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认识和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在医疗行业,安全生产主要体现在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方面。安全生产关系到职工、患者生命和医院财产的安全等多方面,还关系到医院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医院管理的基本任务。

一、安全文化的概念及内涵

安全文化就是指人们为了安全生活和安全生产所创造的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它体现了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及采取的行动方式。安全文化按层次结构可分为:(1)物质层。指可见之于形、闻之于声的文化现象。如医院自然环境的建设、医疗设备的改善、院风院纪、医疗服务的环境与程序等。(2)制度层。是指医院安全管理的体系。它包括组织机构的健全、规章制度的建立、管理机制的完善。(3)行为层。是指沉淀于医院及其职工心灵中的安全意识形态。如安全思维方式、安全行为准则、安全道德观、安全美学观、安全价值观。它是医院员工对安全问题的个人响应与情感认同。这三个层次中最重要的是行为安全文化,它支配着医院员工的行为趋向,而物质安全文化、制度安全文化的状况也会反作用于医院的行为安全文化。医院的安全文化是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依赖于医院文化的发展,没有医院文化的兴旺与发展,医院安全文化也就没有了根基。

二、推进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

(一)规范人的安全行为。推行全员安全文化建设,使每一位员工都能意识到安全的含义、对安全的责任应具有的道德,从而能自觉地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也能自觉地帮助他人规范安全行为。如安全物质文化对人的安全行为影响主要表现在医疗技术及设备的应用方面,它通过应用新技术新项目新方法、灵敏可靠的安全预警和防范系统以及快捷的医疗缺陷应急系统来影响人的安全行为。安全制度文化是医院医疗服务的动作保障机制,是软环境状态下的文化。它通过对责任的落实、国家法规的认识和理解、自身安全制度和医院医疗质量服务标准化体系的建设来规范人的安全行为。行为安全文化通过树立安全第一、安全维系健康和生命、安全创造效益等观念和意识,提高员工对医院服务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从而达到规范人的安全行为的目的。

(二)组织及协调医院安全管理机制。安全管理不像医疗管理、药品管理、设备管理、后勤管理等那样局限于对医院的某一个方面或某一部分人的管理,而是对医院一切方面、一切人的管理,还承担着对职工的安全法规、安全知识的宣传。这就要求医院的一切部门、一切人员都为实现医院安全服务协调一致运作,不能出现梗阻,要做到这一点,只有安全文化能使之具有共同的安全行为准则。

(三)医院医疗服务管理向深层次发展的需要。安全文化建设是近年来安全科学领域提出的一项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新对策,是安全系统工程和现代安全管理的一种新思维、新策略,也是企业事故预防的重要基础工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医院管理必定要与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相适应,并在医院管理文化发展上带来机遇,注入新的内涵。近年来,医院安全管理已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如医疗安全、建筑安全、设施设备安全、防火、防盗、防窃等。尽管已做了很多工作,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不安全的隐患始终存在,潜在的危机和风险势必严重影响到医院深层次的建设和发展。因此,为了更好地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除了重视人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以外,还应充分认识和重视人的文化,即观念、态度、品行、道德、伦理、修养等更为基本和深层的人文因素和人文背景。从人的基本素质出发,建立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路、策略,进行系统的安全文化建设,从而实现医院安全工作的良性循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