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油厂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3日

为全面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提升全员HSE理念,完善HSE制度,强化HSE风险管理,全面提升采油厂HSE管理整体水平,在总结2011年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单位经验的基础上,特制定采油厂2012年安全文件建设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HSE管理原则和反违章禁令为重点,以公司现行的HSE体系为主线,以推广采油厂在实施试点中的经验和有效做法为载体,着力在 “提升观念、提高能力、控制风险、规范行为”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HSE理念,提高全员能力,控制作业风险,规范体系运行,真正树立安全核心价值观,培育有第六采油厂特色的HSE文化,为采油厂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健康安全环保环境。
        二、 工作目标
        1、总结经验,融合深化。进一步总结采油厂安全文化试点工作经验,将国际先进HSE理念方法与采油厂传统有效做法有机融合并深化推行,健全、完善符合采油厂实际的“统一、规范、简明、可操作”HSE管理体系。
        2、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突出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反违章以及工艺安全、承包商管理等重点,紧密结合各专业特点,完善方法,加强指导,强化措施,着力消除制约采油厂HSE管理的短板和瓶颈,进一步提升采油厂风险管理水平。
        3、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坚持夯实基层基础,减轻基层负担,创新工作方式,努力以通俗、简洁、高效方式开展HSE管理体系提升工作,调动基层员工参与HSE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持续推动HSE管理体系要求深入基层,见到实效。
        4、量化评估,提高执行力。建立HSE管理体系运行质量评估标准,培养满足采油厂需求、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HSE评估审核队伍,有效组织开展系统、量化的HSE体系运行质量评估工作,提升HSE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
        三、重点工作内容
        (一)提升理念
        1、加强HSE宣传。充分利用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经验分享,安全环保主题月、宣传周、知识竞赛等活动,广泛宣传HSE先进理念、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着力推动“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安全源于责任、源于设计、源于质量、源于防范”,“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等HSE理念入脑入心入行。
        2、 践行有感领导。以各级领导公开安全承诺,编制实施个人安全行动计划为载体,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HSE管理原则,带头遵守HSE制度,带头开展安全经验分享,带头讲授安全课,带头开展安全观察沟通,切实提高领导干部HSE管理领导能力,实现领导干部对HSE工作从重视向重实转变。
        3、 落实直线责任。以“管工作必须管安全”为原则,突出各级一把手全面负责,副职领导分管负责,业务部门具体负责,岗位人员直接负责的要求,优化HSE业绩指标,签订HSE责任书,规范HSE委员会运行,将HSE职责与业务职能紧密结合,落实到体系文件之中,推动各级职能部门由HSE管理的参与者向责任者转变。
        4、 强化属地管理。以基层生产作业现场为重点,按照岗位职责和区域划分,进一步明确基层岗位属地管理职责,配套健全属地管理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基层岗位员工安全自主管理的积极性,主动落实对属地区域内作业活动、工艺设备以及相关人员安全的管理职责,推动基层员工从岗位操作者向属地管理者转变。
        (二)提高能力
        1、 提高HSE管理领导力。采油厂与基层单位分层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HSE理念方法和管理技能培训,开展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HSE能力评估和履职审计,切实将HSE业绩和表现作为提拔领导干部和聘用管理人员上岗的重要条件,纳入提拔考核标准,认真落实,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HSE意识和管理能力。
        2、提高HSE监管能力。采油厂与基层单位分层次开展HSE专职人员培训,加强HSE监管机构建设,加强履职考评,切实发挥HSE专职人员对HSE管理的综合策划、指导和监督职能。加强HSE技术支撑专家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政策,加强考核管理,不断健全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指导、监督和审核保障机制。
        3、提高安全操作技能。根据目前已建立油气生产、集输等专业基层组织HSE培训矩阵模板。各单位以操作规程、“两书一表”、应急处置预案等为主体内容,以现场辅导为主、课堂培训为辅,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和能力评估,不断提高岗位生产操作和作业人员的风险识别、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生产和作业活动受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