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认识 促进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6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保障。同时,安全文化建设是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的延伸。因此,安全文化应作为一种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树立和强化,并使之贯彻落实到生产的每个环节。 
  建设安全文化的必要性 
  安全文化指企业为了安全生产所创造的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安全文化体现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思维及采取的行为方式。安全文化有多种表现形式,如安全文明生产环境与秩序,健全的安全管理体制,沉淀于企业及员工心灵中的安全思维方式、安全行为准则、安全价值观等。 
  安全文化是实现安全管理的灵魂。当前,有的烟草企业存在着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员工对制度却不够了解,违章作业现象依然存在,究其原因不难看出,企业安全文化基础不牢固是产生矛盾的问题所在。如果讲制度的约束对安全工作的影响是外在的、被动意义上的,那么文化的作用则是内在的、主动意义上的,具有其他约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安全文化所具有的凝聚、规范、辐射等功能对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安全文化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引导员工把企业的安全目标、安全效益同员工的个人前途、家庭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员工在对安全的理解、追求和把握上同企业要达到的最终目标尽可能地趋向一致。安全文化通过点滴小事的积累和文化要素的渗透,使员工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一种自主约束倾向和潜在准则,当这种约束和准则普遍被大多数人所认同的时候,就标志着企业员工自觉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的局面初步形成。优秀的安全文化不仅会使企业的安全环境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更重要的是能使员工的思想素质、敬业精神、专业技能等方面得到不同程度地提高,同时也会带动与安全管理相适应的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结构调整等中心工作的平衡发展,这对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等都大有裨益。 
  建设安全文化的原则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将其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战略之中,整体推进。 
  安全文化是一种全新的安全管理思想,建设安全文化必须与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和企业实际紧密结合,必须与推广、应用、开发现代安全科学技术紧密结合。 
  安全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价值、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为宗旨。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企业经营者必须形成共识,高度重视,热情支持,积极协同倡导。 
  建设安全文化的途径 
  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强化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这不仅需要进行理论上的创新,还必须开展各种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安全技能的培训,加大对安全文化的宣传力度,提高员工对安全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要让广大员工认识到安全与社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紧紧相连,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与家庭幸福密不可分,进而珍惜生命,热爱生活,重视安全。全员安全文化意识的培养首先要注重安全思想教育。以全体员工及其家属为主要对象,长期反复进行思想宣传教育,并用多种形式多角度对全员进行安全文化渗透。通过安全教育,充分阐释安全文化,大力传播安全文化,系统灌输安全文化,唤醒员工对安全的渴望,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认识和觉悟,使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人的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的观念。其次要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利用电视讲座、报告会、培训班等各种手段,对员工进行生产作业安全技术知识、专业安全技术知识、家庭生活安全知识、社会公共生活安全知识、抗灾避险知识的普及教育和继续教育,从而使员工充分掌握生产、生活安全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每年应对员工进行一次各种安全知识的再教育和充实更新教育。再次要注意安全文化氛围的营造。设立一些艺术性较强、有益于增强员工安全意识的宣传标志,开展各种文娱活动,逐步形成企业安全文化的浓厚氛围。 
  强化行为文化建设。烟草企业生产环境充满风险,如外出运送卷烟天气多变且路面情况复杂,突发性危险随处存在。但是,有风险并非就一定会出事故,重要的是要保证自己的行为安全,即遵守和服从各种环境、各种作业条件下所需要的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 
  强化制度文化建设。一是切实落实各方面人员的责任,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高效运作的企业安全管理网络;二是切实做好监督工作,形成上下结合,奖惩严明,对各层次能进行有效监督的企业劳动保护监督体系;三是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各项基本法规、规章制度和奖惩制度等,使其规范、科学、适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