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电力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前言
  农村供电所是电力企业的基石单位,是电力企业中的班组成员,是电力事故的高发地段,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最有力的保障者之一。抓好农村供电所电力企业文化的建设,可以有效地减少和消除电力事故,加快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发展。“关爱生命、安全发展”是电力企业的永恒主题,安全文化即是建设和谐企业的本质要求,也是安全生产客观需求,更是职工情感的内在需求,把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实现企业与员工和谐、员工与电力安全和谐、构建和谐、安全幸福的班组企业是所有基层电力员工的目标和理想。
  一、完善安全机制、提高安全意识
  1、建立完善安全机制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步
  班组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应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灵魂,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精髓,以“人为本”为核心。其总体目标是塑造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建设一个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营造一种安全文化氛围,建立健全严格的评价体系,培育具有班组特色的安全理念和安全价值观,并最终形成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因此在建设班组电力安全文化的第一步上,我们首先就要考虑完善机制。
  安全机制是一种有利于调动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有效地控制事故,实现安全生产良性循环的管理手段,只有建立了良好的安全机制,才能保证规范的安全管理,从而获得较高的安全水平,现归纳起来建设好应有以下5种机制。
  (1)、完善安全保障机制,突出以安全第一责任责为核心的安全保障体系作用。
  (2)、强化安全监督机制,包括新闻媒体、当地政府、群众代表的舆论监督。
  (3)、建立安全教育培训和激励机制。
  (4)、建立安全风险共担机制,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奖优罚劣。
  (5)、建立安全检查评比机制达到超前控制。
  这些来自生产实践的安全生产机制,是保证班组电力安全的治本之举,是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但安全机制无论多少,关键在于严格实施,严格检查、严格落实、严格奖惩、离开了一个“严”字,再好的机制也是一纸空白。
  2、全面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
  怎样才能在班组企业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这不仅是班组企业管理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也是班组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首要问题,在班组电力企业管理经营中,安全生产有可能会和谐如效益(短期效益)工程的进度等相冲突,要在班组企业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不少小农思想,或被眼前的利益蒙迷而放弃自我保护的行为在农村习以为常,所以,我们首先要在班组企业内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班组企业才能形成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安全第一”的理念才能真正成为农村班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指南,另外,由于电力生产是连续不断的,同时生产事故也随时可能发生,因此我们时时关注不安全的因素,作好预控措施,控制好危险点和危险源,确保安全生产;防止任何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诱发班组电力生产事故,预防为主是安全生产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主要方法,预防为主的理念是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实质性理念,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更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班组电力企业必须强调的理念,班组电力企业员工必须牢牢树立这个安全文化理念。
  3、努力提高班组电力企业员工安全意识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最高决策者认为“违章、麻痹、不负责任”是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并把这些原因电力安全生产的敌人,号召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干部职工与“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三大安全敌人斗争,这个精辟论断,可谓切中要害,那么,打击“违章、麻痹、不负责任”的最有力武器是什么呢?那就是高素质、高标准的安全意识,因此,建设班组电力企业安全文化,我们必须把努力提高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放在重中之重,意识上的安全大堤绝非朝建夕成,依靠的是企业对安全责任不折不挠的追求和打造安全文化的坚持,真正坚不可摧的安全大堤,从来就在每为员工的心里,班组企业应对员工每年进行一次各种安全知识的充实更新,通过广大职工参与多种活动,使他们从中受到教育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让习惯性违章变为习惯性遵章,从员工自我保护的角度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的意识,进一步升华到“我会安全”的境界。
  4、职工素质的高低决定一个班组企业的质量,提高职工素质是班组企业文化和安全文化建设的原动力,和归宿点,有了素质高的职工,班组企业的品位就高,安全意识就强,生产技能和自身保护能力就好,在分析事故原因时,可以看到职工文化技术素质低,安全知识缺乏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努力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技术素质,创造持久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正是安全文化建设所追求的目标所在。
  安全文化建设是预防事故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创造一种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和协调的人际关系,对人的观点、意识、态度、行为的形成产生从无形到有行的影响,对人的不安全行为产生控制作用,杜绝事故的发生,解决人的安全意识和素质问题,需要强有力的文化支持,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人的生命安全,加强安全文化理念的宣传,使员工在心理、思想和行为上形成自我安全意识和环境氛围,同时要加强安全知识、规则意识和法制观念的宣传,使“严守规程”成为全体员工的基本素质,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成为每个电力员工在安全生产上的基本理念,这些都必须要有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基础,只有职工的素质提高了,安全意识才会不断增强。
  二、改变习惯性违章,建设习惯性遵章队伍
  1、习惯性违章的根源
