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安全基础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11日

  什么是摆脱电流?

  •通过人体的电流超过感知电流时肌肉收缩增加,刺痛感觉增强,感觉部位扩展,至电流增大到一定程度,触电者因肌肉收缩,产生痉挛而紧抓带电体,不能自行摆脱电极。人触电后能自行摆脱电极的最大电流称为摆脱电流。摆脱电源的能力是随着触电时间的延长而减弱的,如触电者不能及时摆脱电源,后果………

  人身触电危害

  不同电流强度对人体的影响:

  a.感知电流

  对应于概率50%的感知电流成年男子约1.1mA,成年女子约为0.7mA。对于直流电约为5mA。

  b.最大摆脱电流

     对应于概率50%的摆脱电流成年男子约16mA,成年女子约为10.5mA;对于直流电平均约为50mA。

  c.最小致命电流

  在较短时间内危及生命的最小电流称为致命电流。一般情况下通过人体的电流超过50mA时,心脏就会停止跳动,出现致命的危险。

  什么是电气事故?有哪些种类?

  •电气事故是由局外能量作用于人体或电气系统内能量传递发生故障而导致的人身和设备的损坏。

  •五类事故

  (1)触电事故

  (2)静电事故

  (3)雷电灾害

  (4)射频辐射危害(电磁场伤害,在高频电磁场下吸收辐射能量)

  (5)电路故障

  当人体触电后,怎样选用正确方法急救?

  •触电急救的基本原则是动作迅速。从触电1分钟开始救治者,90%有良好效果。从触电6分钟开始救治者,10%有良好效果。而从触电后12分钟开始救治者,救活的可能性很小。

  •触电急救的正确方法,脱离电源,现场急救(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挤压法)

  什么是接地?为什么要接地?

  •接地指与大地的直接连接,电气装置或电气线路带电部分的某点与大地的连接,电气装置或其他装置正常时不带电部分某点与大地的人为连接都被叫做接地。接地分为正常接地和故障接地。正常接地即人为接地,包括工作接地和安全接地。工作接地主要指用作电流回路的接地,如弱电工作接地和一些直接工作接地。工作接地也包括提高系统安全运行可靠性的接地,如110KV及以上高压系统的工作接地和0.23/0.4KV三相四线系统的工作接地。安全接地是用于在正常状态下和故障状态下保障人身安全和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接地。如保护接地,防雷接地,防静电接地和电磁屏障接地。故障接地指电气装置或电气线路的带电部分与大地之间意外的连接,如电力线路接地,电气设备漏电等。

上一篇: 氟化氢常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