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管理员考试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20日
.填空题
1.发生火灾时,基本的正确应变措施是什么? 发出警报,疏散,在安全情况下设法扑救。 
2.家用电器失火的主要原因电器短路、超负荷、漏电、线路接触不良。 
3.火灾发生后,如果逃生之路已被切断,应怎么办?应退回室内,关闭通往燃烧房间的门窗,并向门窗上泼水,延缓火势发展,同时打开未受烟火威胁的窗户,发出求救信号。 
4.防止火灾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有效地管理好可燃物,控制火源,避免火 源、可燃物、助燃物三者间的相互作用。 
5.可燃物的种类有哪些?各举一例。固体可燃物。如:木材、纸张、布匹等。 可燃液体。如:汽油、油漆、酒精等。可燃气体。如: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乙炔气等。 
6."严禁烟火”的标志通常出现在哪些地方?火灾危险性大的部位;重要的场所;物资集中,发生火灾损失大的地方;人员集中,发生火灾伤亡大的场所。 
7.在防火重点部位我们应注意哪些方面?不在这些场所吸烟和随意使用明火;不将易燃易爆物品带人防火重点部位;严格遵守各种安全标志、消防标志的要求,遵守各项防火安全制度,服从消防保卫人员的管职;劝阻违章人员、制止违章行为。维护防火重点部他的消防安全。 
8.泡沫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哪些火灾?扑救汽油、煤油、柴油和木材等引起的火灾。 
9.于粉火火器主要用于扑救哪些火灾?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的初起火灾。
10.1211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哪些火灾?用于扑灭油类、电器、精密仪器、仪表、图书资料等火灾。
11.四氯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哪些火灾主要用于扑救电器设备火灾。 
12.建筑物的耐火等级分为             级。
13.火源大致包括哪几类?各举一例。 明火:如火柴、燃气炉、热水器等。生产性火源:如电焊、汽车发动机、工业锅炉等。自然火源:雷电、静电等。 
14.火警电话、交通事故报警台、急救电话各是什么 119、 122 、120 
15.1211灭火器多长时间检查一次总重量,下降多少,就要灌装充气每半年 十分之一 
16.建筑物起火后多少分钟内是灭火的最好时间5~7分钟。 
17.每年何时为森林防火戒严期3月15—4月15。 
18.如果因电器引起火灾,在许可的情况下,首先应怎样做? 关闭电源开关,切断电源;用细土、沙土、 四氯化碳或l2ll火火器进行灭火。 
19.火灾逃生的四个要点是什么防烟熏;果断迅速逃离火场;寻找逃生之路;等待他救。
20.家庭火灾的原因大多是什么生活用火和家用电器使用不慎或易燃、可燃品使用不当。 
21.在林区作业和通行的机动车辆,应注意什么? 必须安设防火装置,严防漏火、喷火和机车闸瓦脱落引起火灾。 
22.火灾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有毒气体中毒,如一氧化碳;缺氧、窒息; 烧伤致死;吸入热气。 
23.电话报火灾时应注意什么? 要讲清楚起火单位、详细地址、着火情况、 什么物品着火、有无爆炸危险、是否有人被困及报警用的电话号码和报警人的姓名等。 
24.报完火警后怎么办? 派人到单位门口、街道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并带领消防车迅速赶到火场。 
25.防火“六不准”的内容是什么? 在严禁吸烟的地方,不准吸烟;生产、生活用火要有专人看管,用火不准超量;打更、值宿人员要尽职尽责,不准擅离职守;安装使用电气设备,不准违反规定;教育小孩不准玩火;各种消防设备和灭火工具不准损坏和挪用。 
26.班后防火“五不走”的内容是什么? 交接班不交待清不走;用火设备火源不熄灭不走;用电设备不拉闸断电不走;可燃物没清干净不走;发现险情不报告不处理好不走 
27.大部分的火灾死亡是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的? 因缺氧窒息或中毒死亡。
 
28.公共场所的防火规定有哪些不在公共场所内吸烟和使用明火;不带烟花、爆竹、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公共场所;车辆、物品不紧贴或压占消防设施,不应堵塞消防通道,严禁挪用消防器材,不得损坏消火栓、防火门、火灾报警器、火灾喷淋等设施;学会识别安全标志,熟悉安全通道;发生火灾时,应服从公共场所管理人员的统一指挥,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 
29.装卸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时,作业人员不能穿  带铁钉 的鞋进入作业现场。
30.电焊引起的火灾有几种情况飞散的火花、熔融金属和熔渣的颗粒,燃着焊接处附近的易燃物及可燃气体引起火灾;电焊机的软线长期拖拉,使绝缘破坏发生短路而起火,或电焊回线乱搭乱放,造成火灾;电焊机本身或电源线绝缘损坏短路发热造成火灾。 
31.安装电灯应注意什么电灯泡与可燃物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严禁用纸、布做灯罩或包灯泡;在易燃易爆场所应安装防爆灯;日光灯等灯具的镇流器严禁装在可燃物或天棚内。
32.吸烟在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火灾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特别是醉酒或过度疲劳后;随手乱放点着的香烟;边吸烟边工作;随手丢烟头,火柴梗;在维修、清洁汽车或机件时吸烟;把未灭的烟头放进衣袋;在严禁烟火的地方吸烟   。 
33.油锅着火最简单的灭火方法是什么盖锅盖,往锅里倒菜。 
34.电视机着火用毛毯、棉被覆盖时,人要站在哪,为什么?站在电视机侧后面,以防显像管爆裂伤人 。 
35.二氧化碳灭火器不能用来扑救哪些火灾? 不能扑救 铝、钠、钾、镁、锂、锑、镉、铀、钚等金属及氢化物的火灾,也不能扑救在惰性物质中自身供氧的物质  。 
36.那些物质属于易燃、易爆物质? 大体可分为六大类:爆炸性物质;易燃和可燃液体;易燃和助燃气体;遇水和空气能自燃的物质;氧化剂(能形成爆炸混合物或能引起燃烧的物质);易燃物体
37.装卸和搬运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时,要轻拿轻放,不准     拖、拉、抛、滚        
38.爆炸品仓库的“五双”制度是双人保管、双把锁、双本账、双人发货、双人领用  。
39.燃烧的三要素是 助燃物  可燃物  着火源
40. 烟气 传播的方向是火灾蔓延的方向。
41.火灾等级标准划分有 一般火灾 重大火灾 特大火灾
42.严禁堵塞消防 通道   及随意挪用或 损坏消防设施
43.一般来说,可燃气体的爆炸下限数值越低,爆炸极限范围越大,那么它的燃爆危险性越      
44.单位在实施消防工作时原则是 依法自我管理自负责任
45.任何单位、个人都有维护消防 设施扑救  、报告火警的义务。
46.在没有明火的作用下,可燃物被加热到一定温度而引起燃烧的现象叫(受热现象)
47.干粉灭火剂主要适用于扑救 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火灾 物质的火灾,有的还适用于扑救木材、轻金属和碱金属火灾。 
48.