  习惯性违章主要表现为违章指挥、违章操作、无票作业、不监护作业、不执行安全规程等。它的发生是多方面的因素引起的,在农村基层班组尤其严重,安全意识淡薄是习惯性违章的思想根源,意识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这是马克思哲学的基本原理。在作业现场,员工为生产活动的主体,他的思想意识,心理因素无时不刻影响着工作的方式、方法,即思想违章通过行为违章表现出来,基层班组企业最爱出现的习惯性违章的具体表现有以下几方面(1)心存侥幸。违章操作容易酿成事故,然而有些人却认识不到这一点,事事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不是每次违章作业就一定要出事故,该投机时则投机,该取巧时就取巧,即使有事也不会落在自己身上,(2)急功近利,一些职工进入工作场地后,工作雷厉风行,简单粗暴,认为自己有一定技术能力,就把遵章守制放在一边,凭经验工作,很少听别人劝告,这种思想上的违章不出事故则已,一出事故就是大事故。(3)明知故犯,一类员工曲解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信奉“胆小不得将军做”,“只要敢闯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等理念,把违章行为当成个人英雄主义,这些人是“老滑条”职工,安规讲得头头是道,行为上却对不上号,(4)盲目无知,主要反映临时工、新参加工作的农电工、毕业生,对工作中的不安全全因素和各种违章行为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往往不知自己违章在什么地方。管理“盲点”导致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杜绝违章的最大困难就是习惯性违章具有反复性,为什么习惯性违章现象总是死灰复燃、屡禁不止,原因就是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没有切中习惯性违章的要害。
  2、习惯性违章的对策和实现习惯性遵章
  习惯性违章是班组企业安全生产最险恶的敌人,应该针对它的特征制定防范措施,根据各种经验教训指导,班组企业应该从营造安全文化,加强现场安全监管以及提升员工技能等三个方面来杜绝违章,习惯性违章的引起其实在很大程度是源于人的思想认识和重视与否上,只有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都树立一种安全理念,增强防范事故的能力,才能真正做到事故与你无缘,习惯性违章根本上是由自身思想根源引起的,但有句老话说得好:“善鉴人过以自警”。善鉴人过,进而增强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然,乃明智之举,从已经发生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做好自身防范工作,把安全生产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采取有力措施,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才是彻底杜绝习惯性违章的有效之举。
  与“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三大敌人作斗争,仅习惯性违章是过去、现在乃至将来相当一个时期内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如何实现习惯性遵章,正确认识加上熟悉并遵守规章制度,良好的安全氛围,健全完善的教育培训机制,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做起,方能防范于未然。
  三、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增强教育培训效果
  电力行业的技术性、系统性和风险性特征要求有一个统一的职业规范,职业规范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严格的培训,可以帮助员工形成一种统一的行为准则和思维方式,使员工各就其位,各负其责,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监管水平,因此,加强职业安全培训工作,规范员工的安全技术行为,是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又一个重点内容。
  应遵循“教育是根,文化是本”的原则,职工的责任意识,技术素质的高低,遵守各类标准、规程的自觉程度和应变能力莫不与其密切相关,安全意识教育的重点,是责任意识教育,要采取人性化的形式,力戒说教式、长官式、填鸭式的教育,枯燥的、单调的教育会导致麻木或者厌烦,而灵活多样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本身就会增强教育效果,因此,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可采取如下多样化的形式进行。
  1、理性教育培训法
  主要是向职工讲清安全生产方针,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规章,安全简报和班组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可以通过一定形式考试,强化记忆内容,使之明确基本要求和应努力的方向,班组长要以理性传播真理,做到警钟长鸣,目标常新,强化意识,严守规程。
  2、情感启迪法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要做到以情感人,必须以实际行为关爱职工,消除其后顾之忧,通过情感交流,使之懂得如何规范作业,以达到启发的目的。
  3、心理安抚法
  工作人员的行为受其心理活动所支配,因此,必须研究作业者的心理活动特征,发现异常现象,用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安抚非理智行为,但要注意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原因,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耐心地帮助作业者克服心理障碍。
  4、影像教学法
  放映安全劳动保护科教电影,各种标准化作业和事故现场影视,把视觉形象和声音两种信息同时作用于受教育者的感性器官,形声俱在,情理解明,有利于提高受教育者对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5、以身作则法
  一个好的基层领导,首先要做好示范工作,用从严要求的模范行为来激发、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先让自己成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模范执行者,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的领导就能带出好的职工队伍。
  6、活动体验法
  就是寓教育于活动中,开展安全操作无差错比武,救护演习,安全生产书法、漫画、摄影展及安全知识竞赛等各种各样的活动,让职工于活动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
  四、营造班组企业安全氛围
  所谓安全氛围,无不涉及企业安全文化,就文化本身而言,对人的影响从来都是宽泛的、深刻的、久远的,而“企业安全文化”则是企业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安全理念,道德规范、工作准则,共同价值观等意识形态是企业实现安全管理以人为本的灵魂,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不仅可以使企业安全生产形式平稳,而且可以通过安全文化的形成过程,营造出良好的安全工作氛围,从而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技能水平和敬业精神。
  企业安全文化的构建,绝不单纯是有员工技术能力、文化水平的高低来决定,也不是短期内就能构建好的,而是靠企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同一安全理念的认同,并能够在每一位员工的具体工作中以此为行为规范,能够在每一个员工的信念中以此为思想标杆,通过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实践中有目的、有计划去精心构建,比如,香港中华电力公司的“以人为本、服务安全”安全工作零意外,作业现场零违章;太原供电局的“班前讲安全,思想添根弦,班中讲安全,作业保安全,班后讲安全,警钟鸣不断”;大同供电局的“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管理,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章可循”,“不熟悉业务,一点本钱也没有,不干好工作,一点理由也没有,不爱岗敬业,一点希望也没有”等等,这些安全文化所营造出来的安全工作环境与氛围,凝聚着企业深厚独特的内功,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
  班组作为电力企业最基层的生产单位,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因此,为班组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氛围至关重要,而这种环境与氛围的营造又是在企业安全文化的总体构建与熏陶之下逐步形成的,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氛围,最核心的还是尊重人,重视人的价值,充分发挥班组长及安全员的主观能动性,调动班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逐步建立“以人为本,关心社群,爱护环境,重视表现,守法循章,重视创意和知识”的价值观形成,“安全工作靠大家,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队合力,做到人人都认识到位,工作到位,齐心协力,上下同欲,真正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和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