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除安全颤音,构建安全文化,为生命护航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5日

据统计,2012年建筑施工发生各类事故2330起,死亡2760人,同比分别上升2.8%和2.1%。特别是发生较大以上坍塌坠落事故78起,死亡344人,分别占建筑施工较大以上事故的76.5%和77.8%······
        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中的一个极不和谐的颤音,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因此,建立强而有力的企业安全生产体系、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理念、以安全文化引导安全生产,已经迫在眉睫。本文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安全文化的建立中分析国内外安全文化对于生产的重要性,并结合我公司目前安全管理的开展情况进行阐述,进而引导我们更加积极的关注安全生产,建立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珍爱生命,零损失生产。
        1. 追溯国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1802年,杜邦公司成立,杜邦主要是一家火药制造商,特殊的行业造就了杜邦对安全的重视,杜邦是世界上最早制定出安全条例的公司。杜邦公司经过20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企业安全文化,并把安全、健康和环境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之一。每位员工不仅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而且也要对同事的安全负责。这种个人和集体负责的概念,连同以任何事故都可预防的信念为指导原则,企业上下一致实现零伤害、零疾病、零事故的目标。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零”思维模式,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是属于挪威国家所有的公司,HSE部门是一个咨询机构,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在HSE管理方面,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采取“零”思维模式,即“零事故、零伤害、零损失”,意思是:无伤害、无职业病、无废气排放、无火灾或气体泄漏、无财产损失。由以上事故造成的意外伤害和损失是完全不允许的,所有事故和伤害都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公司不会给任何一个部门发生这些事故的“限额”或“预算”的余地。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国外许多知名公司已经把安全放在了首位,安全第一已经落于实践。从以上两个公司的案例可以看出,他们已经在公司内部形成了严肃的安全文化,自觉践行着自己的责任,关注安全,关爱生命。
        2. 目前国内安全管理的现状
        目前,国内亦有不少知名企业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建立了适合自己的安全管理模式。
        宝钢集团的“FPBTC”安全管理模式。宝钢集团的安全管理模式是在吸收了日本新日铁公司和国内外安全管理有关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践和对安全工作的研究,取得发展后初步定型的。该模式简写为”FPBTC”,其具体含义是:F, First (一流目标);P, Two Pillars(二根支柱);B, Three Bases(三个基础);T, Total Control(四全管理);C, Counter measure(五项对策)。一流目标即事故数为零;二根支柱即以生产线自主安全管理,安全生产质量一体化管理为支柱;三个基础即以安全标准化作业、作业长为中心的班组建设、设备点检定修为基础;“四全”管理即全员、全面、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这实质上是TM(全面管理)的内容;五项对策即综合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危险源评价与检测、安全信息网络、现代化管理方法。但是安全管理起步较晚,目前仅局限在安全管理模式的发展上,对于形成自己的安全文化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
               从媒体报道的频发的安全事故中,也可以看出,不少企业的安全观念还是比较落后,安全留于形式、偏重口号,没有真正从实践出发,“零事故、零伤害、零损失”成为空谈。所以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学习国内外先进公司的先进的企业安全制度,不断摸索,建立适合自己的安全文化,引导人人形成自我安全管理意识。
        3. 我公司目前安全管理的开展情况
        公司安全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及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在全公司范围内全面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全面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目标绩效考核,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人,依据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追究其责任。
                公司建立了系统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制定了安全工作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部门和项目均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要求建立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资金保障制度、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安全监督检查制度,以确保办公环境安全、各项目施工安全。特别地,针对分包商安全管理中的漏洞,设立分包商安全管理人员,主要针对分包商中的各种作业人员的不规范操作进行培训、管理与监督,将安全隐患降为零。
               我们始终谨记:下班、放假时,请关好室内电源;办公环境,做到安全无死角;去生产现场,请戴好安全帽;去高空作业,请系好安全带;生产指挥时,一定要再三确认;现场作业时,做到“三不伤害”;检修时,要挂停电牌,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试车时,要认真检查设备状况。对于安全工作,我们应该持有“举轻若重”的态度,就是把安全工作中的小事当成大事来抓,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中的细节。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企业安全文化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不断地积累、总结经验,不断地完善,进而形成“零伤害、零事故、零损失”的模式。
        据悉国际劳工组织将每年4月28日定为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工作事故和职业病的预防工作。安全工作已经引起全球的重视,作为占全球人口总数1/5的我国,更应该引起重视,建立安全文化迫在眉睫。总结国内外企业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公司的实践经验,可以看出,树立安全“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建立具有PDCA的闭环管理模式,逐步形成“自我发现问题、自我学习提高、自我解决问题” 的自主安全管理意识,建立让“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理念,是一种行之可为的安全文化理念,切实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