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发挥宣传教育与培训作用推动社区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1.前言
  2013年4月27日,鄯善石油基地“全国安全社区”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吐哈油田安全社区建设全面开始。创建安全社区需要每位居民,每户家庭广泛参与,要用每户家庭的安全汇聚成整个社区的“大安全”,把鄯善基地建设成“安全大家庭”,在社区营造“人人关心安全,家家争创安全”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主导社区居民思想,规范社区居民安全行为的社区安全文化,从而助推安全社区创建。本文主要阐述社区安全文化的概念、宣传教育与培训和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的关系,以及如何发挥宣传教育与培训的作用建设社区安全文化。
2.社区安全文化
2.1社区安全文化的概念
  安全文化就是安全理念、安全意识以及在其指导下的各项行为的总称,主要包括安全观念、行为安全、系统安全、工艺安全等。安全文化的作用是通过对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的强化,利用领导、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人的安全素质,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人们从被动地服从安全管理制度,转变成自觉主动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即从“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
  安全社区建设是全体居民自觉自愿参与,持续改进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建设形成系统的社区安全文化,是提升社区安全管理水平、实现社区本质安全的重要保障,是一项惠及社区居民生命与健康安全的工程。
  社区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社区这个大
。 
育活动。事实上,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眼下,有些部门、基层单位的领导在思想上对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还没有真正引起重视,在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上行动不到位;部分领导和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人员对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的认识还比较模糊、肤浅,传袭于传统教育的思维定势,和简单的活动形式,不少居民对自我学习的要求不强烈,学习自觉性不够,致使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的功能得不到真正发挥。
3.2安全社区建设中主创单位作用亟待加强
  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范围十分宽泛,因此,需要通过主创单位统筹,合理整合、配置社区内的各种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提高教育效益。从鄯善基地社区目前情况看,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还有比较大的随意性,突出表现在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缺乏法规保障。一方面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的经费支持还需要加大力度。目前基地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的投入渠道过于单一。如果我们采用资源共享、专项拨款、捐赠资助、建立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基金等方式,采取“企业投入、部门分担、社会捐助、受教育者支付”等办法,妥善解决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经费问题。
3.3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
  目前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专职工作者队伍在编制、待遇等方面都面临实际问题而没有解决,致使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专职工作者队伍不稳定、素质良莠不齐。同时,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资源未能充分整合和利用,由于目前还没有普遍建立起一套教育成本补偿机制,社区内的各类组织向社区开放教育资源的积极性普遍不高。为解决这些制约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发展的实际问题,亟待建立以主创单位为主导的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协调统筹机制,健全开展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的规章制度,保证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3.4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者的认识有待提高、机制有待完善
  从事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的工作骨干,部分还没有参加过安全社区建设专项培训,工作的整体把握和认识还不够,工作中难免深度不够,顾此失彼,这能应付手头工作,工作中创新能力差,长期下来,各项工作都只是停留在完成任务上,缺乏生气,缺少精彩。体现在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中往往是形式多内容少,雷声大雨点小,剃头挑子一头热,居民不买账,少参与。
3.5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的受众面狭窄,深度有待开掘
  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的对象是社区全体居民,教育的内容社区生活各类安全的方方面面。从基地社区目前的资料反映,参加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培训的人员总人次虽然达到了基本的要求,但签到表上的名单有相当数量的多次重复,这些多次重复的人员是社区的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中心的业务骨干,和部分时间较为自由的居民。这说明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对象并没有扩大到全体社区居民。从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看,多数为警示教育、温馨提示的内容以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栏等形式出现,这说明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的内容、形式还很不足。
4.完善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发展的建议
  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就需要辖区内的各相关单位在主创单位的统筹安排和统一领导下协同努力,配合工作,做到经费落实,人员落实,活动场地、设施落实。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和各单位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内容和活动,形成两张皮,没有进行必要的功能整合。为满足社区居民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的需要,实现安全社区的目标,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应以主创单位为主体,建立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学习系统,以适应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发展的要求。如何更好的开展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作为一名安全社区工作者,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自己的观点。
4.1确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形成良好的学习风尚
  让居民普遍接受“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学习理念,让学习安全知识成为社区居民成长与发展的自觉行动和内在需要,成为社区活动的核心内容和社区生活的重要形式。围绕“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加强安全生产双基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类事故与伤害;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目标,组织社区居民学习社区生活基本常识。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营造社区形成“人人关心安全,家家争创安全”的良好氛围,建设社区安全文化。
4.2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
  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是公益性的事业,资金支持至关重要,在现已设立社区宣传教育与培训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做到有计划的逐年增加和专款专用;社区活动要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既要靠社区发动组织、也要靠居民自觉响应,还要靠制度切实保证。要使安全社区创建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必须建立配套完善的保障体系。包括:激励约束机制,即制定相关政策和各项评估指标体系,对安全社区创建工作进行定期考核,对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激发人们追求进步、超越自我的热情;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即积极实施人才资源整体性规划和开发,加快社区拥有的各类人才资源库的建设,逐步完善人才培养、竞争、激励、评价和使用机制,使各类优秀人才都能为社区所用;资源共享机制,即注重区域教育资源的整合利用,将辖区的校舍、师资和设备以低成本方式向社会开放,实现区属范围内各种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充分发挥基地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等文化教育设施的主阵地作用,建立安全社区的网上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各类文化教育设施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