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浅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2013年对中石化而言是不平静的一年,“11.22”青岛东黄输油管道原油泄漏爆炸事故的发生,使62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关注,习总书记对事故提出了重要批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

炼化企业作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对地方的安全生产也承担着较大的社会责任。首先要保证员工和承包商的安全,确保他们在厂区内作业、施工身体、健康不受损坏。其次是要保证周边社区和相关方的安全,防止周边居民群众和邻近企业受到不安全影响。三是作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有责任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义务,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升值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我们认为,要搞好企业的安全生产,不仅要建立健全HSE管理体系,完善HSE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良好的安全文化,要让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安全管理,时时把安全生产和安全责任记在心上。

创建良好安全文化必须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人是我们企业安全管理的主体,安全保护的对象,也是安全管理的实施者,事故的发生也往往与人的行为密切相关。

创建良好的安全文化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牢固的安全理念。傅成玉董事长提出的“四个让位于”安全(即:当利润、产量、进度、成本等与安全环保发生矛盾时,都要让位于后者),王天普总经理提出的“安全高于一切,生命最为宝贵”是我们中石化的HSE理念。在中石化“11.22”事故后,习总书记提出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重要批示,也反映出国家领导人对安全生产的态度。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0年4月25日就4月5日美国梅西能源公司在西弗吉尼亚州的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9人死亡的悼念仪式上动情地说过一段话:“我们怎忍让他们失望?一个依赖矿工的国家怎能不尽全力履行职责保护他们?我们的国家怎能容忍人们仅因工作就付出生命”!这段话对我的感触很深,如果各级领导能够自觉履行自身的安全职责,能够深入基层帮助查找问题、解决问题,那么企业的安全生产就会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

创建良好的安全文化还要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关系我们每位员工和外来施工人员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在我们HSE管理体系中要求不仅对企业自身的员工要关注,还应该关注外来人员(包括承包商、供应商、参观访问、技术指导等)和相关方(包括周边居民、社区、企业、政府相关部门等)的安全。这些安全要通过安全教育、技能培训、了解制度、落实制度才能有效保证。要求操作人员在做每件工作的时候要想安全、落实安全,要把“七想七不干”记在心里,通过长时间的实践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如果我们每位员工都做到了这些,那么我们的企业就会形成一种良好的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的创建需要持续开展。这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需要各级管理人员的努力实践,更需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需要我们从每件小事做起,不仅关注自己,还要关注他人,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促进,长此以往就能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

我们相信通过完善HSE体系, 提升员工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职责,创建良好的安全文化,就能够实现企业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