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测试试题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3日
【答题须知】 
1.请按照要求在试卷上密封线内规定的位置填写姓名、工作单位及个人职务; 
2.所有试题均在试卷上直接作答,要求字迹清晰,应使用蓝色、黑色的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书写作答,铅笔作答无效; 
3.考试结束后,请勿将试卷和草稿纸带出考场。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对错,正确的在括号内打“√”,错误的在括号内打“×”。每题 1分,共 10分) 
 
1.粉尘涉爆企业除尘系统应采用正压吹送粉尘。() 
2.涉及粉尘爆炸作业过程中,如防护到位,在作业区可以进行动火作业及检维修作业。() 
3.两个以上作业队伍在同一区域内进行作业活动时,不同作业队伍相互之间应签
订管理协议,明确各自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管理职责和采取的有效措施,并指定专人进行检查与协调() 
4.兑铁水时,需提前挂上防止铁水罐倾翻的副钩。() 
5.液氨管线禁止穿过有人员办公、休息和居住的建筑物。() 
6.金属冶炼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7.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商店、仓库可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建筑物内。()
8.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主要是企业安全管理部门按要求进行文件编制。() 
9.有泄漏煤气危险的平台、工作间等,均必须设置相对方向的两个出入口。() 
10.安全管理协议中,涉及冶金企业与施工企业交叉作业的事项,应明确冶金企业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职责。()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请将正确答案的选项填入括号内。每题 1分,共 10分。)
 
1.吊运高温铁水、钢水、液渣所用吊车,应为()。
A、冶金铸造起重机B、普通桥式起重机C、一般起重机D、改装桥式起重机
2.执法检查中,发现一家建材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应()。
A、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评,企业可不提出评审申请
B、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评,必须提出评审申请
C、下达停产整改指令,要求其在 6个月内整改
D、无需开展标准化建设
3.造纸企业浆池和浆塔有限空间的吸风口应设置在()。
A、上部B、下部C、中部D、任意位置
4.企业应将辨识出的较大危险因素及其防范措施、应急处置方法纳入()。
A、规章制度B、培训C、岗位操作规程 
D、应急救援预案
5.快速冻结装置应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且作业间内作业人员数量不得超()人。
A、3B、9C、15D、29
6.有限空间作业应执行审批程序,监护人员不应少于()人。
A、 0B、1 C、 2。D、无人数限制
17.高炉炉基到炉顶相应平台应()。
A、安装固定式一氧化碳报警器
B、配备移动式一氧化碳报警器
C、安装火灾报警器
D、以上都不是D、以上都不是
8.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A、重大危险源B、一般隐患C、重大隐患D、较大危险因素
9.带煤气危险作业,如带煤气抽堵盲板、带煤气接管、高炉换探料尺、操作插板等,操作人员应佩戴()或隔绝式防毒面具。
A、口罩B、空气正压呼吸器C、一般防毒面具 
D、以上都不是
10.企业应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逐级建立并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的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责任制。
A、分管安全负责人B、部门负责人C、车间负责人D、每个从业人员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至少有两项是正确的,请将所有正确答案的选项填入括号内。错选、多选、漏选均不得分。每题 2分,共 20分。) 
 
1.《开展工贸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提升防范事故能力行动计划》中要求,将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融入到()。
A、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B、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C、专项整治
D、日常监管
2.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加强对()重要场所、设备、作业的风险管控和监督检查。
A、重大隐患
B、现场作业人员超过 
10人的密集型作业场所、涉爆粉尘场所、涉及液氨等危险
化学品使用的场所
C、停产、复产、检维修、相关方作业等关键环节
D、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冶金煤气、有限空间、动火等危险作业
3.在金属粉尘、人员密集的粉尘涉爆企业,推进()等方法,降低和消除风险。
A、湿法除尘工艺B、静电除尘工艺
C、作业空间物理隔离D、“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4.工贸企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重点检查的企业为()等行业领域作业场所作业人员 30人以上的粉尘涉爆企业。
A、金属制品加工B、木制品加工C、粮食饲料加工D、皮革鞣制加工
5.有限空间作业应()。
A、在作业点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和作业流程
B、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审批程序,办理有限空间作业票
C、先检测、再通风、后作业
D、监护和救援人员应能正确使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设施与个体防护用具。
6.在()等作业中应实施危险作业管理制度。
A、动火作业B、大型吊装作业 
C、交叉作业D、有限空间作业
7.带式输送机应设置()。
A、头部尾部防护罩或隔离栏B、安全连锁装置
C、人员通过部位专用跨越通道D、照明
8.企业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并保持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
A、安全健康管理系统化B、岗位操作行为规范化
C、设备设施本质化D、作业环境器具定置化
9.煤气柜不应建设在居民稠密区,应远离()等重要设施,并布置在通风良好的地区。
A、大型建筑B、仓库C、通信D、交通枢纽
10.企业检维修方案应包含()。
A、作业安全风险分析 
B、审批流程C、应急处置措施D、安全验收标准
 
四、简答题(共 40分。)
 
1.《工贸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2016)版》编写的目的和作用是什么?《开展工贸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提升防范事故能力行动计划》的工作任务是什么?(可结合当地印发的文件回答)(10分)
 
 
 
2.《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中提出会同有关部门对辖区内钢铁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对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存在可能引发重特大事故的其他风险和隐患的企业,要立即下达停产整改指令,在 6个月内未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合格的,由当地县级及以上安监部门提请本级人民政府依法依规按程序予以关停退出?(10分)
 
 
3.安全监管部门应督促企业从哪些方面提升有限空间管理水平?(10分)
 
 
4.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两类重大事故隐患分别是什么?(10分) 
 
 
五、论述题(20分)
 
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检查重点问题和隐患有哪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