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管理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具有本行业特征和本企业特色的安全管理思想、管 理方式、群体性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以及安全规章制度等的总和。它为实现企业目标、追求企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最大化服务,其实质是“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意识和方法,强调的是企业安全工作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环境和舆论环境,注重“人”在现代企业安全管理活动中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具有群体性、规范性、独创性、超前性和实践性等文化特点。 安全文化是企业的员工(包括企业的领导,企业的管理层和企业的员工)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安全理念和行为准则,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组织体系。党的十六大以来,煤矿企业已经把安全文化建设当作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突出以人为本,举安全工作使命之旗,铸安全理念之魂,强安全行为规范之基,将安全文化植入安全管理之中,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全面强化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变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为。从而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安全文化在人们工作、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她是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安全文化是人类文明的体现,发展和创新安全文化,不但是新世纪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一项重要任务。安全管理是煤矿企业的永恒主题,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才能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呢?笔者认为只有观念不断更新、机制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更加科学,安全文化建设更加丰富,才能不断创造安全生产的新局面。所以在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六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文化是历史上形成的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建设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需要,是从属于企业文化的一个子系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依赖于企业文化这个基础,安全文化所形成的思维和共同的价值观念,能将企业的安全管理与控制深入到职工的思想深处,形成“内控”机能。由此而对职工的安全意识起到潜移默化和无形的“软约束”作用,培育和提高了企业全员安全意识。 没有企业文化的兴旺与发展,企业安全文化也就没有了根基。因此,在搞好安全文化建设的同时,必须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抓手。通过安全文化,以有形或无形的渠道,正式或非正式的传播方式在企业员工中树立一种全新的“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以此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二是要处理好个别与整体的关系。
        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安全工作要落到实处,必须有一整套保证措施,否则,安全工作势必缺乏动力和后劲。而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管理的一个部分,所以随着安全情况的多变、技术与环境的复杂性等因素,也决定了要使安全管理真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就必须在安全文化的建设上下功夫。首先要落实安全责任制,形成良好的安全机制,达到长效管理,把经济效益和单位、职工的利益结合起来,在安全上形成责权利的共同体。其次是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管理”,坚持奖励、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加强安全监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公司安全人员和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到现场、放在实际中去,减少形式主义,突出严细实的工作作风。
        三是要处理好决策层与操作层的关系。
        企业的风格反映企业文化的个性,而企业决策者在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起着倡导和强化作用。从企业整体而言,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管理活动都是在企业决策者的决策指挥下进行的,并在安全管理中起着关键作用,因此,决策者的风格会给企业行为提供示范和榜样。要建立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气氛,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安全环境,要求决策层必须具备高水平的安全文化素质。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是培育浓厚的安全氛围,灌输安全价值理念,强化职工安全意识的重要载体。要通过开展安全文化活动,培育、激发和不断增强职工遵守《安规》的自觉性,使安全管理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要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进行安全教育。如开展安全漫画、主题活动日、安全警示教育等。平圩发电公司开展了安全童话、安全三字经活动,让职工子女参与班组安全活动,使职工深受教育。
        四是要处理好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的关系。
        安全文化作为一个控制性管理体系,通过监督、激励,制约等功能,控制引导职工的行为,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提高。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有其内在联系,但安全文化不是纯粹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文化也不是企业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是有投入、有产出、有目标、有实践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和背景,是理念和精神支柱。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是互相不可取代的。它们都是为了人的安全和健康,但各自的目标值和广度及深度大不相同。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是有机的统一,安全文化来源于安全管理,指导于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又提练了安全文化,丰富了安全文化的内容和理念。
        五是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我们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过去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创造和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之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发扬光大,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虚心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在安全文化手册的框架之内,充分吸收其安全文化的先进理念、科学内涵以及丰富的营养,在探索和创新中不断发展安全文化,持续改进安全文化,使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六是要处理好思想教育与经济处罚的关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离不开经济处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离不开思想教育。如何把握和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这就有个度的问题。事故教训告诫我们,既不能任意夸大思想教育的作用,也不能过分依赖经济处罚的作用,要把思想教育与经济处罚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经济处罚与思想教育同步进行,在经济处罚中不断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在思想教育中合理利用经济处罚手段。
        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关系到改革与发展,确保生产长治久安的有效途径。要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管理考核监督机制,把它纳入企业管理的重要议事日程,树立全新的安全文化建设理念,切实发挥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因此,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方法,通过营造氛围和理念渗透,不断探索总结和升华。现阶段,要进一步探索把抓好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全员考核,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安全文化建设氛围。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各项制度的建立加之强有力的考核监督,安全文化建设就会跃上一个新台阶,将大大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安全文化建设是提升安全管理层次,达到长效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营造一个全员主动参与的安全氛围,培育一个监督制约与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控制机制,使安全生产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推动安全工作稳步发展,这样才能为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