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是提速安全保障体系可靠性的文化支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6日
 安全文化是提速安全保障体系可靠性的精神支撑。只有在制定提速安全保障体系的同时,制定与提速安全保障体系相适应的提速安全文化保障体系,把无形的安全价值观渗透到有形的安全保证体系之中,彰显其凝聚性、激励性、导向性、融合性功能,并贯穿于运输生产全过程,真正变成全员的安全行为素养,才能确保提速安全保障体系的可靠性、全面性。   安全文化是提速安全保障体系可靠性的人本追求。增加铁路“产品”的安全含量,发挥企业的品牌效应,关键要体现产品的安全文化含量。要体现产品的文化含量,必须培育安全文化,强化安全责任,体现职业道德,把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安全行为、精神面貌凝结到共同的安全品牌之中。   安全文化是提速安全保障体系可靠性的重要载体。提速安全保障体系可靠性主要体现在能否有效执行上。坚持以广大职工为主体,以安全为中心的文化管理,是提速安全保障体系有效执行的重要载体。   提速安全保障体系可靠性文化支撑的主要内容   核心层面:以观念文化为魂。要发动职工提炼安全理念,加大对提速安全意识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生命健康价值的认识。   中间层面:以制度行为文化为本。要把理念制度化,制度理念化,渗透到提速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人们的行为安全素养,遵守相应的提速安全规章规程,使职工行为符合安全规范的要求。   外围层面:以物质环境文化为基。推进物质环境文化建设,建立良好的物质安全环境,以及整洁、舒适、周到的职场环境,做到本质安全,是整个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也是减少和避免安全事故的关键所在。   提速安全保障体系可靠性文化支撑的重要路径   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凝聚安全之魂。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安全精神文化建设,抓住安全理念这一牵动体系灵魂的牛鼻子,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参与安全理念体系构建,才能深化安全工作的认同基础,体现安全保障体系的群众性、操作性、可靠性。   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固化责任之帆。安全责任形成过程就是安全制度固化的过程。固化责权机制,就是要树立“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不动摇,就是要形成“发展不了问题可怕,解决不了问题可悲,不去解决问题可耻”的责任意识不动摇,就是坚持“抓小防大”的原则不动摇。   加强形象文化建设,培树典型之范。要多角度总结提速过程中职工行之有效的安全操作法,塑造“安全品牌”。   加强行为文化建设,规范养成之本。铁路良好的群体安全行为,离不开安全资金和科技投入管理,更离不开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以及职工个人良好行为的规范养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