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推行安全文化量化管理的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3日

根据我矿《关于创建全煤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样板矿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2010年三基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一个创新载体,推广安全文化量化管理”等重点突出“五个一”工程建设要求。结合我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特制订2010年推广安全文化量化管理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发展观为统领,以省局“基础管理年”、集团公司“安全质量流程精细管理基础年”为主线,以“诚信安全,平安发展”为主题,认真落实中煤政研会和集团公司关于深化“五精”管理的总体要求,坚持走继承、发展、创新之路,以人本管理为核心,以学习创新为动力,全面推广安全文化量化管理,深化特色文化建设,为矿井的安全生产和基业长青提供深入持久的文化软实力。
        二、工作目标
        1、全员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显著提高。
        2、杜绝轻伤以上安全事故,实现全年安全生产。
        3、安全量化管理论研究实现新突破,形成独有的文化特色和独立的知识产权。
        4、员工培训计划落实率、全员培训率、培训合格率、特殊工种持有效证件上岗率均达到100%。
        5、力争成为全省首批安全量化管理试点单位。
        6、以优异成绩冲刺“全省安全标杆企业”荣誉称号。
       
        三、实施步骤
        导入量化管理新课题,实施安全文化系统推进工程,着力构建“安全文化量化管理新模式”。即:用定量分析法对员工行为进行研究、测量、分析,利用分析结果,构建安全文化测评指标体系。我矿作为省煤矿安全监察局课题组成员单位,已经与中国矿大密切配合,进行安全文化量化管理具体操作测评工作的有益尝试。具体实施步骤为:
        第一步:提升境界抓认识,领会实质抓导入
        量化管理是目前在国际上最为前沿的管理模式,被誉为企业终极管理模式。安全文化量化管理是坚持以人文本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是面对当前良好的和今后更加严峻的安全形势的迫切需要,更是进一步深化“三基”建设源头品牌、丰富“三三三”管理文化品牌的需要。开发和应用安全文化量化管理模式,要正确把握精神实质,从最基础的现场调研、水平测量和针对性培训入手。
        一是明确安全文化的定义和核心层。就是将量化管理的理论应用到安全文化建设领域,用数学的方法来考察和研究安全文化状态和性能,对安全文化建设关键的决策点及操作流程等做出精确的数字描述和科学控制。
        二是确立安全文化测量关键要素。我们在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管理研究中心指导下,借鉴了加拿大学者开发出的关键元素表。结合实际进行取舍,确立了32个安全文化关键元素并分为3大类。第一类:对企业安全的最基本认识。主要包括:安全的相对重要程度,伤亡事故可预防程度,安全创造经济效益等。第二类:企业安全管理基本思路的认识。主要包括:安全价值观形成的程度,管理层的负责程度,员工参与安全的程度等。第三类:企业安全管理基本方法的认识。主要包括:安全制度形成方式,安全制度执行一致性,调查的事故类型等。
        三是分阶段实施测量找出症结点。我们把培训应用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于3月开始,主要完成矿井安全文化基本状况的定量测量,掌握原始水平,为第一次培训提供基本信息。第二阶段于5月份开始,进行第一次培训并和受训学员座谈,之后完成第二次测量。第三阶段于7月份开始,进行测量培训再测量。
        四是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事故的相关概念及事故的致因理论模型;事故的直接原因、间接共性原因及根本原因;安全文化的定义、安全文化在事故预防中的作用、安全文化关键元素以及安全文化应用等内容。在掌握自己的安全文化水平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改进,从而把课题组的测量培训任务落到了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