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企业防火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20日
21工业企业中常见固定消防系统有哪些类型?其各自的应用范围是什么?
1)消火栓灭火系统 范围:城市、居住区、民用建筑、厂房、储罐、堆场、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等。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范围:棉纺场的开包、清花车间;棉、毛、丝、麻、化纤、毛皮及其制品的仓库;特等、甲等或超过1500个座位的其他等级的剧院;3)泡沫灭火系统 范围:固体物资仓库、易燃液体仓库、有火灾危险的工业厂房、地下建筑工程、各种船舶的机舱、泵舱等处所、贵重仪器设备和物品储存场所、可能发生可燃、易燃液体和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火灾的场所;4)干粉灭火系统 范围:封闭空间、局部危险性较大的场所、液化烃罐区和工艺装置内可燃气体、液化烃、可燃液体的泄漏火灾。5)气体灭火系统 范围:特俗重要的设备室。6)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 范围:有爆炸危险性的场所、有大量有毒气体产生的场所、燃烧猛烈,产生强烈辐射热的场所、火灾蔓延面积较大,且损失严的场所7)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范围:大中型电子计算机房及其控制室、;棉、毛、丝、麻、化纤及其织物的库房、及其他重要建筑内。
22点火源的类型和种类?
点火源的类型有:化学点火源,电器点火源,高温点火源,冲击点火源。 种类有:明火点火源、自燃点火源、电火花点火源、静电火花点火源、高温表面点火源、热辐射点火源、冲击摩擦点火源、绝热压缩点火源。
23动火作业有哪些实施要则?
1)动火前的准备2)动火作业的实施3)动火结束后的清理
24什么是防爆工具?常见类型?
在易燃易爆场所使用的由不发生摩擦、撞击火花,甚至不能产生炽热高温表面的特种材料制成的工具称为防爆工具。
1)铍青铜2)铝青铜3)J892铜合金
25什么是阻火装置?常见的有哪些?
是指防止外部火焰窜入有燃烧爆炸危险的设备,管道,容器内或阻止火焰在设备,管道内扩展蔓延的装置;常见的阻火装置有安全液封,阻火器,水封井,火星熄灭器,阻火阀门等。
26防爆泄压装置四类?
1)安全阀2)爆破片装置3)机械呼吸阀4)液压安全阀
27常用阀式安全装置四类?
1)单向阀2)过流阀与紧急切断阀3)防冻排污阀4)减压阀
28火灾风险分析目的意义和内容。
火灾风险分析是对系统发生火灾事故的危险性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评估系统发生危险地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以寻求最低的火灾事故率,最少的火灾损失与人员伤亡和最优的消防安全投资效益的过程。
内容:1)识别火灾危险性2)量化火灾危险性的结果和可能性3)识别火灾危险性的控制方法4)量化火灾危险性控制方法对火灾风险的影响5)选择恰当的保护措施。
29 火灾风险分析包括哪些基本概念和之间的联系(框架图)。
火灾危险性,火灾损失与消防投入,火灾风险与火灾隐患,可接受火灾风险。
30说明火灾风险分析方法包含哪些内容。
1)定性分析方法(安全检查表法/道化学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事件树与事故树逻辑分析法)2)定量分析方法
31简要说明消防安全检查表的基本内容与作用。
消防安全检查表是一份实施消防检查的项目要点明细表或备忘录,是一种最基础的火灾风险分析方法。
基本内容:1)分类及项目 2)检查内容及要点 3)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 4)采用提问方式,以‘是 ’或‘否’做回答 5)改进措施 6)检查时间、检查者、检查负责人 7)有关问题的规章制度,规范,标准中规定要求的名称和所在章节。
作用:1)实现防火检查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2)有利于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3)便于推广 4)是进一步深入评价的基础。
32什么是道化学公司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
是用火灾爆炸指数作为评价化工工艺过程,生产装置及储罐等的危险程度的指标,对工艺设备中潜在的火灾爆炸和毒害危险性进行有步骤的客观评价。
33举例说明消防概念事故树?(框图)
 
34什么是重大危险源?
是指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储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
35重大危险源的辨识依据是什么?
根据物质的不同特性,重大危险源按爆炸性物质、易燃物质、活性化学物质和有毒物质等四类物质的品名及其临界量加以确定。
36单元,临界量概念?
单元是指一个生产装置,设施或场所,或同属一个工厂的且边缘距离小于500m的几个生产装置,设施或场所。
临界量是指对于某种或某类危险物质规定的数量,若单元中的物质数量等于或超过该数量,则该单元定位重大危险源。
37易燃易爆有毒重大危险源的一般评价过程?重大危险源评价指标体系(框图)。(见书)
过程:1)资料收集2)危险危害因素辨识与分析3)进行定性或定量评价4)提出降低或控制重大危险源危险的安全对策措施。
38典型生产单元包括哪些环节?
粉碎,混合,物料输送,加热,熔融,反应,蒸发,蒸馏,冷却,干燥,筛分,过滤等。
39 仓库的分类
(一)根据所处的领域分类:1)生产领域仓库2)流通领域仓库
(二)根据保管条件分类:1)普通仓库2)保温仓库3)特种仓库
(三)根据建筑结构分类:1)平房仓库2)楼房仓库3)货架仓库
40仓库货物的储存方式
1)散装储存2)密实堆放3)托盘储存4)屉架储存
41仓储消防安全管理
1)储存管理2)装卸管理3)电气管理4)火源管理5)消防设施和器材管理
42危险化学品储存方式分哪三种?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原则是什么?
1)     隔离储存2)隔开储存3)分离储存
原则:应根据危险化学品的性能分区,分类,分库储存。各类危险化学品不得与禁忌物料混合储存。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筑物,区域内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
43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检查内容?
(一)出入库检查1)进入库区的人员及车辆2)危险化学品与包装3)装有稳定剂保护的危险化学品4)气体钢瓶5)易燃杂物
(二)在库检查1)日常管理2)季节性检查3)火源,电源检查4)库内环境检查5)消防设施器材检查
44 简述石油库防火防爆措施和消防设施?
防火防爆措施:1)库址选择与总平面布置2)油罐形式及设置3)油罐安全设施4)电气防爆和防雷防静电;
消防设施:1)消防给水2)灭火系统3)火灾报警系统4)灭火器材5)消防车
45 什么是城镇燃气?
是指供居民生活,商业和工业企业生产作燃料用的公用性质的燃气,主要包括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
46简述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的消防设施有何要求?
1)设置消防给水系统2)设置燃气浓度检测报警装置3)配置灭火器
47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定义和主要包括的范围?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根据发生火灾的危险性以及一旦发生火灾可能产生的危害后果来确定。通常应包括重要的厂矿企业,基建工地,交通枢纽,粮棉百货等物资集中的仓库,首脑机关,主要科研单位,历史文物建筑,图书馆,档案馆,陈列馆,易燃建筑密集区和经常聚集大量人员的重要场所等。
48常见的消防重点岗位工种有哪些?
电工,电气焊工,油漆工,油洗工,烘烤工,热处理工,熬炼工,木工,司炉工,仓库管理员,客房服务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从业人员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