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着眼发挥安全文化的有效功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安全文化建设是预防事故的“人因工程”,以提高劳动者安全素质为主要任务,具有保障安全的基础性意义,在生产中发挥着导向、辐射、激励和保证作用。企业作业现场点多线长,环境复杂,只有针对安全文化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实施突破,才能有效地发挥安全文化的整体效益。因此应着眼于实现“人的本质安全”,健全和优化“进入”、“退出”机制,对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低劣的职工予以及时“退出”,优胜劣汰。围绕提升安全理念、人员素质和安全思想境界,不断强化“人本建设”。如提倡“四个第一”(安全是企业的第一政治、各级领导的第一责任、企业的第一效益、职工的第一福利)和“四个没有”(没有安全,就没有干部的政治生命;没有安全,就没有职工的家庭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持续发展)的理念。围绕核心理念的倡树,着力解决好“为什么必须这样干”“怎样才能干好”的问题。

一是改革领导体制。本着一岗两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变过去的由安全、政工部门抓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交叉任职,通过党政互补作用的有效发挥,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

二是加强宏观指导。变过去“临时安排多”为“整体安排,统一规划”。把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到企业年度整体工作安排和“十一五”规划中,分阶段、有步骤、全面组织实施。

三是改革考核机制。要注重针对性,兼顾系统性、层次性,变过去“考核、落实双松散”为“考核、落实双超前”, 充分利用经济激励机制,启动"动力背后的动力",改革分配机制,对中层以上干部实行安全责任评估制度,评估内容包括安全意识、生产任务和抓“三违”指标、现场管理、安全绩效四项内容,评估结果直接和安全奖挂钩,并作为年终考核和干部末位淘汰制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实行一票否决,激发其抓质量、保安全、增效益的积极性。要抓好“兵头将尾”,实现重心下移,不留现场空档。在工人中实行岗位作业标准化考核制度,对工人作业标准化的考核,由班长、安检员和验收员三人负责,做到了一天一考核,一天一打分,一天一公布,并与当日的计件工资挂钩。通过“关口”前移,实现安全管理对象全员化、形式多样化、效果跟踪化,最终确保人的本质安全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