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安全文化建设和教育培训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一、关于安全文化
       
        近几年来,工业发达国家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安全管理者发现,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居第一位是安全文化。安全文化是实现企业安全的基础,完善安全管理体制的动力,规范安全行为的准则,是企业安全管理的灵魂。
       
        安全文化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安全管理思想和模式。要使企业从被迫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转变为自觉执行、且看成是自身发展的需要,要把安全生产提高到更高、更新的水平,只靠安全工程技术、卫生工程技术和安全管理科学是不够的,有良好的设施和安全设备,有必要的体制和管理方法,有制度、法律、法规和标准,仍然是不够的,还需使构成企业系统的人、机、环境及其相互关系处于和谐、匹配状态,这就不但要掌握自然科学,还要掌握社会科学,从科学、从技术、从管理、从人的生理、心理方面认识安全的本质,遵循其运动规律。而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以安全文化为灵魂构造现代安全管理模式,真正把安全管理的中心由事故处理转移到预防,由硬件转移到硬件软件并举,由个体的人转移到整体的人,由人的生理心理转移到人的文化,使企业和每个人从风尚、品质、道德、习俗、思维、信仰、价值观、行为准则、行为方式均折射出“安全第一”的特性。
       
        安全文化又是一种有效的安全管理手段,它强调人的因素在保证安全上的主导作用,并以此促进外界条件改善,不断追求整个系统达到一流,从而提高整体安全文化水准。
       
        作为施工企业的我们是否也应该建立自己的安全文化呢?
       
        二、关于安全教育
       
        我认为当下我们公司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方法中都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对于安全教育还是应当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
       
        教育培训可以采取以下三个方式:
       
        1.灌输式教育。
       
        通过举办培训班的形式,通过课堂讲授各项安全生产管理的强制性标准、规范,使我们的安全专业管理人员对我们日常施工中所要遵循的安全强制性标准、规范有一个理性的认识。通过讲授,让他们知道一些具体的安全技术措施要求,知道一些安全设施的形式和标准。然后才能在日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合理的整改意见,不至于凭空想象,闹出笑话。
       
        2.渗透式教育
       
        这种教育形式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较大地耐心。也就是施工企业安全专业管理人员在日常的检查和巡查过程中,发现工人存在的问题,要指出来,并指导其改正。也可以采取安全生产专业管理人员之间交叉检查的形式,相互学习、相互指出工作中的问题和缺陷,这样,他们在问题和隐患解决措施上的印象会更加的深刻一些。
       
        3.激励式教育
       
        通过提高安全专业管理人员的待遇,让他们觉得干安全管理工作有所得,出于本意的想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这样,他就会在日常的工作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加强自我专业知识的学习。然后,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建筑施工企业可以施行安全生产管理岗位竞争机制,优胜劣汰,这样就更能激励现有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自我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愿望。
       
        上述三种教育培训方式应相互结合着运用,效果才能明显。通过不断地培训、指导再培训的过程,才能真正的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