由于转向叶片泵流量与发动机转速成       ,当发动机转速较低时,转弯速度相应减慢,行驶中转弯时应特别注意。
22、电动挖掘机在连接电源时,必须取出开关箱上的        
23、当在靠近悬崖边作业时,确保机械所处的地面坚固,应使驱动轮在设备的     
三、判断题(任选10题,每题3分,共30分)
1、挖机驾驶人员的工作服不能太宽松,因为宽松的夹克和袖子、长发、戒指和手臂的装饰带等会被机器中的转动部件挂住,引发机械伤人事故。                           
2、挖掘机驾驶人员工作过程中应集中精力工作。不要阅读,不要喝酒,不要吃东西,不要打电话。如果你必须转移注意力到别的地方,可以放慢机械设备的工作速度。(      
3、发动机起动后,严禁有人站在铲斗内、臂杆上、履带和机棚上。正式作业前,应先鸣号,并试挖,确认正常后,方可正式作业。                                        
4、可以利用设备的自重增加设备的挖掘力;当在松软或泥泞地域工作时,要防止机器下陷。
                                                                           
5、挖掘机在拆卸管路之前释放系统中的压力。释放蓄能器中的压力。只有在确信液压系统没有压力之后才能对液压系统进行保养。                                       
6、挖掘机不要混合不同类型的液体和润滑油。因为轴承并不相同。每一种轴承都有其特性和特定的润滑油。                                                           )
7、车上堆积的油脂或机油是火灾隐患。任何时候如果车上有相当数量的油溅出时必须清理干净。                                                                    
8、禁止用铲斗杆或铲斗油缸全伸出顶起挖掘机。铲刀没有离开地面时,挖掘机不能做横向行驶或回转运动。                                                    (      
9、挖掘机工作时应当处于水平位置,并将走行机构刹住。若地面泥泞、松软和有沉陷危险时,应用枕木或木板、垫妥。                                                 
10、挖掘机司机离开驾驶室时,不论时间长短,必须将铲斗落地。                 
11、检查燃料、润滑油、冷却水是否充足,不足时应予添加。在添加燃油时严禁吸烟及接近明火,以免引起火灾。                                                       
12、挖掘机司机离开驾驶室时间稍短时,可以不必将铲斗落地。                   
13、挖掘机行走时,应尽量收起工作装置并靠近机体中心,以保持稳定性;把终传动放在前面以保护终传动。                                                          )
14、挖掘机可做短距离自行转移时,一般履带式挖掘机自行距离不应大于4公里。轮胎式挖掘机可以不受限制。但均不得做长距离自行转移。                        (       
15、履带式挖掘机过土墩时,就始终用工作装置支撑住底盘,以防止车体剧烈晃动甚至翻倾。
                                                                            
16、挖掘机应避免长时间停在陡坡上怠速运转发动机,否则会因油位角度的改变而导致润滑不良。                                                                    
17、机器长距离行走,会使支重轮及终传动内部因长时间回转产生高温,机油粘度上升和润滑不良,因此应经常停机冷却降温,延长下部机体的寿命。                       
18、禁止靠行走的驱动力进行挖土作业,否则过大的负荷将会导致终传动、履带等下车部件的早期磨损或破坏。                                                 (        
19、挖掘机工作时应当处于水平位置,并将走行机构刹住。若地面泥泞、松软和有沉陷危险时,应用枕木或木板、垫妥。                                         (       
20、挖掘机在工作中,严禁进行维修、保养、紧固等工作。工作过程中若发生异响、异味、温升过高等情况,应立即停车检查。                                  (       
21、禁止用铲斗击破坚固的物体,禁止用挖掘机动臂拖拉位于侧面的重物,可以用工作装置突然下落冲击的方式进行挖掘。                                              
22、禁止用铲斗杆或铲斗油缸全伸出顶起挖掘机。铲刀没有离开地面时,挖掘机不能做横向行驶或回转运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