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氟化氢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06日

  氟化氢是一种极强的腐蚀剂,有剧毒。它是无色的气体,但是在空气中,只要超过3ppm就会产生刺激的味道。

  一、最重要危害与效应

  1、急性:
  吸入:
  1.刺激鼻、咽、眼睛及呼吸道。
  2.高浓度蒸气会严重的灼伤唇、口、咽及肺。
  3.可能造成液体蓄积于肺中及死亡。
  4.122ppm 浓度下暴露1分钟会严重刺激鼻、咽、及呼吸道。
  5.50ppm 浓度下暴露数分钟可能致死。
  皮肤:
  1.其气体或无水液体会造成疼痛难忍的深度皮肤灼伤。
  2.过量的溅到皮肤会造成死亡。
  眼睛:其蒸气会溶解于眼球表面的水份上而造成刺激。
  食入:不适用于HF气体。刺激灼伤眼睛、皮肤及呼吸系统。可能造成骨质硬化。

  2、慢性:
  主要症状:刺激感、皮肤灼伤、骨质软弱及变化(骨质疏松症)。

  二、急救措施

  不同暴露途径之急救方法:
  吸入:
  1.移除污染源或将患者移到新鲜空气处,如果必要的话,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或心肺复苏术。
  2.保持呼吸道畅通,并立即就医。
  3.避免口对口接触,最好在医生的指示下,由受训过之人员来施予氧气 。
  皮肤接触:
  1.避免直接与该化学品接触,必要时须戴防渗手套。
  2.尽速用缓和流动的温水冲洗患部20分钟以上。并再冲水时脱去污染物。
  3.将受伤处浸于冰的0.2%Hyamine 1622水溶液(1:500)或冰的0.13%Zephiran,若无法直接浸泡,可使用绷带,每两分钟更换一次。
  4.若敏感组织(唇或口)被烧伤,可敷2.5%的葡萄糖钙胶,立即就医。
  眼睛接触:
  1.立即撑开眼皮,以大量的清水冲洗受污染的眼睛至少15分钟以上,
  2.若冲洗后仍有刺激感,再反复冲洗,并立即就医。
  食入:
  1.若患者即将丧失意志、已失去意识或痉挛,勿经口喂食任何东西。
  2.用水彻底漱口,切勿催吐。
  3.让患者喝下240-300ml 的葡萄酸钙溶液,以稀释胃中的物质。
  4.若患者自发性呕吐,让患者身体向前以避免吸入呕吐物的危险。
  5.反复给患者喝水。
  6.立即就医。
  对急救人员之防护:避免吸入蒸气、接触眼睛、皮肤及衣物,并应穿戴合适之防护衣物、安全防渗手套等防护用具。
  对医师之提示:
  1.吸入时,给予氧气。
  2.皮肤接触,考虑冰浴。
  3.避免洗胃或引发呕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