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企业防火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20日
1 工业企业的范畴?
不仅包括商业性生产和储存,还包括商业性运输与销售,涉及大量可燃物料的商业性服务场所也纳入工业企业的范畴
2 工业企业防火作为一门应用性课程,所需要的知识涉及到哪些方面?
消防基本工程原理,火灾基本原理,火灾动力学,消防系统分析与设计,建筑结构防火,人与火灾等多方面。
3 什么是危险品,具有哪些特征?
危险品是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感染,腐蚀,放射性等危险特性,在运输,储存,生产,经营,使用和处置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或环境污染而需要特别防护的物质和物品。
特征:
敏感性、易燃易爆性、殉爆性、毒害性、扩散性、腐蚀性、窒息性、氧化性、放射性。
4危险货物(危险品)分为哪九类?
1)爆炸品2)气体3)易燃液体4)易燃固体,易于自燃的物质,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5)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6)毒性物质和感染性物质7)放射性物质8)腐蚀性物质9)杂项危险物质和物品。
5什么是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从安全技术说明书中可得到哪些信息?
是一份关于化学品爆炸,毒性和环境危害以及安全使用,泄露应急处置,主要理化参数,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综合性文件。
1)是什么物质,有什么危害2)如果危险情形已经发生,应该怎么做3)如何预防和控制危险发生4)其他一些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的主要信息。
6什么是爆炸品?简要说明爆炸品爆炸着火时应如何进行应急处置?
包括爆炸性物质,爆炸性物品和为产生爆炸或烟火实际效果而制造的上述两项中未提及的物质或物品。
爆炸品着火可用水,空气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剂施救爆炸品着火不可用窒息法灭火,禁止用沙土覆盖,也不可用水蒸气灭火扑救爆炸品火灾时,要注意利用掩体,墙体,低洼处,树干等均可利用,注意防止某些爆炸品的毒性。
7充装气瓶安全使用5原则?
1)专瓶专用2)防止气瓶受热3)正确操作4)保留余气5)加强气瓶维护
8请举出1种易燃液体,分别给出中文名称、UN编号和CN编号,并说明其危险特性、防火对策及着火应急措施。
酒精,中文名称乙醇,UN编号1170,CN编号 32061 。
危险特性:易燃,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或引起燃烧。在火场中,受热的容器有爆炸危险。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
防火对策:储存于阴凉、通风仓间内。远离火种、热源。仓内温度不宜超过30℃。防止阳光直射。保持容器密封。应与氧化剂分开存放。储存间内的照明、通风等设施应采用防爆型,开关设在仓外。配备相应品种和数量的消防器材。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灌装时应注意流速(不超过3m/s),且有接地装置,防止静电积聚。
着火应急措施:可用雾状水或抗溶性泡沫、干粉等灭火剂进行扑救。
9火灾爆炸的原因要素有哪些?原因结构层次是如何划分的?
原因要素: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技术的不完全性保障及环境的不良影响等因素相互作用造成的;
原因结构层次分为:基础原因,间接原因,直接原因,事故扩大的原因,造成火灾与爆炸灾害
10火灾与爆炸事故后果分析的目的和意义?火灾爆炸事故扩大的原因?
目的在于定量地描述可能发生的火灾与爆炸事故对工业企业、现场人员和公众,甚至对环境造成危害的严重程度。
意义:分析结果位工业企业或工业企业主管部门提供关于火灾与爆炸事故后果的信息,为工业企业决策者和设计者提供关于采取何种防护措施的信息。
火灾爆炸事故扩大的原因:
1)发现不及时2)事故处置不得力3)防火防爆措施不完善4)消防设施不完备
11工业企业火灾爆炸原因类型有哪些?
1)泄露类火灾与爆炸2)燃烧类火灾与爆炸3)自燃类火灾与爆炸4)反应失控类爆炸5)热传递类蒸气爆炸6)破换平衡类蒸气爆炸
12火灾热量释放速率?
火灾热量释放速率是衡量物品易燃性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定量描述火灾危险性的最重要的一个变量,是燃烧反应放出热量的速率
13火灾热量释放速率的测量原理主要是什么?火灾热量释放速率的测量方式?
氧消耗方法是最精确和最实用的根据火灾试验测量热量释放速率的方法
测量热量释放速率的方式主要有全尺寸测量,中等规模测量,实验室规模测量
14热辐射破坏准则有哪三个,请简要说明?沸腾液体扩展蒸汽云爆炸?
1热通量准则:以目标接受的热通量作为衡量目标是否被伤害破坏的参数。当目标接受的热通量大于或等于目标被伤害破坏的临界热通量时,目标被伤害破坏。
2)热强度准则:以目标接受的热强度作为衡量目标是否被伤害破坏的参数。当目标接受的热强度大于或等于目标被伤害破坏的临界热强度时,目标被伤害破坏。当作用于目标的热辐射时间非常短时,需要使用热强度准则。
3)热通量-热强度准则:当热通量或热强度准则均不适用时,应使用热通量-强度准则。
沸腾液体扩展蒸汽云爆炸:是由于气体或易于挥发的液体可燃物的大量快速泄露,与周围空气混合形成覆盖范围很大的“预混云”,在某一有限空间遇点火源而导致的爆炸。
15最大火球直径公式,字母含义?火球持续时间?
                 D:火球最大直径 m:火球消耗的可燃物质量,kg,对于单罐储存,m取罐容量的50%,对于双罐储存,m取罐容量的70%;对于多罐储存,m取罐容量的90%。
火球持续时间:
16什么是喷射火?池火? 蒸汽云火灾?
加压的可燃物质泄漏时形成射流,在泄露口出遇点火源,形成喷射火
可燃液体泄漏后流到地面形成液池,或流入水中并覆盖水面,遇到火源燃烧而形成池火
蒸气云火灾时可燃蒸汽云的非爆炸燃烧,燃烧速度虽然很快但比爆炸慢得多。通常不造成冲击波损害,但弥漫气雾的延迟燃烧造成伤害
17什么是爆炸,分为哪两个阶段?物理和化学爆炸特点?
爆炸是在极短时间内释放出大量能量,产生高温,并放出大量气体,在周围造成高压的化学反应或状态变化的现象。
爆炸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1)物质的能量以一定的形式(定容、绝热)转变为强压缩能2)强压缩能急剧绝热膨胀对外做功,引起被作用介质变形、移动和破坏。
物理性爆炸的特点是:在爆炸发生过程中,造成爆炸发生的介质的化学性质不发生变化,发生变化的仅是介质的状态参数;化学性爆炸的特点是:爆炸发生过程中介质的化学性质发生了变化,形成爆炸的能源来自物质迅速发生化学变化时所释放的能量。
18进行工业企业消防区域规划时,应注意哪些因素?
1)周围环境2)地理条件3)消防环境
19工厂进行平面布置时,是如何功能分区的?
1)生产车间及工艺装置区2)动力公用设施区3)仓库与堆场区4)修理设施区5)生产管理及其它设施区
20化工装置中,什么是第一次危险?什么是第二次危险?请举例说明。
第一次危险是指系统或设备内潜在有发生火灾,爆炸等危险,但在正常状态下不会危害人身或设备的安全。第二次危险是指第一次危险引起的后果,即直接危害人身,设备以及建筑物或构筑物的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