按燃烧性,汽油属于       易燃      液体。
49.扑救电器火灾时,首先应该切断电源,在带电时可以用二氧化碳、干粉 灭火器扑救。
50.燃烧有几种类型:闪燃着火自燃爆炸
51.高层建筑火灾特点是蔓延快逃生困难扑救困难。 
52.常见的可燃气体有:一氧化碳甲烷
53.火灾中,烟气对人的危害特性有缺氧毒害尘害高温
54.露天存放物品应当分类、分堆、分组和分垛,并留出必要的      防火间距       。.
55.可燃液体表面上的蒸气与空气混合后,遇到明火而引起瞬间燃烧,并一闪即灭的现象称   闪燃  
56.爆炸的类型一般有两种,即物理性爆炸和        化学性     爆炸。
57.锅炉因超压发生的爆炸属于       物理性    爆炸。
58.下面标志的含义是       禁止用水灭火      
59.按燃烧性,红磷属于       易燃      固体。
.问答题
1.常用消防灭火器有哪几种?分别是什么原理灭火的?
答:(1)干粉灭火器      原理:窒息、抑制
2)CO2灭火器       原理:窒息、冷却
3)1211灭火器     原理:窒息、冷却、抑制
4)泡沫灭火器     原理:窒息、冷却、抑制
2.怎样正确使用蒸汽灭火设施?
答:蒸汽灭火是窒息灭火的一种,将蒸汽喷射到燃烧区,当燃烧区的氧含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时,火就会熄灭。同时注意,对于一些自燃点低于蒸汽温度的可燃物不能用蒸汽灭火;对于一些易挥发性的溶剂要慎重使用,灭火时,要将蒸汽对准火焰根部,不要吹到人身上,以免人被烫伤。
3.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答:将干粉灭火器提到可燃物前,站在上风向或侧风面,上下颠倒摇晃几次,拔掉保险销或铅封,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焰根部,一手按下压把,干粉即可喷出。灭火时,要迅速摇摆喷嘴,使粉雾横扫整个火区,由近及远,向前推进,将火扑灭掉。同时注意,不能留有遗火,油品着火,不能直接喷射,以防液体飞溅,造成扑救困难。
4.发现着火时,应怎样处理?
答:发现着火不要惊慌,应立即用身边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同时发出信号,向消防队报警,遇紧急行动时要注意:(1)使用身边灭火器扑救,必须与燃烧物质相适应,在外援到来之前有效地控制火势的蔓延;(2)正确处理生产操作,防止火势扩大,以防误操作造成损失增大;(3)正确报警,报警前牢记电话号码,拨通后,要讲清着火点、着火对象、注意听清消防队人问话。
5.着火源分为哪几类?
答:明火、电能火源、化学火源、炽热物体火源
6.配电间中的火灾原因主要有哪些?
答:短路、过电荷、接触电阻过大、电火花、电弧
7.水的灭火作用是什么?
答:1、对水的稀释作用;
2、对氧的稀释作用;
3、对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稀释作用;
4、水的冲击作用。
8.防火防爆十大禁令是什么?
答:
1)严禁在生产装置内吸烟及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有毒、易腐蚀物品进入生产厂区内。
2)严禁未按规定办理用火手续,在生产厂区内进行施工用火或生活用火。
3)严禁穿易产生静电的服装进入油气区内工作。
4)严禁穿带铁钉的鞋进入油气区及易燃、易爆区工作。
5)严禁用汽油、易挥发性溶剂油擦洗设备、衣物、工具及地面等。
6)严禁未经批准的各种机动车辆进入生产装置区、罐区及易燃易爆区。
7)严禁就地排入易燃、易爆物料及化学危险品。
8)严禁在油气区内用黑色金属或易产生火花的工具敲打、撞击和作业。
9)严禁堵塞消防通道及随意挪用或损坏消防设施。
10)严禁损坏厂内各类防爆设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